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新年得吃“贵菜”? 马国水灾使巴刹鱼虾蔬果价格飙升

更新:
2021年01月13日 20:49
巴刹
受马国水灾影响,本地巴刹的鱼菜价格普遍上涨。(联合早报)

马国行管令不会影响供应链

农历新年倒计时不到一个月,相信不少家庭已经开始买买买,囤些食材为亲朋戚友准备丰盛的年夜饭。

常逛湿巴刹的蚁粉应该有注意到,本地鱼菜价格这几个星期似乎已悄悄上涨。亦或者,即使价格维持原样,蔬菜肉类的斤两也少了些......

据《海峡时报》报道,马国连日强降雨引发的水灾,已导致当地蔬菜和海鲜产量减少,促使本地巴刹的鱼菜价格普遍上涨,一些蔬菜价格甚至比几周前高出一倍之多。

由于豪雨成灾,马国各州道路无法正常通行,直接影响了新马两国的货品交通运输。

20210113  - Sinchew.JPG
马国水灾导致成千上万的灾民被迫撤离家园,截至上周五(8日)已有六个州属、超过4万8000灾黎逃离至全国400间疏散中心。图为彭亨关丹甘榜士曼加特,灾民仍须靠小船出入居所。(星洲日报)

巴西立6道湿巴刹的蔬菜摊主周先生(35岁)说:

“马来西亚持续降雨使货物运输变得异常困难,恶劣天气也导致我们失去许多供应来源。菠菜这样的绿叶蔬菜,最受打击,泡在水里的菠菜很容易坏掉。”

芽笼士乃巴刹的摊主拉希达(45岁)与丈夫一同经营蔬果摊,她无奈地表示:

“我只好选择从泰国和越南空运蔬菜。但这样的方式更贵,导致我的(蔬菜)价格上涨。”

20210113  - ST3.jpg
拉希达(右)与丈夫在芽笼士乃巴刹一同经营蔬果摊。(海峡时报)

一公斤原价约2元的番茄,在巴西立6道湿巴刹,以及锦茂巴刹与熟食中心价格翻了50%,最新售价为3元。

在说明起价缘由时,受访摊主纷纷澄清不是他们趁新春佳节临近时坐地起价,而是最近市场收购价格明显上涨。

竹脚巴刹的一名摊贩称,番茄的批发价足足翻了一倍,从每10公斤12元飙升至28元。巴西立6道湿巴刹的摊主则透露,目前番茄的收购价已从每10公斤10元上涨到32元。

新加坡果菜出入口商公会副总务陈春发指出,受东北季候风影响,果菜价格通常会在年底小幅上涨,但今年价格大幅飙升的情况实属罕见。

“一般来说,在金马仑高原一些尚能获得阳光的地区,仍可供应番茄。但今年过去几周,整个地区都在下雨。这就造成番茄不能熟成,供应也受到影响。”

同比过去一周的价格,产自马国的番茄飙升了150%。

陈春发说:

“我们从未在短时间内见过如此剧烈的涨幅。不少供应商已开始尝试从泰国和越南进货,之后价格应该会逐步下降,并稳定下来。”

20210113 - ST1.jpg
果菜价格通常会在年底小幅上涨,但今年价格大幅飙升的情况实属罕见。(海峡时报)

农历新年海鲜鱼价料再上涨

年夜饭自然少不了鱼肉海鲜作伴,但今年恐怕要以更贵的价格购买这些海产。

海鲜类的价格目前也在攀升中。

新加坡鱼商总会主席吴添水告诉《海峡时报》,一些受欢迎鱼类的价格约上涨了20%,包括了中国鲳和红鲷。临近农历新年时,价格更有可能上涨到30%。

“由于出海条件困难,每逢东北季风海鲜价格都会上升。但本地海鲜价格受到的影响不会太多,我们可以从其它国家获得供应来源。若有必要,在这段期间,我们甚至可用冷冻鱼替代。”

在锦茂巴刹与熟食中心以及竹脚巴刹售卖的中国鲳和白鲳,已涨价20%。

锦茂巴刹与熟食中心的鱼贩严灵花(译音)说:

“中国鲳和白鲳在农历新年期间最受消费者欢迎。受季风所致,这些鱼类的供应非常少,导致价格攀升。”

20210113  - ST4.jpg
锦茂巴刹与熟食中心的鱼贩严灵花。(海峡时报)

下图显示,本地巴刹近几周的鱼菜价格,已有明显飙涨。

20210113 - Wet Market Price.png
(红蚂蚁制图)

陈振声:新马之间的供应链不受影响

马国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昨天(12日)同意内阁要求,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今天(13日)起,马国也将在五个州属和三个联邦直辖区落实第二轮的行动管制令(MCO)。

这会否影响本地供应链运作,间接导致货品价格走高?

贸工部长陈振声今天在面簿贴文保证说:

“我们就控制疫情扩散的最新措施与马来西亚伙伴保持密切联系。两国承诺紧密合作,维护双边供应链的完整和互联互通。过去两天,两国之间的供应链不受影响,货品运输仍继续顺畅运作。”

陈振声还指出,由于全球疫情情况不稳定,新加坡将继续备好必需品的库存,并加强食品来源的多元化,与更多的国家开展新的供应链。

“加固我国供应链是一项永续的工作,我们将持续作出努力。”

来临新年会否吃到“贵菜”?

这取决于本地鱼菜货源与供应链的充足是否稳定。

当然,精明的消费者也会作出明智的选择,转向购买其它价格更亲民的食材。

一名常光顾牛车水大厦湿巴刹的白领刘绍艾(译音,44岁)说:

“(对于价格上涨),我不会特别惊讶,毕竟东北季候风来临是没办法的事。我不会少买,但我会尽量多买其它更便宜的替代品。”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