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阿公级的老男孩吵架? “一团乱”的美国总统辩论会

更新:
2020年09月30日 23:25
两位阿公级的老男孩吵架? “一团乱”的美国总统辩论会

人民是输家

美国2020年总统大选的第一次电视辩论会落下帷幕,不过现任总统特朗普和民主党对手拜登的对战显然没有为美国选民留下太多有深度的政策论述。

插话、言语侮辱和互相叫骂成为这场长达90分钟的辩论会的“亮点”,美国媒体纷纷以“混乱”、“骚乱”等字眼形容这场被评为史上最糟糕的总统电视辩论。

CNN主播塔珀(Jake Tapper)更直斥该场电视辩论会是“失事撞成残骸的火车内,一个起火垃圾桶内灼热的一团乱(That was a hot mess inside a dumpster fire inside a train wreck)”。

下面列举“车祸现场”的一些火花:

不爱按牌理出牌的特朗普很明显一开始就铁了心要透过插话打乱拜登的节奏,某种程度上他几乎成功激怒了拜登。

第一个辩论环节没开始多久,拜登就被频频打断他的的特朗普惹恼,对特朗普开呛:

“老兄,你可以闭嘴吗?你这样真的很没有总统风范。”

20200930 biden.jpg
拜登受不了特朗普频频打岔,怒呛特朗普“闭嘴”。(法新社)

口水战一旦展开便没完没了,两人在辩论会中陷入针锋相对,互相叫骂的对峙。

拜登两度称特朗普是“小丑”:

“我很难让这个小丑听进任何一句人话,不好意思,就是这位仁兄。”

他也形容特朗普是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小狗”,以及指控他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差劲的总统“。

拜登也质疑特朗普带领美国应对冠病疫情的表现,批评他在疫情中恐慌了,并且因为过于看重经济而无法保护美国人民。

“已经有很多人因为冠病而失去生命,除非他(特朗普)接下来变得更聪明,否则会有更多人死亡。”

特朗普则捍卫自己应对疫情的表现,并称其政府“做了了不起的事”。

但正常的辩论没有维持太久。

特朗普似乎对拜登使用“聪明”一词颇有意见,转而利用拜登的大学成绩藉机取笑拜登,说他一点都不聪明。

“你的班上成绩要不是最差,就是接近最差的那一个,所以你没有资格对我使用“聪明”这个词。因为你知道的,乔(拜登名字),你一点都不聪明。”

《华盛顿邮报》早前曾报道在拜登在特拉华大学以第506名的名次在688人的班级中毕业。

20200930 trump.jpg
特朗普攻击拜登的智商。(法新社)

特朗普不情不愿地谴责白人至上主义者

针对美国近来激化的社会纷争,主持人华莱士在提问环节询问特朗普是否会谴责白人至上主义团体,要求他们退却,不再继续于某些城市助长暴力时,特朗普显然顾左右而言他。

特朗普说自己准备这么做,但又强调自己看到的暴力都是来自左翼团体,而非右翼团体。

华莱士则再度要求特朗普作出谴责,一旁的拜登见势也帮腔:“来啊,说吧”。

特朗普最后半推半就地向一个右翼组织“骄傲男孩”(Proud Boy)喊话:

“骄傲男孩,退后,然后在一旁待着。”

但马上又反口表示一切都是左翼的错,必须对反法西斯的“antifa”等左翼团体采取行动,并辩称暴力并不是右翼,而是左翼造成的问题。

20200930 proud boy.jpg
“骄傲男孩”是其中一个被指加剧美国当地暴力的极右翼组织。(法新社)

没有人是赢家,只有人民是输家

主持总统辩论会的福克斯新闻主播华莱士(Chris Wallace)受不了频频打岔的特朗普,于是要求他停止干扰对手发言。

没想到特朗普却像个做错事拖同学一起下水的小学生争拗:

”他(拜登)也是欸!“

华莱士则回应:

”说实话,你打岔的次数更多。“

特朗普则不甘示弱:

“可是他也打岔了不少耶!”

面对口水四溅的辩论场面,华莱士几乎无力控制秩序。

看不下去的美国网民则调侃,下一次的总统辩论会或许可以找火爆形象深入民心的好莱坞影星
塞缪尔·杰克逊来担任:

“我讲过了,就两分钟,他X的。”

犹如菜市场骂架的总统辩论会,也让许多美国网民看不过眼,大发迷因图苦中作乐:

两个吃盐比吃米多的老人家在打架(拜登今年77岁,特朗普74岁)。

还有各说各话的互相叫嚣。

对于陷入近代最严重分化的美国社会,这场失控的辩论会,没有任何一位总统候选人是赢家,而无法从辩论会中汲取任何有用资讯的选民,是唯一的输家。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