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丹星:我们需要全职市长吗? 是检讨这个职位的时候了

更新:
2021年02月24日 23:01
国会反对党领袖毕丹星
国会反对党领袖:我们需要市长,需要全职市长吗?这个问题一直被广泛讨论。目前看来,是检讨这个全职职位是否符合今日需求的时候了。(国会直播视频截图)

市长们的薪金高得离谱?

国会今天(2月24日)正式进入财政预算案辩论。第一位起身发言的,是国会反对党领袖——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

毕丹星在20分钟的发言中,有一段话相当具有争议性,也很快被新加坡雅虎新闻网站注意到,打出抢眼的标题:

毕丹星:很多新加坡人觉得社区发展理事会市长的薪金‘高得离谱’(Many Singaporeans feel CDC mayor salaries are 'outrageous': Pritam Singh)

先科普一下新闻背景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上星期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投入额外1亿5000万新元,让每户新加坡家庭都能获得100元的社区发展理事会(简称“社理会”或CDC)生活补助券,借此带动邻里小贩及商店的生意。

20210224-shops.jpg
政府将向130万户本地家庭发放每户100元的社理会生活补助券,鼓励国人到邻里消费。(联合早报)

毕丹星是在针对上述社理会生活补助券的派发寻求澄清时,作出这段“咬劲十足”的谈话。红蚂蚁将毕丹星的这段谈话截取出来,蚁粉们不妨先耐着性子用手指“滑一滑”。

上届大选后,社理会就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因为很多新加坡人都认为,市长们的薪金高得离谱,主要是认为他们目前的职务与功能与薪金不相匹配。

其他新加坡人则认为,社理会的功能其实可以由其他现存机构,或者由政府部门和法定机构,包括一些隶属于人民协会的其他机构来开展。毕竟,每个社理会负责的工作范围参差不齐、甚至相差甚远。其他国人则是不清楚社理会究竟是做什么的。

我们需要市长,需要全职市长吗?这个问题一直被广泛讨论。目前看来,是检讨这个全职职位是否符合今日需求的时候了。

就社理会生活补助券而言,很多人都知道,公民咨询委员会里有巴刹与商店协会,以及各商联会的代表,而且每个选区都有一个公民咨询委员会。

可想而知,大家的认知就是,这些本地团体如公民咨询委员会,比五大社理会更接地气,也让社理会在派发生活补助券的环节上,可能显得多余(potentially superfluous)。

议长先生,对我而言,政府看起来就像是在尝试寻找方法让社理会显得有存在的意义,尤其是当社理会在公众心中的份量微乎其微,几乎不存在。政府去年在团结预算案(Unity Budget)中拨出2000万新元给社理会。一个月后又在坚韧团结预算案(Resilience Budget)中将拨款增至7500万新元。从社理会2018年的年度报告来看,这笔注资相等于五大社理会目前已经集体拥有的储备金额。

引爆点:市长年薪66万新元

新加坡目前全岛有五大社理会,每个社理会由一名市长管辖,他们是:

20210224-Mayors.png
左起:刘燕玲、潘丽萍、朱倍庆、任梓铭、阀贺米。(CDC 官网)
  • 西南区市长:刘燕玲

刘燕玲也同时是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市长委员会主席,以及蔡厝港集选区议员。

  • 中区市长:潘丽萍

潘丽萍也是惹兰勿刹集选区议员。

  • 东北区市长:朱倍庆

朱倍庆也是淡滨尼集选区议员。

  • 西北区市长:任梓铭

任梓铭也是马西岭-油池集选区议员。

  • 东南区市长:阀贺米

阀贺米也是马林百列集选区议员。

雅虎新闻网在报道中根据2012年发表的政治职位薪金检讨报告指出,五大市长的年薪为66万新元。除了这笔收入,五名市长本身也是议员,都能享有每年19万2500新元的常年薪金。这还不包括每年的花红收入。

红蚂蚁咬来2012年的政治职位薪金检讨报告加以对照后,确认上述数据正确。市长们的年薪在那之前是72万5300元,后来减9%至66万新元。

网上有报道指出,纽约市市长的年薪大约是35万5000新元,两者相比较孰低孰高,一目了然。

社理会的概念是由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在1996年的国庆群众大会提出的。1997年正式成立时,有9个社理会,每个社理会都由一名市长领导。到了2001年,9个社理会整合为五大社理会。吴作栋当时说,成立社理会的主要宗旨,是为了强化本地社区之间的联系与凝聚力。

有人愤愤不平,也有人力挺市长

毕丹星的一席话,提到了“很多新加坡人都有这种看法”,究竟准不准目前不得而知。只能说在雅虎新闻面簿上这条新闻下留言的公众,大部分都认同毕丹星的说法。

新闻刊登后4小时内,就有超过155条留言。很多人似乎是第一次知道新加坡有五名市长,也是第一次了解到市长们原来都是“高薪人士”。

也有网友对新加坡“市长”的概念深感不解。毕竟新加坡并没有中国或美国那么幅员广阔,市长一职给人的感觉确实有点多余。另一名网友也指出,纽约市2000万人口,只有1名市长,新加坡500多万人口却有五名市长,很是费解。

20210224-chye teck.png

20210224-George Lim.png

支持派网民则反驳说,毕丹星身为反对党领袖,不也领取议员薪金以外的38万5000元反对党领袖常年津贴,凭什么说全职市长薪金高得离谱?(注:毕丹星获选为反对党领袖后,不到半天就宣布把半数津贴捐出,充作党务和公益用途。)

20210224-meng tat.png

也有网友说,这些市长都已大幅度减薪来服务社区,我们应该感激他们。(红蚂蚁觉得这个留言有点功力,既可正面解读,也可用反讽手法来理解。)

20210224-Victor Ong.png

谜团:市长究竟是做什么的?

其实很多新加坡人(包括红蚂蚁在内)都不甚清楚新加坡版的市长,究竟与大家熟悉的市长,在职责与功能上有何不同。

红蚂蚁咬了咬社理会的官网,只咬到一句话:市长办公室是来服务居民的

社理会的使命是打造具包容性的社会及增强社区的凝聚力,职责可分为“ABC”。

20210224-CDC Mission.png
(CDC 官网)
  • A 指的是协助(Assist)贫困居民
  • B 指的是增强民众凝聚力(Bonding)
  • C 指的是与社区密切联系(Connecting)

市长们的职务与日常工作都与ABC脱不了关系。

李显龙总理去年9月在市长宣誓就职典礼上致辞时指出,社理会除了充当手、脚、眼睛和耳朵,协助居民和了解社群需求,社理会也因贴近基层,有坚韧的社会网络支持,所以有能力整合各区需求及资源,提升伙伴的实力并建立起社群之间的联系。

“最重要的是,社理会可用较有人情味的方式服务居民,而这是落实全国政策的政府机构很努力尝试,但较难做到的。”

李总理在2014年也曾说过,社理会的ABC至今仍管用。因为随着大家庭的凝聚力消弱,越来越多老人独居或只与伴侣同住,有需要者将继续需要获得帮助。随着新加坡人生活更忙碌,兴趣更多样化,社理会也得照料到社会凝聚力这个环节。

大家听完这些解说,是否已弄清楚新加坡版市长的职责是什么?红蚂蚁依然想搞清楚:

CDC 跟联络所和人民协会的功能如何区分?

CDC 跟市镇理事会的职责有何区别?

CDC市长的职务跟当选议员的职责,又有什么不同?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