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厕所太久太频繁直接被扣钱? 职场“带薪拉屎”文化引发热议

更新:
2021年01月06日 23:01
厕所示意图
老板祭出奇门怪招惩戒上班长时间蹲厕所的员工,但一些公司的荒诞规定,也引发员工强烈不满。(互联网)

一味处罚治标不治本

员工在工作时间往厕所里钻,一蹲就是半小时,老板该如何应对?

日前,有中国企业要求员工们,一天8小时的班只能上一次厕所。若超过一次,每次罚款20元人民币(约4新元)。

这则新闻也让“带薪拉屎”的职场文化再度掀起一阵网络热潮,民间出现了两极化的讨论。

20210106 - 带薪拉屎.jpeg
有网民说:“学会了这个理论,就意味着你的职场之路又进了一步——从新晋小白到老油条的成长之路。”(互联网)

据《南华早报》报道,中国广东省东莞市的安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祭出了离谱的“厕所禁令”,规定员工每班只能上一次厕所,否则必须面对20元人民币(4新元)的罚款。

愤愤不平的员工在新规定上路不久后,曝光公司内部的罚款公告,揭露12月20日与21日一共有七名员工因“憋不住”而荒谬受罚。

20210106 - Internet 1.jpg

20210106 - Internet 2.jpg
日前网络流传两张安普电器有限公司发出的通告。一张内容指三名分别姓唐、黄与陶的员工“12月20日上午、下午各上两次洗手间”,罚款每人10元人民币,另一张内容是四名分别姓黄、陶、符与李的员工于12月21日违反公司规定,而罚款每人20元人民币。(互联网)

事件在网上迅速延烧。

东莞市人力资源及社会保障局也随即展开调查,查阅公司的考勤纪录、粮单、雇佣合约,以及向在场员工了解事件经过。

当局接受《澎湃新闻》访问时表示,上述规定是不合法的。当局目前已向安普电子发出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要求改正规定并在限时内退回罚款。

安普电子负责人曹姓经理则回应说,公司没要求员工提交罚款,而是从花红里头扣钱。他们并没有克扣基本薪金和加班津贴。

“我从绩效(花红)里面扣钱也是很正常啊!”

曹经理进一步解释,公司是在无可奈何之下才推出罚款制度,因为有些员工时常在厕所吸烟,或者故意在上班时间偷懒。

“我们很无奈。实际情况是,员工们都非常懒惰。管理层已向这些员工谈了数次,却始终没取得正面成效。”

曹经理说,由于劳力市场短缺,难以招到新员工,公司暂时无法解雇这些工人,只能被迫祭出如厕时间限制来警告并鞭策他们。

20210106 - (Reuters).jpg
公司领导控诉有些员工时常在厕所吸烟,或者故意在上班时间偷懒。(路透社)

网民:直接给纸尿片吧!

可想而知,上述事件经报道后,立即在网上引发热议。

网易平台上的一名用户写道:

“我非常同情这家公司。他们是迫于无奈才出此下策的。一些员工确实长时间逗留厕所,也频繁使用厕所。这无形中会降低公司生产力。”

但更多网民却痛批该公司剥削员工,连基本的上厕所人权都要剥夺。

有网民表示,“人有三急”时,根本无法收放自如,随心所欲地控制尿意和便意。

20210106 - 鸭梨.JPG

也有网民猜测那些员工应该都不敢喝水。毕竟上个厕所都要登记,否则会被罚款,真是太难为打工仔们。 

20210106 - 凯溜溜.JPG

有网民打趣问道,公司要不要也提供纸尿片津贴?这样一来,上厕所也免了,可以“就地解决”。 

20210106 - 想要一朵棉花糖.JPG

以下网民则站出来捍卫打工族“带薪拉屎”的基本权利。 

20210106 - 我是来自远方的孩子.JPG

这位网民则道出富含哲理的话:

“当最基本的生理需要都无法被满足时,我想人和流水线上的产品已经没有差别了。”

20210106 - 六六是个小怪兽.JPG

公司限制“厕所自由”早已屡见不鲜

受访的公司领导则指出,员工在厕所内使用手机浏览网页、打游戏,或坐在马桶打瞌睡,已是职场上普遍的现象,防不胜防也无从下手制止。

这并非中国公司首次被爆出奇葩的“限厕令”。

早在10年前,新疆乌鲁木齐一家超市的职员就被硬性规定,上厕所时长不得超过8分钟,否则超时的每分钟罚款20元人民币(4新元),掐表准确计算。

为了减少员工如厕的时间,科技巨头网易也在2018年起斥资200万元人民币(40万7900新元),温馨地屏蔽厕所区域的通讯信号。

然而,聪明的员工还是懂得改变游戏规则,事先将剧集下载到手机上再上厕所慢慢看。

20210106 - 网易厕所断网.jpg
温馨提示:“为了你的健康,请专心如厕~”。附注:此处通讯信号已屏蔽。(互联网)

红蚂蚁早前打临时工时也曾遇到主管提出离谱的要求,即:

上厕所必须向上级报备,而且规定不得超过5分钟,还必须说明是“大号还是小号”,以方便计算如厕时间,逾时就会克扣薪水。

上述规定其实违反了人类的基本需求。但这个现象所带出来的,却是企业内部更深层的管理问题。

从表面上看,员工爱“带薪拉屎”似乎是想偷懒,或者占老板便宜。但换个角度思考,工作性质无聊、老板态度不好、企业管理不善,或许才是将员工推向厕所的那双手。

20210106 带薪拉屎 ·.jpg

当员工毫无动力老是偷懒一直往厕所跑时,不就正在释放出警告信号?这时,老板就应该好好检讨公司内部的管理模式,找出问题的症结何在。

一味采取剥削员工的消极方式惩罚员工,最终也只是治标不治本,解决不了这道有味道的问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