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选举结果想“出逃”? 开票日美国人纷纷上网查询“如何移民加拿大”

更新:
2020年11月05日 23:03
谷歌搜索量暴涨700%
(互联网)

谷歌搜索量暴涨700%

美国总统选举所有投票站关闭超过24个小时后,计票结果仍无法显示胜负,选举成绩始终保持胶着状态。

截至新加坡时间11月5日晚上8点半,民主党候选人拜登的选举人票暂时领先,获得264张选举人票,而寻求连任的共和党籍特朗普只获得214张选举人票,不过两人至今都未超过半数的270张,特朗普翻盘未必不可能。

谷歌搜索量暴涨700%

但是,即便有一方过半,另一方通过法律途径来挑战选举结果的可能性也很高。

目前还有四个摇摆州正在进行计票中,其中一州最迟下周才能完成计票工作。

不过,综合路透社和彭博社报道,特朗普的竞选团队已入禀法院,要求密西根州和宾夕法尼亚州停止计算选票,也要求佐治亚州的一个郡县将迟来的选票分开保管,以确保这些选票不被计算在内。特朗普团队也向威斯康星州提出重新计算选票的申请。

外界预计,如果选举结果还是难以分出胜负,有异议的政党可以就投票和计票程序,在各个州提起诉讼,也有可能会上诉至美国最高法院。

政治系教授巴克表示:

“通过长时间的法庭审讯来决定选举将是最糟的结果。因为无论是哪一方胜出,一半的选民会相信结果是不公正的。”

而目前的大选结果显示,美国选民几乎是分化的,支持两候选人的人数各占一半。

再且,无论谁当选总统,美国国会都会维持两党各持一院的格局,内政将举步维艰,继续陷入某种程度的僵局。

开票夜,美国的街头已经很不平静了,多地发生冲突和示威。

白宫外示威4人遭刺伤,内华达州枪击4死、波特兰市争取种族平等的示威者,焚烧美国旗,更有反种族歧视、支持黑人权益的组织接获警告。

一名年约二十岁的示威者告诉当地媒体说:

“两个候选人我们都不喜欢,我以投给拜登为耻,但若特朗普再赢得四年任期,人们会疯狂。”

多家美媒报道,愈来愈多美国人对社会经济和政治形势感到焦虑、紧张和恐惧。

当地时间3日,“如何移居加拿大”成为美国当地谷歌(Google)热门搜索的关键字。

据《纽约邮报》报道,截至美国东部时间3日晚上10时正,美国用户对“如何移居加拿大”的搜索量比11月2日同一时间至少增长了700%。搜索量最高的区域包括俄勒冈州、科罗拉多州、爱达荷州、华盛顿和北达科他州等。

谷歌搜索量暴涨700%
谷歌搜索量暴涨700%

据《国际财经时报》报道,开票日当晚,美国网民也搜索了其他有关邻国加拿大的关键字,比如“成为加拿大公民的需求”、“我是否应该搬到加拿大”以及“加拿大地图”等。 

谷歌搜索量暴涨700%

此话题随即在社交媒体推特疯传,有加拿大网民开玩笑说,随时给予美国网民“精神上的支持”。

不少美国网民也自嘲说,明天就要搬到加拿大,有人则写道:

“我今晚会好好睡一觉,因为明天一整天还要做有关加拿大的深入研究呢!” 

其实,这“移居加拿大”关键字并非首次成为美国网友的热搜词。

美国总统大选首场电视辩论在新加坡时间9月30日上午举行,特朗普与进行激烈交锋,场面相当混乱。根据谷歌公司分析,在辩论会后,美国网友搜寻“移居加拿大”关键字的数量明显增加。

然而,美国人移居加拿大或更换国籍十分困难,或许还要等到冠病疫情之后。

据《今日美国》报道,美国与加拿大的陆路关卡已因为疫情关闭了近八个月,加拿大已因疫情严峻,已对美国实施边境封锁,边境关闭日期延至11月21日,仅对必要出行开放。

据《纽约时报》报道,

美国周三(4日)新增超过10万起冠病确诊病例,是自疫情暴发以来的单日新高。

根据Worldometer世界实时统计数据,

美国11月5日的累计病例已超过980万起,累计死例近24万起。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早前说过,除非美国疫情得到控制,不然美加关卡会继续关闭,短期内不会对美国放宽旅行禁令。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