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敏申清盘处理方式被指“不专业” 引发争议也惹众怒

更新:
2020年11月02日 20:39
清盘人的处理手法一团糟?
麒麟大厦的罗敏申,昨天开门仅三小时,二楼的一角鞋区已是狼藉的景象。(新明日报)

清盘人的处理手法一团糟?

在需求疲弱和冠病疫情的双重打击下,拥有162年历史的本地百货公司罗敏申上周五(10月30日)毫无预告突然宣布清盘,关闭本地最后两家店面。

由于事出过于突然,许多已付钱预购仍未取货的顾客都不确定他们的订单能否完成,供应商们则担心他们可能永远拿不回被拖欠的款项,据悉有的拖欠款项超过10万新元。

罗敏申昨早在面簿上针对大家的不满与投诉一一回应,但大家是否满意?不用猜都知道答案。

不满一:预购床褥和家私但现在拿不到货

根据《联合早报》报道,女网友Stella Lim在去年的黑色星期五,以1万元订了两张特大号(king size)Sealy床褥,前天(10月31日)选购床架和确定送货日期。本来安排四周后送到装修好的新房子里,却突然获Sealy通知,不会载送所有订购的床褥。

黄先生(31岁,移民顾问)去年11月花了5200元购买Sealy的床褥,由于新家装修因疫情而耽误,罗敏申建议先“寄放”床褥,等疫情稳定后再安排送货。他昨早到麒麟大厦罗敏申床褥专柜询问时,得不到满意答复。他也打电话给Sealy,但后者也没给予确切答复。

据了解,顾客跟罗敏申下单并付款后,直到厂商出货,罗敏申才会把款项支付给厂商。因此清盘消息公布后,一些厂商担心无法收到货款而不愿出货。

清盘人的处理手法一团糟?
昨早有10多名顾客到罗敏申位于乌节路麒麟大厦的店面,就床褥问题讨说法,网上更是有很多顾客对等不到床褥表达不满,估计受影响的顾客可不少。(联合早报)

罗敏申的说法:(此通告据说也张贴在罗敏申的门店)

我们了解在床上用品、床褥以及家促销时预付了订金和款项的顾客的忧虑。公司将优先处理此事,并会紧急安排与供应商开会商讨如何解决。

“遗憾的是,在未与厂商商讨并取得解决方案之前,我们无法提供更多消息,或为送货、退款或转换物品事宜提供详情。”

一旦有了解决方案,罗敏申将通知所有已下订金的顾客,包括那些已为物品付全额的人。罗敏申也请顾客将相关收据,电邮给受委为临时清盘人的企业重组公司KordaMentha。

多家床褥公司如Simmons和Sealy也在面簿发表类似说法,表示必须跟清盘人商讨后才能决定如何解决订金和付款事宜。

另外,新加坡消费者协会至今已收到八起针对罗敏申没有兑现交易的投诉。

消协理事长黎学俊回答《联合晚报》询问时说,消费者投诉他们向罗敏申购买床褥后,床褥却没有在已安排的送货日期送达。其中一名消费者接到罗敏申通知说所有送货已暂停,直到另行通知。

消费者也接到清盘人的通知,让他们通过电邮提交索赔要求。

黎学俊指出,由于罗敏申已在清盘中,有意索赔的消费者若无法从罗敏申拿到满意的方案,应向清盘人提呈债权证明(proof of debt)。受罗敏申关闭影响,却不知如何追索的消费者可向消协求助。热线电话是 61000315。

Foo & Quek LLC的吴立志律师告诉《新明日报》,公司一旦进入清盘阶段,清盘人将接手公司的管理。

他说,清盘人的主要工作是清点公司剩余的资产,确定公司的财务状况。

“在计算资产时,清盘人是不会发放顾客所订的货品,即使是顾客在清盘日之前预订的货品。”

他也说,公司清盘时,顾客是无法采取任何法律行动的,包括到小额索偿庭追讨付款或订金。

“这是因为一旦公司清盘,所有起诉公司的诉讼都必须停止。顾客可能可以联络清盘人,发放所订购的货品,但发放货品的机会不高。”

他说,公司一旦清盘,剩余资产将卖掉以偿还有抵押债权人(secured creditor)。有抵押债权人将优先得到公司的资产,如果还有剩余资产,清盘人才会用来支付公司的无抵押债权人( unsecured creditor)。

“根据法律,顾客是属于无抵押债权人,他们要获得付款的机会是非常低的。”

不满二:罗敏申随意调整消费礼券条款,礼券金额“变相缩水”

