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被说搞外遇 确诊妇人隐瞒与男友人“频频约会”被判坐牢五个月

更新:
2021年01月08日 21:29
怕被说搞外遇 确诊妇人隐瞒与男友人“频频约会”被判坐牢五个月
65岁的胡美叶(译音)成为本地冠病疫情中首位因隐瞒行踪而定罪的被告。(海峡时报)

得不偿失

对某些“身有屎”(心中有鬼)的人来说,感染冠病最大的“副作用”可能是:

让自己不欲为人所知的秘密无所遁形~

一名去年2月确诊冠病的65岁妇女,因为担心被人误会搞外遇,故意隐瞒了和一名72岁男友人“约会”的行踪,甚至还怂恿后者帮忙别说出去,今早在传染病法令下被控入狱五个月。

综合本地中英文媒体的报道,被告胡美叶(65岁,译音)被指妨碍卫生部人员调查,还在庭上被法官形容行径“自私”且“无可救药”,使她成为本地在冠病疫情下被相关罪名定罪的“第一人”。

四度向当局隐瞒真相

控状显示,去年2月26日确诊的被告足足向当局隐瞒行踪近两周时间,一直到当局抽丝剥茧揭发她漏报的行踪后,她才选择坦白。

被告是裕廊战备军协俱乐部感染群的其中一名确诊病患,该感染群也是新加坡最早出现的感染群之一,共有47起确诊病例和该感染群有关。

20200108 joy garden.jpg
位于裕廊战备军协俱乐部的中餐馆美满楼去年出现冠病感染群。(联合早报)

根据控状,被告被揭穿与男友人密会前,四度向有关当局隐瞒行踪,且每一次被相关人员调查行踪时,都像挤牙膏一样,一次透露一丁点:

  • 2月26日:被告确诊当天,新加坡中央医院的流行病学家曾询问她在去年2月3日至17日的行踪,但她仅说自己每周有三次会独自去巴刹采购及吃早餐,其余时间都待在家中。
  • 2月27日:卫生部人员致电提醒她公开行踪的重要性,她这才透露曾在去年2月7日和8日前往武吉知马的庙宇。
  • 3月2日:另一名卫生部官员在追查裕廊军协俱乐部感染群时,发现有其他感染者曾在裕廊军协俱乐部美满楼的新春团拜晚宴见过被告,于是打电话向她确认,此时她又承认曾在2月15日参加过晚宴,但“只待了一下”。

由于被告始终闪烁其词,卫生部官员决定展开调查,结果发现她隐瞒了和72岁男友人林强宏(译音)会面五次的行踪。

  • 3月8日:调查官请她到当局“喝咖啡”,但当时她依然三缄其口。
  • 3月9日:眼看纸包不住火,被告才终于向当局坦承隐瞒实情。

当局交叉比对两人记录证实曾会面

为了追踪被告的行踪,卫生部向警方及刑事调查局寻求援助。

当局拼凑了被告及林强宏车子出入停车场的记录、停车场闭路电视、林强宏的信用卡记录、以及林强宏的通话记录,最后揭发两人确实曾多次见面。

两人分别在去年2月4日、2月6日、2月16日、2月18日及2月20日见面,由于被告于去年2月17日曾看医生拿药,2月21日发烧,因此相信其中有三次约会是在被告出现症状后。

被告告诉调查官,如果平日她丈夫出门打羽球,而她又刚好不用煮饭,她就会和林强宏吃午餐、喝喝下午茶或共进晚餐。

她担心一旦亲朋戚友知道自己经常出门和一名男子见面会说闲话,所以才决定隐瞒。

当局追查其行踪期间,被告还曾致电林强宏,怂恿他为自己保密。林强宏最终在3月20日确诊冠病。

法官:被告行为不可接受

控方指出,被告的行为严重影响卫生部追踪接触者的工作,甚至在得知自己的孙子也染疫后,仍试图瞒天过海,隐瞒自己和林强宏见面的行踪,使当局必须耗费大量精力追查。

“她的行为浪费了许多公共资源。”

被告律师则向法官求情,称被告是家庭主妇且上了年纪,因此无法清晰记得自己的行踪。

被告律师也辩称,被告害怕自己因病而死,又担心染病的孙子,因此才忘记了行踪细节。

法官马文德下判时表示,追踪工作对我国的抗议至关重要。

“为此,法庭必须传递清晰的信息,任何隐瞒行踪,误导追踪工作的行为都是不可接受的。”

法官强调,既然被告知道患病后可能面对死亡,就更该理解病毒散播的严重性。

被告胡美叶被判坐牢五个月,据报道,对判决不服的她有意上诉。

网民看完这则新闻都普遍有个认知:

20200108-jasper lam.png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似乎成了冠病后时代的“黄金标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