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小贩文化申遗成功! 网民:该正视整洁卫生问题了吧

更新:
2023年07月25日 18:19
归还托盘?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归还托盘?

新加坡人煮出了、吃出了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

今年除了与冠病疫情有关的消息令人振奋人心以外,似乎没有别的。

在12月的尾声,昨晚捎来了一个好消息:

我国两年前为本地小贩文化申遗,终于成功了!

各大媒体以及国家领导人(包括部长和议员们)昨晚就开始就纷纷表示祝贺,内容大同小异:

在国人殷切期盼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IGC)昨天召开第15届会议,在昨晚10时10分宣布把我国小贩文化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中。

不过,对此项好消息,究竟有多少国人是真的引颈期盼呢?

又有多少人早已忘记此事?或者当初吐槽,如今觉得自豪?还是当初抱着质疑的态度,如今却觉得不可思议?

别忘了想当年新加坡小贩文化要申遗,本地小贩还曾蒙查查地问道:

申遗是什么?

我国2018年2月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3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缔约国。

李总理同年宣布我国要申请把小贩文化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局去年3月提呈相关文件,由国家文物局、国家环境局和全国商联总会共同领头。

共有42个申遗项目争取列入今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其中25个项目获评估团推荐。除了我国小贩文化,今年成功申遗的还包括韩国燃灯会、罗马尼亚的传统乐队、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的Al Sadu传统编织技术以及塞尔维亚的兹拉库萨陶器制作文化等。

超过460个项目已列入名录中,其他较为人熟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中国的昆曲、日本的歌舞伎、印度尼西亚的蜡染技术,以及比利时的啤酒文化。

小贩文化是我国首个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的项目。这也是我国继植物园2015年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后,第二次申遗成功。

网民除了祝贺和感到自豪以外,不少也担心小贩文化“拿奖”后,小贩中心的价格也会水涨船高。

归还托盘?
 

也有网民调侃说,小贩中心的纸巾霸位文化是否也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部分?

归还托盘?
 

有网友也给予忠告说,既然小贩中心登上了“国际舞台”,我们是不是应该要注意小贩中心以及该厕所的整洁卫生,用托盘吃饭、自己丢用过的纸巾以及归还托盘等。

归还托盘?
 

一些网民也“照顾”对岸邻居的感受,提醒大家别大肆庆祝,以免邻居不高兴。

归还托盘?
 

无论你对这个“奖杯”有什么看法,它的确给予这个曾经被人看不起的行业肯定,给予默默耕耘多年的小贩们鼓励,或许还因此有点自豪。

也无可否认的是,旅客来新加坡,小贩中心是其中一个必到的观光地点,就连刚上任的美国总统拜登也不例外,七年前拜访我国时也非常接地气地去了一趟亚当路小贩中心喝酸柑汁。

李显龙总理昨晚在面簿上写道:

“我们必须对世世代代的小贩致以最诚挚的谢意。没有小贩们付出汗水、辛劳,及他们对行业所做出的奉献,我们不会有今天这份肯定。”

总理也晒出了自己在所拍的小贩中心照片,并邀请国人本周到小贩中心光顾,买自己最爱吃的食物来庆祝这个好消息,并让大家拍照分享给他。

总理真的很会为小贩们拉生意!

全国商联总会会长杨向明接受《联合晚报》采访时说,

这次获得认可有助在国际层面上,提升人们对本地小贩文化的认识,大家应该都会感到自豪。“小贩付出心血精进他们的厨艺,为丰富本地的美食文化做出贡献,这是给予他们的肯定。”

本地绘本艺术家阿果昨晚也贴出了自己所画的小贩中心,并幽默地说:

“明早到小贩中心喝咖啡乌,不知口感会不会更有分量?恭喜新加坡,更恭喜所有劳苦功高的小贩朋友们!”

国家文物局、环境局及全国商联总会昨天联合发布文告说,“新加坡小贩节”(SG HawkerFest)将从今年12月26日举办至明年1月11日。

国人到时可上网就如何进一步改善小贩中心提意见,也能玩游戏赢取“数码奖牌”,以兑换餐券,到参与活动的29个小贩中心消费。国人可上网了解详情

配合这个来临的小贩节,下来也将举办关于小贩文化的研讨会,探讨如何继续传承本地小贩文化。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