罗敏申昨天在面簿发文表示,顾客依然可在其百货公司使用礼券,但条件是消费金额必须是礼券的一倍。这意味着,如果要使用100元的礼券,就得在罗敏申消费200元。

一般相信,这个做法是为了帮助罗敏申在清盘过程中,将收入最大化以偿还债务。

这个动作立即引来网民炮轰。

有一些网民留言写道,礼券上并没有这样的条款,临时加入这样的条件,对顾客不公平。

也有网民表示,原本是准备在圣诞节期间利用礼券来买礼物,可是罗敏申忽然无预警清盘,现在这些礼券的价值犹如“被减半”,对此感到很不满。

事实上,罗敏申礼券上印有掌控罗敏申集团的迪拜零售业集团雅富腾(Al-Futtaim)的名字,意味着这些礼券并非只能在罗敏申使用,其实也能在集团旗下的其他商店使用,如西班牙著名服装店Zara、马莎百货(Marks & Spencer)和皇家运动专门店(Royal Sporting House)等,其使用条款不受罗敏申清盘影响。

清盘人的处理手法一团糟?
许多人纷纷在网上以超过10%的折扣抛售罗敏申所属的集团的礼券。(互联网)

有网民就在网络论坛提出这点,认为炮轰者也应理解现在罗敏申是在走清盘程序,难免得想办法带进更多收入,与其抱怨不公,不如到集团其他地方使用就好。

但红蚂蚁还是觉得随意调整消费礼券条款是不对的。

不满三:罗敏申明知要清盘,近期还发电邮请供应商为大减价作准备

一些供应商反映被罗敏申误导,因为对方早前要求他们为接下来的一些零售活动,如黑色星期五、圣诞和农历新年热卖会提前准备。

销售男装和床上用品的Intero Enterprise发言人告诉媒体,他打算寻求法律援助,因为供应商被误导,以为罗敏申生意依然一切正常。

他说,几个月前,罗敏申的员工曾与他接触,要求他计划年底的促销活动,他因此向工厂订购病购买更多货物。

该供应商认为,罗敏申的清盘处理手法非常不道德。

他补充说,在他经营公司这38年来共碰到合作伙伴四次清盘,但没有一次处理得像这次这样不专业。清盘人也没有向供应商说明清算人将如何继续经营业务。

由于被罗敏申拖欠了一大笔钱,该公司上周五已把货物撤走。

罗敏申的说法:

对于罗敏申之前发了有关大减价活动的电邮,KordaMentha表示无法评论,因为公司也是在上周四才被罗敏申委任进行清盘工作。

不满四:罗敏申拖欠供应商款项

清盘人的处理手法一团糟?
有鞋类供应商在罗敏申宣布清盘当晚,已打包货物撤出来福士城分店,让2020年10月31日一早前来看到空荡荡货架的顾客大感惊讶。(联合早报)

在过去的周末,不少供应商也纷纷到场收回旗下的寄销商品(consignment goods)。

餐具公司Lovera Collections公司老板向《海峡时报》透露,她在刚过的星期六到罗敏申位于乌节路麒麟大厦的门店取回货源。

她说:“我们打包货物的时候,发现展示柜的东西都散落在地板上,不知道有没有东西松散不见了”。

她提到,罗敏申应该不是一夜间决定清盘,星期五却突然宣布消息,也没有通知供应商要如何取走商品。她补充,罗敏申还没为8月至10月所售出的商品付款,拖欠总额约6400元,目前也不知何时能拿到钱。 

一名受雇于首饰品牌的驻场促销人员告诉《联合早报》说:“老板给的指示是先不撤场,但推荐看中商品的顾客直接在我们直销的网店下单。”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厨房设备供应商告诉媒体,即使顾客在罗敏申宣布清盘后继续购买公司的东西也于事无补,因为罗敏申还拖欠他们公司约10万元预售款项。

知名美妆品牌SKII位于麒麟大厦分店的展示柜台已被塑料膜包起,店员表示虽然仍可售货,但已接到收拾货物的通知,具体几时撤走有待确认。

罗敏申的说法:

KordaMentha表示,他们正与寄销商品的供应商合作,却白那些继续将把商品寄放在罗敏申门市售卖的供应商,在几周内能得到应有的款项。

KordaMentha也会确保上星期五清盘消息公布后,所售出的寄销商品被记录,并会按供应商和罗敏申的交易条件支付金额给供应商。

但他们在批准供应商收回货品前,须要供应商先证明这批货品属于寄销商品。这些证明包括供应商与罗敏申之间的寄销协议、从罗敏申拿到的最后一个收据等。公司在收到这些文件前,无法批准“放货”。

KordaMentha指出,寄销商品是唯一能在获准后,被领走的货品。

另外,KordaMentha上周四也给供应商发信写道,未付款项的支付取决于清算的结果。他补充说,债权人的会议将不迟于11月27日举行。

专门协助重组和破产事务的律师事务所BlackOak的主管Ashok Kumar表示,当一家公司进入无力偿付(Insolvency)时,它将不得不根据规定的优先权偿还贷款。有担保的债权,例如有担保的银行贷款,将具有高度优先权。

紧随其后的是如清算人的报酬和雇员的工资。销售寄售商品的未清偿收益属于无抵押债权人,排序更低。

一般上,这意味着这些供应商在清盘程序完成前无法拿到付款。

而要完成清盘程序通常需要好几年的时间,最少也要一年。更何况,被迫走上清盘之路的公司,应该也没剩下多少钱可以付给债权人了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