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尤丁接种疫苗的“幕后花絮”:马国大选相去不远了?

更新:
2021年02月24日 22:19
慕尤丁接种疫苗的“幕后花絮”:马国大选相去不远了?
慕尤丁今日率先接种冠病疫苗。(马来西亚通讯及多媒体部)

暗流汹涌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今天(24日)成功接种冠病疫苗,为当地的全国疫苗接种计划掀开序幕。

这一天,恰巧也是马国“喜来登政变”的一周年。

一年前的今天,时任首相马哈迪宣布辞职,希盟政府宣告垮台。以慕尤丁为首的国盟政府随后成立,但在内有巫统搅局,外有在野阵营施压下,政权始终处于风雨飘摇之中。

巧合的是,今天发生的两件大事,预示着随着疫苗开打,政治权斗的硝烟也将再度燃起。接种计划开跑的乐观情绪背后,暗流汹涌。

事件一:国家元首表明国会可以照跑

今年1月,原本已摇摇欲坠的慕尤丁政权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打击。作为国盟政府骨干的巫统频频发出与土团党断交的呼声,两名巫统议员宣布撤回对国盟政府的支持,导致慕尤丁在国会下议院获得的支持少于半数。

慕尤丁随即以冠病疫情严重为由,在已实施行动管制令2.0(MCO 2.0)的情况下另外颁布紧急状态至今年8月,引发舆论抨击此举是为了保住政权。

20210224 ahmad zahid.jpg
以主席阿末扎希(图)为首的巫统频频对慕尤丁政权发难。(星报)

原本在紧急状态下,国会议会与大选全数停摆,慕尤丁政权是否依然取得国会信任,暂时不会受到考验。

不过,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却在今天针对这种情况作出了意料之外的诠释。

根据国家王宫文告,苏丹阿都拉认为,国会在紧急状态下仍可以开议,但国家元首只能在首相慕尤丁的劝告下,择定国会开议的日期。

20210224 king.jpg
苏丹阿都拉(中)接见上议院议长莱士雅丁(左)和下议院议长阿兹哈(右),表明他认为国会在紧急状态下可以开议。(国家王宫面簿)

理论上来说,只要慕尤丁选择不提出国会开议的时间,国会议会在紧急状态下还是可以无限期展延。

然而,国家元首的表态,预料还是会对始终坚持颁布紧急状态是为了抗疫的慕尤丁,形成政治压力。

皮球已到慕尤丁脚下,但却是个两难局面。

如果选择硬撑,让国会停摆至8月1日紧急状态结束为止,那他就必须承受“明明国会可以开议,却不让开议”的舆论炮火,也让自己冠冕堂皇的抗疫理由不攻自破。

如果选择向巫统和希盟的施压妥协,召开国会,就有可能导致国盟政权被看破手脚,陷入信任危机。

左看右看,不来一场大选为政党势力洗牌,政治乱局不会有终结的一天。

而第二件大事,或许可以呼应这个局面。

事件二:疫苗接种计划开跑,最快9月就能大选?

负责协调马国疫苗接种计划的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里今天表示,一旦全国有超过半数人口接种疫苗,马国就可以迎接大选。

他在接受亚洲新闻台访谈时指出,大选最快可能在今年9月,或年底举行。

“只要我们能落实有效的疫苗接种计划,取得一定程度的覆盖率,例如人口的50%至60%,而卫生总监也认为情况受到控制,那时机就对了。”

20210224 khairy jamaluddin.jpg
凯里宣称马国最快可在今年9月举行大选。(马新社)

马国分三个阶段为国人接种疫苗。第一阶段从即日起至4月,涉及50万名前线人员;第二阶段从4月至8月,约940万名60岁以上者及高风险群体将接种疫苗;第三阶段则从5月至明年2月,涉及所有18岁以上民众。

马国当局设下的目标是在明年2月前为至少八成国内人口接种疫苗。

国家元首为国会开议亮绿灯,疫苗接种计划开跑,两件大事都为政治硝烟再起创造了充分条件。

可预见的是,疫苗接种计划争分夺秒展开之际,各政党势必也将开始紧锣密鼓动员,备战可能的政局变化与大选。

一年前的“喜来登政变”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掀开了马国政治乱局的序幕。

一年后的今天,原本打算在26日注射疫苗的慕尤丁把日程提前至今日。这一针打下去,也巧合地再度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仿佛冥冥中注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