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兄皆为反对党不阻碍菲立高升 吴作栋:父辈政治不会波及子女

更新:
2020年12月08日 20:12
才能比出身更重要
菲立·惹耶勒南。(联合早报)

才能比出身更重要

高级律师菲立·惹耶勒南(Philip Jeyaretnam,56岁)昨天受委为最高法院司法委员,一年的任期从明年1月4日开始。

总理公署昨天发文告说,哈莉玛总统听取李显龙总理的建议,作出了这项任命。

菲立·惹耶勒南出任司法委员后,包括大法官和四名上诉庭法官在内,最高法院共有25名法官、六名司法委员、四名高级法官,以及17名国际法官。

司法委员和高庭法官有同等权力,但法官是常任,司法委员则有特定任期。

菲立的父亲和母亲都是律师出身。他自己在1986年毕业自英国剑桥大学法律系,获得一等荣誉学位,并在1988年回到新加坡执业。

2003年他受委为高级律师时才38岁,是当时受委高级律师中最年轻的律师之一。目前是Dentons瑞德律师事务所的执行合伙人,瑞德是本地第五大律所。菲立同时也担任瑞德环球副主席兼亚细安总裁,所处理的案件主要集中在商业法和建筑法。

才能比出身更重要
Dentons瑞德律师事务所(Dentons Rodyk & Davidson LLP)的环球副主席兼亚细安总裁,菲立·惹耶勒南高级律师(Philip Jeyaretnam)。(联合早报)

总理公署文告说,在所有主要法律刊物中,菲立均被公认为仲裁、建筑法和诉讼方面的领先专家。

另外,菲立也曾在2004年至2007年间担任律师公会会长。

瑞德律所则发文告说,在将本地历史最悠久的律所,发展成有300多名律师的东南亚团队,菲立这位律所任职最久的执行合伙人,在这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瑞德的现任副执行合伙人沈结乐律师(Gerald Singham)说,菲立在高庭的新任命令律所自豪。

“我相信凭借他审慎的态度和敏锐的洞察力,他投身公共服务,将为新加坡作出卓越贡献。”

对菲立不甚熟悉的蚁粉,一定有听过他的兄长与父亲的大名。

菲立是已故前工人党党魁及革新党创始人约舒亚·本杰明·惹耶勒南(Joshua Benjamin Jeyaretnam,经常被称为 J.B.J)的次子。

 

才能比出身更重要
1981年10月31日,安顺区补选投票结果公布:时任工人党秘书长的惹耶勒南获胜,成为1966年以来国会第一位反对党议员。1984年12月22日举行的第6届新加坡国会大选,惹耶勒南在安顺区再度当选。后来,他官司缠身而破产,其中包括被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告诽谤,最后退出工人党。2008年惹耶勒南创立革新党,并任秘书长,同年9月30日因心脏衰歇经急救无效而死亡,享年82岁。(海峡时报)

菲立的大哥就是革新党的现任秘书长肯尼斯(Kenneth Jeyaretnam,61岁)。

才能比出身更重要
肯尼斯曾在伦敦金融界工作多年,是一名对冲基金经理。在父亲过世后,继承父业加入革新党,2009年委任为该当的秘书长。(联合早报)

菲立的父兄都是反对党人,菲立却能得到政府的信任与赏识,身负多项公共委任,包括公共服务委员会、少数权利总统理事会。他也是阿裕尼——后港市镇会(简称AHTC)三人独立委员会的主席。

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今天下午在面簿上发贴文祝贺菲立,并回忆起1993年担任总理时,曾邀请对方到总统府共进午餐。在那之后,两人也见过好几次面。

吴作栋也提起菲立的哥哥肯尼斯在同年(1993年)曾写信给他,申诉说因为父亲投身反对党,导致身为儿子的他很难在新加坡找到一份工作。

吴作栋说:

“当时我给他回了一封信,信中说‘政府对你没有任何敌意,雇用你的雇主也不会受到不公平待遇。’我还补充说,他可以把我的信拿给未来的雇主看。在新加坡,父母那辈的政治不会波及子女。”

在盛港集选区落选的内政部兼卫生部前高级政务次长安宁·阿敏今天下午也祝贺菲立。

他说,

“这就是我的新加坡。才能比出身更重要。

我们必须有意识地努力保持这种状态。这一任命是个及时的例子,显示我们的精英制度正在被重新定义,社会流动性正在放缓。

对我来说,它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显示政治从来不是针对个人的,也不应该如此。我们针对的是想法,不是个人和/或他的家人。

我们应该继续努力确保无论你的父母是谁,无关你的种族、性别或身体残疾,优秀的工作能力都必须得到认可。

这是一种理想状态——我们并不完美,但正在不断努力朝这个目标迈进。”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