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就业市场渐有起色 惟明年仍无望迅速回弹

更新:
2020年12月28日 18:55
新加坡商业区人潮
本地劳动力市场却无法迅速回弹,仍须一些时日才可恢复往日光景。(海峡时报)

重创的经济须时间复原

2021年进入倒计时阶段,大家是否都期盼着更美好的一年呢?

回首2020年,一场冠病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步伐,各行各业遭受严重冲击,就业市场更是萎靡不振。随着本地疫情趋缓,接种疫苗的计划也已在望,经济与就业市场或有望复苏。

专家认为,虽可憧憬更美好的2021年,但本地劳动力市场却无法迅速回弹,仍须一些时日才可恢复往日光景

人力部在本月中旬(17日)发布的第三季劳动市场报告显示,新加坡居民就业人数在第三季逐步回弹,但未来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截至今年9月,居民就业人数为234万人,与去年同比小幅萎缩0.4%。

20201228 - ST.jpg
新加坡失业率可能要到2022年才能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海峡时报)

据《海峡时报》报道,华侨银行财政研究与战略主管林秀心(Selena Ling)表示,除非出现治疗冠病的万灵药,否则新加坡失业率可能要到2022年才能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最大难题并不是当前的新挑战,而是体现在中小型企业(SME),以及年长、低收入员工,甚至专业白领(PMET,专业人士、经理、执行员与技师)身上。他们可能发现市场变化的脚步正在加快且具有颠覆性,或须更多时间去适应和转变。”

20201228 - Selena Ling.jpg
华侨银行财政研究与战略主管林秀心(Selena Ling)。(华侨银行)

职总秘书长黄志明上周一(21日)在《海峡时报》举办的网络研讨会指出,本地和全球的公共卫生情况是决定经济活动如何从低谷回升的关键因素

黄志明说,全球疫情好转前,一些领域可能会一直沉寂,例如航空航天工业、为前者提供技术支持的工程业,以及酒店和旅游业。

但医疗保健、生物科技,以及物流业的总体趋势应该相当正面。

20201228 - NCM.jpg
全国雇主联合会主席叶进国(左)与职总秘书长黄志明(中)12月21日出席由《海峡时报》举行网络研讨会,畅谈“2021年的失业问题和机遇”。(海峡时报)

明年劳动市场前景仍有待观察

千疮百孔的经济和就业市场须要时间慢慢愈合,无法一蹴而就。

新加坡民众也不敢抱着太大期望。有人在网上表示:

“就业市场必须逐步恢复,以吸纳过剩的劳动供应,尤其是那些来自大学、理工学院、职业教育机构的毕业生。我们不可能让这些应届毕业生长时间无法就业。”

20201228 - Facebook MC Lee.JPG

为了减缓经济危机对就业市场的冲击,政府自2月的财政预算案起,就相继出台各种就业和培训支持措施,以协助国人在疫情期间配对新工作或转换职业跑道。

20201228 - ST 4.jpg
新加坡商业区的白领员工。(海峡时报)

这些措施包括雇佣补贴计划(Jobs Support Scheme)、招聘奖励计划(Jobs Growth Incentive),以及为近18万个求职者提供职缺、实习与培训机会的“新心相连”就业与技能配套(SGUnited Jobs and Skills Package)等等。

随着我国迈入疫情后时代,上述措施或于明年逐步结束,这对劳动市场有什么影响,仍有待观察。

2021年是个怎样的年头,实在难以预料,老百姓只希望最坏的日子已经过去,不必一直为饭碗的问题忧心忡忡。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