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老男孩“学乖”了 “比较正常”的第二场美国总统辩论还精彩吗?

更新:
2020年10月23日 23:59
两位老男孩“学乖”了 “比较正常”的第二场美国总统辩论还精彩吗?
特朗普(右)和拜登(左)展开选前最后一场辩论会争霸。(路透社)

收敛了一点

美国总统大选进入最后十二天倒计时,总统特朗普和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在美东时间22日晚间9点,进行了第二场也是选前最后一场总统电视辩论会。

令人略感意外的是,两位年过70的老男孩经过上次那一场像巴刹骂架一般的“史诗级”辩论会后,这次居然学乖,给选民带来了一场“比较正常”的辩论会。

根据美国网媒“Axios”统计,两人首次的辩论会中,特朗普一共插嘴了71次,拜登则22次打断对手说话,插话无疑是首场辩论会陷入混乱的主因……

但这次主办单位提前预告,辩论会制作人将握有让两位候选人麦克风消音的生杀大权,或多或少给两位候选人产生了震慑效应。

也或许是民主体制自我修正的能力,让两位候选人,尤其是插话最多的特朗普意识到类似首场辩论会那样的乱搞模式无法赢得选民欢心。两位候选人这次显得相对克制,也让政策讨论在辩论会上有了“存活的空间”。

20201023 people.JPG
选民在第二场辩论会有机会听到更多候选人的政见论述。(路透社)

特朗普和拜登在本次辩论会控场表现普遍受好评的主持人,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白宫线记者韦尔克(Kristen Welker)的引导下,针对冠病疫情、国家安全、美国家庭、种族问题、气候变迁及领导力六大议题展开交锋。

20201023 moderator.jpg
韦尔克的表现备受好评,就连特朗普也在辩论途中表达对她主持表现的认可。(法新社)

特朗普:冠病疫情是中国的锅

延续一贯的攻势,拜登指责特朗普必须为美国至今因冠病而丧失的二十多万条性命负责。

“任何一个必须为这么多条人命伤亡负责的人,都没有资格继续坐在美国总统的位子上。”

他批评特朗普政府对美国的疫情根本没有明确的应对计划,并引述公共卫生专家及官员的说法,警告即将迈入冬季的美国可能迎来“暗无天日的冬天”(dark winter)。

20201023 biden.jpg
拜登持续追击特朗普应对疫情的表现。(法新社)

特朗普则提出完全相反的看法,宣称当地疫情已经来到了转折点,同时有关疫苗的好消息也将在未来几周浮出水面。

针对拜登批评他早前试图淡化疫情严重性并推卸责任,特朗普说自己当然会负全责,但强调病毒进入美国并不是他的错,而是没有“防堵病毒蔓延至全世界的中国“所造成的。

“病毒进入美国不是我的错,那是中国的错……这也不是乔(拜登)的错,这是中国的错。”

20201023 trump.jpg
特朗普辩称美国疫情恶化不是他的错。(法新社)

两人在海外的金钱丑闻再成焦点

在国家安全环节,两人被质疑和海外势力有所勾结的传闻成为交锋重点。

特朗普率先发炮,要求拜登解释其儿子亨特早前被踢爆在中国及乌克兰有权钱交易一事。

“那些可怕的电邮,显示你和你的家人收了那些钱……发生这些事的时候你还是副总统,这不应该发生。我认为你欠美国人一个解释。”

拜登回击称自己从来没有透过任何国外势力拿过一毛钱,并辩称亨特在乌克兰及俄罗斯的争议投资没有涉及不法。

语毕拜登也转而反咬特朗普在中国持有秘密帐户,以及在中国缴了比在美国”还多50倍“的税款。

特朗普回应道,自己是个生意人,之所以会有银行帐户是因为自己当时考虑在中国做生意,但强调他后来不再感兴趣,所以在2015年参选总统前就关掉了该帐户。

事实上,特朗普也特意邀请了亨特的前合伙人波布林斯基(Tony Bobulinski)作为嘉宾出席辩论会,叫板意味浓厚。

波布林斯基日前曾现身指控拜登对亨特在海外的权钱交易行为完全知情。

20201023 Tony Bobulinski.JPG
特朗普刻意邀请爆料的亨特前合伙人波布林斯基到场观赏辩论会。(路透社)

特朗普自称是林肯之后最照顾黑人的总统

拜登批评特朗普总是在种族课题上火上浇油。

“他在(上次)竞选开始就说过他要赶走那些墨西哥强奸犯,然后他也因为人们是穆斯林而禁止他们(入境)。”

特朗普就此说出了堪称本次辩论会最经典的一句话。

“我是在场所有人当中最没有种族主义的那位。”

他表示,自己在任内完成了司法体系及监狱系统的改革,并吹捧自己是继解放黑奴的林肯后,为黑人社区做最多事的总统。

拜登则用讽刺的语气反讥:

“在场的这位‘林肯’(指特朗普)绝对是我们近代历史中最种族主义的总统之一。”

20201023 group photo.JPG
特朗普(左)吹嘘自己是第二个林肯,拜登(右)则嗤之以鼻。(路透社)

稍微离开镁光灯的“中国”

作为本次选战最炽热的话题之一,中国在这场辩论会的戏份相对较少。

不过两人还是针对当选后会如何“对付”中国提出了看法。

特朗普为其任内发动中美贸易战的决定背书,强调华盛顿对北京祭出的关税策略成功让中国付出了很大的代价。

“我为美国农民争取到了280亿美元。”

对此拜登反击称那些是美国“纳税人”的钱,根本不是来自中国。

拜登也表示,自己会要求中国遵守国际规则,但不会像特朗普那般发动贸易战争。

被特朗普抓到痛脚的拜登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上一任总统奥巴马副手的拜登也因为一些民主党执政时期的疏漏而被特朗普咬住。

特朗普提到自己在司法改革等方面的成就,指责拜登在奥巴马政府时期没有作为,如今却“只出一张嘴”。

“你们这些政客就只会光说不练。为什么之前你不把它搞定?你有八年的时间!”

特朗普甚至宣称,“我参选总统就是因为你们(没做事)”。

除此之外,拜登也在气候变迁环节不慎掉入特朗普的陷阱。

拜登当时表示自己从没说过反对开采页岩油(Shale oil),但特朗普指他曾经在一些视频中说过。

拜登反呛,要特朗普拿出证据:

“把片段拿出来,放在你的网站呀!”

特朗普团队没过多久就在推特上传了一段显示拜登及竞选搭档哈里斯在多个场合宣告反对开采页岩油的剪辑视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