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旅客18日起入境豁免隔离 王乙康:台湾是非常安全的伙伴

更新:
2020年12月11日 21:59
台湾旅客18日起入境豁免隔离 王乙康:台湾是非常安全的伙伴
我国将从18日起单方面解除台湾旅客的入境限制。图为台湾华航空服员在一趟“无目的地”航班中执勤。(路透社)

新台“航空泡泡”得再等等

新加坡单方面解除入境限制名单再添一员!

从下周五(18日)起,从台湾飞往我国的旅客将可透过航空通行证(Air Travel Pass)入境本地。

台湾旅客(包含一般旅客在内)只要在抵达我国机场后接受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结果呈阴性即无需履行居家通知。

根据民航局文告,申请航空通行证(Air Travel Pass)入境我国的台湾旅客必须符合下列条件:

  1. 抵达新加坡前的过去14天必须待在台湾,同时不得转机;
  2. 抵境后立即在机场进行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检测结果通常会在12小时内出炉,最晚不会超过48小时;
  3. 检测结果出炉前,必须乘搭私家车、计程车或私召车前往事先申明的居住地点,结果出炉前不得外出。一旦确认呈阴性,旅客即可不受限制在本地活动。
  4. 安装“合力追踪”应用程式;
  5. 因冠病而产生的一切医疗费用需自行负担。

除了一般旅客,从台湾返回新加坡的本地居民及长期准证持有者则无需另外申请航空通行证,只要抵境后检测呈阴性即可豁免居家通知。

目前,从台湾回返本地的上述人士需履行7天居家通知。

20201211 changi airport.jpg
限制解除后,台湾旅客入境本地将以检测取代隔离。(法新社)

新加坡、台湾互视对方为低风险地区

民航局文告指出,台湾公共卫生监控系统成功控制了病毒传播,过去28天没有出现任何本土病例,从台湾输入病毒的风险很低。

台湾至今已244天没有出现社区传播病例,上次出现已是4月12日的事。

王乙康向亚洲新闻台形容,台湾是个“非常适合单方面开放的安全伙伴”。

此外,他也提到台湾早前释出的善意,即把从新加坡前往当地商务旅客的隔离天数缩短至5天。

“这是他们至今所实施的最宽松限制,因为他们把新加坡视为低风险国家。”

他补充,透过单方面解除入境限制,前往台湾的新加坡商务旅客只要隔离5天,回返新加坡时则可豁免居家通知。

台湾是新加坡单方面开放边境的第六个对象,我国先前已向来自澳大利亚、文莱、中国大陆、新西兰及越南的旅客解除入境限制。

民航局指出,至今已有9250人申请航空通行证,同时已有4050名旅客透过这种方式入境本地,且入境旅客中没有出现任何确诊病例。

针对我国单方面开放的宣布,台北驻新加坡代表处表示感谢,强调这对于恢复经贸往来及两地人民交流会有很大帮助。

20201211 王乙康.jpg
王乙康称台湾是个“非常适合单方面开放的安全伙伴”。(海峡时报)

台湾目前未打算开放“航空泡泡”

受询及新加坡是否打算进一步和台湾协商开放“航空泡泡”时,王乙康表示新加坡希望和所有目前我国已单方面开放的国家地区展开“航空泡泡”,不过“一个巴掌拍不响”。

“尤其是已迈入冬季的北半球国家,冬季是很敏感的时期,因为确诊病例开始攀升……所以他们现阶段还没准备好开启‘航空泡泡’。”

新加坡和台湾当局至今并未透露任何有关“航空泡泡”的官方资讯,但台湾媒体《上报》11月30日曾报道,新加坡驻台北商务办事处代表叶伟杰已在10月底分别致函台湾交通部、外交部及卫福部,具体提出“航空泡泡”提案。

20201211 叶伟杰.jpg
新加坡驻台北商务办事处代表叶伟杰(左)据报曾向台湾当局献议推动“航空泡泡”。(上报)

然而,针对传言,台湾外交部回应称,当地政府将优先以防疫为考量。

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则强调碍于秋冬疫情高涨,因此尽管新加坡防疫不错,但台湾当局现阶段暂时不会考虑开放“航空泡泡”。

20201211 台湾秋冬防疫.jpg
台湾卫福部长陈时中表示当局暂不考虑开放“航空泡泡”。(互联网)

台湾旅客回台仍需隔离14天

台湾于12月1日起进一步收紧入境限制,抵台旅客(含台湾人)必须在出发地登机前出示3日内的冠病核酸检测报告。

此外,台湾人返回台湾后,依旧需要进行14天的检疫隔离。

换句话说,即使台湾旅客来新可豁免居家通知,但回台仍逃不过14天的隔离命运。同时,台湾旅客也必须于返台前三天在本地进行冠病检测,才能获准登机。

20201211 taiwan airport.jpg
台湾当局自12月起进一步收紧入境限制。(路透社)

不过,对于部分在本地居住和工作的台湾人而言,尽管仍有诸多限制,新加坡单方面开放不失为好消息 ,届时从台湾回返新加坡将可省去7天隔离期。

目前从台湾入境的本地居民及长期准证持有者需履行7天居家通知。

20201211 省七天 .png

20201211 no quarantine1 .png

有些人则认为,即使自己回返台湾仍是困难重重,但至少家人从下周五开始将可通过一般旅客的方式入境我国和他们相聚。

20201211 家人 .png

无独有偶,王乙康也在面簿提到,他希望这项安排能让更多人在佳节期间能与家人或另一半团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