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党领袖385K津贴 对两方都是政治难题

更新:
2020年07月29日 19:49
李显龙总理与毕丹星
李显龙总理(右)7月27日晚上在内阁就职仪式场外与受委为反对党领袖的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左)自拍。(李显龙面簿)

收与不收都有问题

385K一份常年津贴,成了反对党和执政党的一道难题。

国会昨天公布,新设反对党领袖一职,一年津贴385K,等于一般议员的一倍,以切合新职的责任和权益。

消息传来,民间议论纷纷。红蚂蚁昨天就说,国会一纸文字,述说各项职权和安排,但立即引起注意的,众人一口咬下去的,不是工整的条文,而是那六位数,那笔津贴。

385K收入,对成功的专业人士不算很多,不过小市民却需赚上几年,所以足以令人心跳加快,特别是在这个行情大坏的年头。

这个数额有其根据,但也为毕丹星出了一道难题:收下不好,不收也不好。

毕丹星反应快,不到半天就宣布把半数津贴捐出,充作党务和公益用途。

这一宣布,刷新公众观感,转而成了执政党的难题,带来压力。网上一片热闹,人们赞扬毕丹星后,不忘点评部长薪金,还问执政党人是否也一样热心公益。

一位善解领导心意的体制网红护驾心切,立即拔刀相助表示希望毕丹星只捐新增津贴的一半,而不是全数捐出新增津贴。

他说,反对党领袖职责大,工作辛苦,理应获得更高酬劳。他也顺带维护部长薪金制,希望众民体察个中用意和智慧。

何晶女士今早也在面簿贴文说,许多公众人物是长年静悄悄作公益慈善,用的是匿名和其他方式,各有各的考虑。她说的是哪些人物,我们不难想象。

新加坡的政治圈里,一个不成文的规矩是,捐了钱做了慈善,避免敲锣打鼓,以免引发不良竞争,彼此添增压力。除非另有情由,譬如打了政治诽谤官司,得了巨额赔偿之后,不得不交代赔偿去向,借以证明志不在钱。

对毕丹星来说,这笔可观的新增酬劳,如此高调公诸于世,如果悉数全收,肯定引来非议,影响他的道德权威,更有损工人党在中下阶层的形象,遇到国会辩论部长薪金时,就很难理直气壮的抒发意见。

扩大来看,反对党领袖一职的设立,以及伴随以来的新添资源和职权,对工人党是一把双刃剑。

它将提高公众对反对党的期望,使到它不得不顺应执政党所说的,在质疑和批评政策之余,也应提出替代政策。一个可以想象的局面是:反对党若说政府应该加强社会福利,可是又不该增税,这样的立场必定引来另一方的责问:

羊毛不出在羊身上,那应该取自何方?

提出替代政策,权衡政策的影响得失,不是本地反对党最大的强项,因此这显然是个深水区。

随着国会里的这些改变,未来几年的新加坡政治,必有一番新景象;执政党和反对党都得重新打造,脱胎换骨,才能在五年后赢得越来越精明的选民的支持。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