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敏申百货欠442名债主逾3100万新元 债台高筑令人咋舌!

更新:
2020年11月18日 21:03
罗敏申百货
罗敏申百货宣布清盘后,大批民众蜂拥而至,想趁着大减价购买商品。(红蚂蚁制图)

欠业主与员工最多钱

新加坡162年老字号罗敏申百货自上个月底(10月30日)宣布清盘,关闭本地最后两家门市后,就一连出现许多状况,占据媒体版面。

短短半个月内,先是被指清盘处理方式“不专业”而引起不小争议外,然后传出两家门店展开全店清货促销活动时,一度出现混乱局面。

今天,罗敏申又被爆出拖欠442名债主至少3170万新元的债务,让许多人在震惊之余,也对罗敏申从神台上突然陨落,感到百思不得其解。

20201118-Liak Lek Lv.png

据《海峡时报》报道,罗敏申委托临时清盘人KordaMentha上周五(13日)发表公告,将在11月26日下午2时与债主举行线上会议。

文告指出,清盘人与债主线上会议将委任一个不超过五人的审查委员会,债主也将获得罗敏申百货现状报告、债权人名单及预估的债权数额。

20201118 - Notice.JPG
(债主会议文告)

企业重组公司KordaMentha在官网上也公开发布债主通告,并提供债主花名册,显示截至10月29日,罗敏申拖欠共442笔债务的债主都有哪些人与品牌。

(红蚂蚁看到“落落长”的债主名单,不禁捏了一把冷汗,百年老店竟陷入如此狼狈的局面。)

债主名单上都是“熟头熟脸”的名字。

主要零售债主有

床褥品牌如 Simmons、Sealy、Serta及Tempur等。

其他债主包括

国际零售、化妆品及奢侈品品牌,如 Adidas、Estee Lauder、Elizabeth Arden、Clarins、Chanel 以及 LVMH等。
本地时尚品牌,如 Klarra和Ette Tea。
大型企业,如乌节路商会、新加坡邮政、新加坡报业控股,以及新电信等。

20201118 Robinsons.jpg
乌节路麒麟大厦(The Heeren)罗敏申门市清货促销的场景。(联合早报)

若细看整份名单,罗敏申目前最大宗的债务就是拖欠门市业主的租金,以及员工的索赔

罗敏申的最大笔债务金额为720万新元,债主是乌节路麒麟大厦(The Heeren)罗敏申门市的业主。

罗敏申在8月下旬宣布关闭位于裕廊东JEM购物中心的门市后,目前仍拖欠该商场业主共420万新元的租金。

另外,名单上也列出“潜在的员工索赔”(potential employee claims)债务金额高达438万元。相信是罗敏申尚未支付的员工薪金或赔偿金。

单是租金与员工薪金这两项,债务高达1578万新元,占总体债务约50%。另一半债务的债主,则主要是供应商与投资方。

20201118 Robinsons 3.jpg
清盘消息宣布后,罗敏申员工清点货物,装入箱子运出。(联合早报)

罗敏申的清盘直接导致旗下175名员工受影响。截至本月11日,新加坡人力部与劳资政纠纷调解联盟(TADM)共接获11名罗敏申前雇员的求助。

据《新明日报》称,这些前雇员因不清楚裁员赔偿,替代通知的薪水以及年假折现事宜而联系当局。前雇员纷纷表示,对未来就业前景感到担忧。

人力部与劳资政纠纷调解联盟已建议他们向罗敏申的指定清盘人索赔。

清盘人KordaMenthas后来也证实,所有罗敏申员工将获得10月份的薪资,但替代通知薪水、未使用的年假、第13个月奖金、裁员福利等,则必须向清盘人提出索赔。

罗敏申清盘事件最后将如何收场?162年老字号能否在不落得声名狼藉的情况下,潇洒地走入历史?

下周四(26日)的债主会议,或许就会给出答案。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