挥别老马华叔的“老人党” 支持赛沙迪的青年党?

更新:
2020年09月14日 18:50
安华(左)、马哈迪(中)和赛沙迪(右)
(左起):安华、马哈迪和赛沙迪。(红蚂蚁制图)

莫忘初衷打造一股清流

近几年,马来西亚人甚至关注马国政治新闻的人都不间断地呼吁老将别再恋权,退下来吧,让道给年轻一辈。

最常被点名的当然就是年迈95岁还在创立斗士新党的“老斗士”马哈迪,还有73岁仍在积极实现首相梦的公正党领袖安华。

20200911-马哈迪和安华.jpg
马哈迪和安华。(当今大马)

至于国盟政府首相慕尤丁、巫统领袖阿末扎希和伊斯兰党的哈迪阿旺,甚至是民行党的林吉祥,全都年龄一大把,在政坛相互斗法多年,听他们的名字都听到闷了。

这些老人大多讲一套做一套,随自己是执政还是在野而改变说法,完全没有坚定立场,唯一不变的可能就是民行党和马华永远水火不容。马来政党则随敌对关系而转变,大多为私利而忘了人民。

想要马国政坛改革,出现新声音或新人的声浪越来越高,而终于,麻坡国会议员赛沙迪出现了。

20200914-Syed Saddiq.jpg
麻坡国会议员赛沙迪。(赛沙迪面簿)

赛沙迪目前正在筹组“大马青年”(Muda Malaysia)跨族群专才平台,旨在突破现有政治文化,突显青年问题,以及培育新世代的年轻政治领袖。

28岁的赛沙迪来头不小,曾是马国最年轻的部长,在前朝的希盟政府担任青年与体育部部长。

不过他更出名的其实是老马的头号粉丝,此前“吹捧”老马的行为已到盲从的境界,他未尾随其余5名一同被开除党籍的前土团党议员步伐,一同加入斗士党让人跌破眼镜。

20200914-beloved mentor.png
赛沙迪在2018年的一则面簿贴文公开称马哈迪为“亲爱的导师”(赛沙迪面簿)

赛沙迪早前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表示,“喜来登政变”的权斗和团结党内的金钱政治文化,是促使他决心自立门户的原因。

他过后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强调,马国的政治版图是时候做出改变了。赛沙迪表示马国政治不能再沿用过去的路线,而是必须真正拥抱多元,与种族和宗教切割,才能创造一个全民的马来西亚。

提出的理念相当好,尤其是与种族宗教切割更是马国人最想要的,但要如何推行和实践才是关键。不过赛沙迪能自立门户,至少愿意做出大胆的尝试,而不是跟在一群老人的身后,在老人的扶持下上位,就值得赞扬。

20200914-Syed Saddiq02.jpg
28岁的赛沙迪来头不小,曾是马国最年轻的部长,在前朝的希盟政府担任青年与体育部部长。(赛沙迪面簿)

若继续浸淫在成立多时的政党,赛沙迪难免被“洗脑”,或者为了继续得到老人的赏识而妥协,最终迷失自己,变成另一个年轻的“老人翻版”,只是名字不同而已。

要独力闯荡,赛沙迪得靠自己跌跌撞撞地摸索,就算曾有担任内阁的经验,终究经验薄弱也不够全面,还得面对老人们的冷嘲热讽,包括他的政治导师马哈迪就不看好以年轻人为主的政党会成功。

赛沙迪的回应是:

“这是个由年轻人领导,为全体马来西亚人的政党。我们或许很年轻,但我们热爱马来西亚。”

要开创先河并不容易,赛沙迪选了比起大树好乘凉来得更艰辛的道路,希望他真的能唤起年轻一辈对政治的兴趣,还要激起他们的热诚参与其中,别只闻楼梯响。

再来,可预见的是,这个青年政党肯定是其他党派的“眼中钉”,就算不把他们放在眼里,恐怕为了18岁者就能投票这个关键因素,都会想要趁青年政党刚崛起时将其“剿灭”,不让青年党壮大,免得危及自身利益。

赛沙迪必须做好长期抗战的准备,最重要的是,这个青年政党可别忘了初心,为了生存而随波逐流,最终成了另一个鼓吹种族宗教主义的政党。

成功之路势必漫长,或许等赛沙迪成功时就像如今的“老人党”了,但至少莫忘初衷,为马来西亚打造一股清流,建立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