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巨款给“大内宣”? 马国史上最可能胎死腹中的财案

更新:
2020年11月09日 23:13
拨巨款给“大内宣”? 马国史上最可能胎死腹中的财案
马国财长东姑赛夫鲁在国会提呈2021年财政预算案。(马新社)

这次反对党说话很有份量

按照马来西亚过去的历史,政府所提出的财政预算案通常通常只是一个过过水,走个程序就能在国会通过,因为朝野政党的实力悬殊,即使所有反对党议员投下反对票也无济于事。

不过,马国财政部长东姑赛夫鲁上周五(6日)提呈的2021年度财政预算案恐怕不会有如此顺风顺水的待遇。

113对109是一组会让马国首相慕尤丁一干人等心惊胆跳的数字,这个微小的差距是目前马国朝野的势力分布。

一旦有几个人跑票,慕尤丁任相以来的首份财政预算案就会胎死腹中,几次遭遇险情却依然大难不死的国盟政府也会垮台。

马国反对党领袖安华今年9月突然宣称自己掌握足以推翻慕尤丁的国会多数优势。尽管事后在一连串各方拉扯及操作后,安华心心念念的首相梦再度落空,但也让反对阵营乃至国盟政府内部的巫统党人看见了在财政预算案置喙的空间。

慕尤丁期间还曾试图建议国家元首颁布紧急状态以展延国会,但算盘没打响。

最后国家元首出面呼吁所有国会议员应全力支持政府提出的预算案,但按照管理反对党议员在过去几乎都会在表决财政预算案时投出反对票的惯例,势力单薄的慕尤丁为了尽可能争取更多支持,势必得在2021年度财政预算案纳入反对势力的意见。

20201109 muhyiddin.JPG
慕尤丁的首份财案将是他任相以来的最大考验。(马国通讯及多媒体部)

不过,上周五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似乎没有朝这个方向努力,因而引起反对党议员的批评,并恫言对财政预算案投下反对票。

其中引起最大争议的是获得8550万令吉(2792新元)拨款的特别事务局(JASA)。

隶属马国通讯及多媒体部的特别事务局的主要任务是向公众宣传政府的政策及计划,简单来说就是政府的宣传单位。

不过这个自1959年开始就存在的单位在前国阵政府执政时期遭指责已被当时的执政党,尤其是巫统公器私用,以作为攻击政敌的宣传喉舌,因此备受争议。

希盟政府在2018年上台后,一度将特别事务局废除。

今年2月成功夺权的国盟政府上台后,于今年7月宣布重启特别事务局,而本次预算案的8千多万令吉拨款,就是为了用来重启特别事务局及维持该局的运作。

即使在2018年国阵执政末期,特别事务局最后一次获得的拨款也仅有3000万令吉。换言之,特别事务局的拨款足足激增了185%。

国家财务状况在疫情冲击下捉襟见肘,却把一笔巨款花在这项没有什么急迫性,且被视为政府“大内宣”的单位上,无可避免引来批评。

20201109 jasa.jpeg
特别事务局过去在马国的存在引人诟病。(当今大马)

公正党议员法米法兹在推特质问,身在抗疫前线的10万名卫生部人员合共只能获得5千万令吉的拨款,特别事务局为何能拿到高达8550万令吉拨款。

民行党党议员杨巧双则指出,特别事务局的拨款是前线人员所获得托儿拨款的三倍,同时也是特别教育拨款的两倍之多。

就连身在执政阵营的议员也对特别事务局获得过高的拨款感到不满。

前首相纳吉强调,特别事务局在新预算案下的拨款非常难以让人接受,在目前的危机时刻,应该要有更多的拨款用于挽救人民。

巫统宣传主任沙里尔也表示,8000多万令吉的拨款实在太多,而重启特别事务局也不是优先事项。

安华则在国会辩论预算案时直指,获得8000多万令吉拨款的特别事务局,以及另一个获得860万令吉拨款的地方社区动力组织(PeKT)都带有政治议程。

他劝请财政部长东姑赛夫鲁取消上述拨款。

安华对国盟政府放话,如果不修订2021年度财政预算案以更好地造福人民,就别妄想该预算案能获得全面支持。

20201109 anwar.jpg
安华要求政府修改财案以获取反对党的支持。(互联网)

民行党秘书长林冠英也警告,这份预算案并非希盟所要求的“团结预算案”。如果政府想要通过预算案,那他们最好在11月25日开始进行投票前,和反对党议员讨论如何修改预算案。

除了引发争议的特别事务局拨款,2021年度财政预算案也被指没有完全纳入希盟早前和东姑赛夫鲁会谈所提出的6大建议,包括没有将暂缓偿还贷款计划拓展至中等收入者等。

领导另一反对党斗士党的前首相马哈迪则认为,2021年财案对明年马国能取得高达7.5%的经济成长的预测过于乐观,担心届时政府将无法偿还用来支撑本次财案的贷款。

在疫情及政治阴影的笼罩下,无法确保自己能有多少票数的慕尤丁,面对藉机发难的各方势力,能不能顺利通过任内首份财政预算案,接下来几周估计还有一番苦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