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爱聚餐又好客 冠病感染群居然是“吃出来”

更新:
2020年03月07日 11:10
裕廊战备军人协会俱乐部
裕廊战备军人协会俱乐部正门设置了体温检测站。(海峡时报)

开始启动本地多道防线

昨晚新加坡又出现新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简称冠病19)感染群。这是卫生部公布的第六个本地感染群,与裕廊战备军人协会俱乐部内的中餐馆举行的新春晚宴有关。

卫生部今天(3月6日)中午发出的whatsapp信息的第一句话相当吸引红蚂蚁眼球:

“我国的感染群大多都因患者出现症状却抱病出席聚会而形成。”

20200306-SG Safra whatsapp.png

除了最新的裕廊战备军协感染群是与新春晚宴相关之外,上星期我国用全球首创的血清检测技术“破案”后发现,原来本地两大教会感染群——基督生命堂与神召会恩典堂之间有一道“隐形感染桥梁”,那就是1月25日在美苑通道举行的农历新年聚会

出席美苑通道新年聚会的其中一人(本地第66例确诊)将原本从武汉输入的冠状病毒带到神召会恩典堂,感染了至少16人,再经由他们传染给其他人。

20200226-cluster-map (1).jpg
(陈姿潓制图)

最早出现的那个君悦酒店感染群——也是因为上百人聚集在酒店内召开三天的私人商务会议后,出现冠病确诊病例。

20200306-grand hyatt.png

据悉,与会者当中有来自中武汉的居民,结果本地有三人确诊。出席会议的一名马来西亚男子、两名韩国男子和一名英国男子也受感染,离开新加坡后还相继将冠病传给了其他人。幸运的是,本地那三名与君悦酒店感染群相关的确诊病患全都已经康复出院。

20200207-hyatt.jpg
1月20日至22日君悦酒店举行的商务会议现场。(时代文化艺术坊面簿)

回来说说昨晚的最新感染群。

卫生部文告说,这场在2月15日举行的私人晚宴,地点位于裕廊战备军人协会俱乐部内的中餐馆美满楼。据《联合早报》了解,当晚餐馆内有两场新年团拜活动,原本预计有约有600人出席。其中一场活动昨晚被证实出现冠病确诊病例。

《新明日报》采访到主办那场晚宴的歌唱老师梁凤艺(56岁)。她告诉记者,当晚订下28桌,但受疫情影响,最后出席人数只有约200人。其中一人就是昨天被确诊的第117起病例。

卫生部的文告指出,与裕廊战备军协感染群相关一共有八人,见下图。

SAFRA CASES1-4.png
(叶安琪制图)
SAFRA CASES 5-8.png
(叶安琪制图)

根据目前已知的信息,还不清楚这八人当中,除了第117例之外,其他人是否曾经出席2月15日的晚宴。

20200306-SAFRA.png
(叶安琪制图)

卫生部文告也透露,确诊感染冠病的12岁莱佛士书院男生(第96例)与他的64岁女亲人(第94例)也与这个最新感染群有关。《新明日报》私下查到,两人应该是祖孙关系。

根据卫生部的资料,这名第94例病患是八人当中最早出现症状的。她在晚宴举行前的四天(2月11日)就出现症状,但直至两周后才被确诊感染。

裕廊战备军协与美满楼大规模消毒

战备军人协会俱乐部昨天发文告说,自从卫生部在2月7日将疾病暴发应对系统的警戒级别调高至橙色之后,俱乐部就落实了防疫措施,包括为所有访客进行体温检测、要求他们申报旅游记录和健康状况,以及留下联络号码。

20200306-safra temperature.jpg
自从卫生部在2月7日将疾病暴发应对系统的警戒级别调高至橙色之后,俱乐部就落实了防疫措施,包括为所有访客进行体温检测、要求他们申报旅游记录和健康状况,以及留下联络号码。(海峡时报)

文告也说,那些在2月15日晚宴举行当天到访俱乐部的访客,都在入口处通过了体温检测,工作人员当时并未发现有任何人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访客申报的资料当中,也没有人曾在过去14天到过中国大陆。

美满楼是由千禧集团经营。集团主席符祥安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集团在昨晚才得知2月15日晚上的两场晚宴上,有一场出现了确诊病例。

20200306-Joy  Garden.jpg
位于裕廊战备军人协会俱乐部内的中餐馆美满楼出现冠病确诊病例,餐馆表示,在每场活动结束后都会清洁和消毒场地。(联合早报)

符祥安说,美满楼在本地橙色警戒级别颁布后,餐馆内举行的活动结束后,都会彻底清理一番,昨晚也特地进行了多一轮彻底消毒,因此顾客无须担忧。他还说,晚宴至今已有24天,餐馆50多名员工至今都没有出现病状。

裕廊战备军协的其他可能被感染的区域,昨晚开始也按照国家环境局设的标准完成清洁和消毒。

本地最新抗疫“预防针”:新加坡保洁工作小组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今天在记者会宣布成立跨部门的“新加坡保洁工作小组”(SG Clean Taskforce)时再次重申,随着世界各地的冠病确诊病例激增:

“我们已经无法辨识新加坡境外哪里是明确的流行病中心,因此边境管控不会那么有效……是否有更多边境管控措施?我们得评估情况,看疫情如何演变,以及这些管控措施是否有效。”

20200306-GKY and LW.jpg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右)与卫生部长颜金勇在记者会上宣布成立“新加坡保洁工作小组”。(联合早报)

成立“新加坡保洁工作小组”,主要是为了加强本地公共与个人卫生水平,避免病毒通过不良卫生习惯而传播,会着重在三方面:

  1. 公共区域的清洁(保持公共环境整洁卫生)
  2. 个人卫生(勤洗手)
  3. 社交规范(共享食物时用公筷公匙)

卫生部长颜金勇在记者会上强调:

“改变在卫生方面的社区规范如今已成了我国的第一道防线,比边境措施更重要,因为温度检测、病毒鼻咽拭子检测以及边境措施等都无法100%担保一切没事,所以公共卫生和个人卫生最重要。”

黄循财则告诉媒体,新加坡对抗疫情的战役已经进入新阶段,改变与个人和公共卫生相关的社会规范是抗疫的第一道防线,政府鼓励国人在外使用公筷公匙、吃饭时尽量用托盘,见人也避免握手。

“个人与社会责任越来越重要,我们一开始时就说本地有多道防线,如今最重要的防线是我们在境内采取些什么行动。”

李显龙总理今天下午也在面簿上写道:

“冠病19让卫生与清洁变得前所未有地重要。世界各地有越来越多人确诊。新加坡已经禁止那些疫情重灾区的旅客入境,但是我们无法全面封关。因此我们必须准备看到新加坡会蹦出越来越多的确诊病例和感染群。

我们在找出病患、追踪联系和消灭感染群方面相当成功。我们会继续这么做。但是我们也需要遏制病毒的传播速度,这意味着我们必须全面提升卫生水平。”

今天傍晚,马来西亚刚宣布,又新增了28起确诊病例,是单日新增病例最多的一天,目前累计病例83起。

这么看来,这支旨在改变我国社区与个人习惯的“预防针”,不打都不行了。还有,别再抱病出席聚会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