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第十天就想出席竞选集会 特朗普自称已经搞定身上病毒

更新:
2020年10月09日 22:14
确诊第十天就想出席竞选集会 特朗普自称已经搞定身上病毒
特朗普有意在本周六亲自出席竞选集会。图为今年9月30日的一场集会。(法新社)

不顾他人安危?

刚在上周四(1日)确诊冠病的特朗普再度语出惊人:

“如果可以的话,我想我可以试着在周六(10日)晚上来一场竞选集会。”

他透过电话访谈告诉福克斯新闻台主播汉尼提(Sean Hannity),他打算周六先在佛罗里达州办一场集会,接着周日可能在宾夕法尼亚州再办一场。

上述两州目前都是选情激烈的兵家必争之地。

备注:不是线上集会,是人很多的那种实体竞选集会……

根据过去特朗普举办过的竞选集会,他的支持者也和他一样,对口罩有点“感冒”。动辄千人以上的集会,众人赤裸着脸部,不作任何防护,也不采取安全距离。

20201009 trump rally 2.jpg
这张摄于9月30日的照片显示特朗普的竞选集会上许多支持者并未戴上口罩。(法新社)

这项宣布再度让美国舆论沸腾,毕竟身体状况不明的特朗普有没有传染性,会不会在集会上把病毒传播给他的支持者,都是非常令人担忧的……

事主本人倒是老神在在。过去因不认真看待科学证据而备受诟病的特朗普表示,他“不认为自己有传染性”,同时自己会离所有人“非常远”。

白宫医生康利在美国时间周四(8日)发布的备忘录似乎也在为特朗普背书。

“本周六是特朗普确诊冠病的第十天,根据医疗团队的进阶诊断数据,我完全可以预见总统当天可安全地出席公开活动。”

20201009 conley.jpg
白宫医生康利(中)为特朗普出席集会背书。(法新社)

不过最大的疑问是,无论是特朗普或康利,至今都没说明总统是否已在检测取得阴性结果。

特朗普在访问中不正面回答是否已做检测的提问,仅声称自己“可能”会在周五接受检测。

白宫在特朗普确诊后,对外公布的信息始终模糊且混乱,包括总统究竟是何时首度检测呈阳性,以及治疗后是否有做后续检测等,都让人“雾煞煞”。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针对冠病的最新临床指导建议,“有症状的患者应该在症状出现后的10天,另外至少再加上无症状的3天”,才能达到解除隔离的标准。

另外,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准则,冠病检测结果呈阳性的人在确诊后应该自我隔离至少10天,或在冠状症状首次出现后自我隔离至少10天。

这已不是特朗普确诊后首次引发争议。

他在入院后,就曾为了医院外的支持者致意,而特地乘搭总统专车在医院外绕行一周,专家及民主党议员抨击特朗普此举形同将特勤人员置于染疫风险之中。

周一(5日)出院返回白宫后,特朗普也曾迫不及待地当众摘下口罩,引起哗然。

20201009 trump remove mask.jpg
特朗普重返白宫后当众摘下口罩。(路透社)

选情告急

综合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福克斯新闻台以及《纽约时报》等机构的民调,上周那场“灾难”一般的总统选举辩论并无法为特朗普拉抬任何声势,目前民主党候选人拜登的支持率平均领先特朗普十个百分点。

此外,据美国CNN的预测分析,拜登似乎已胜券在握,在笃定胜选及赢面较大的州属有可能囊括290张选举人票,已跨过当选所需要的至少270张门槛。

在距离投票日不到一个月的紧要关头,确诊冠病让特朗普的竞选行程几乎停摆,对于选情低迷的他绝对不是好消息。

无怪乎特朗普动作频频,不断放话声称自己的身体感觉良好,急于重返战场,但却显然没有顾虑到是否会对周遭人士带来感染风险。

他早前甚至宣布自己将退出下周四(15日)与拜登的第二场电视辩论,原因是总统辩论委员会宣布把辩论会改为远程形式,两位候选人将在不同地点参与辩论。

特朗普团队拒绝这项安排,宣称没有医学理由显示辩论会必须更改形式,坚持辩论会应按原订计划如期举行。

20201009 debate.JPG
曾和特朗普(左)在首场辩论会激烈交锋的拜登(右)在前者确诊后,冠病检测结果呈阴性。(路透社)

白宫医疗团队频频为总统接下来可能的“趴趴走”铺路,这不顾一切重返竞选战场的举动,最终是加分还是扣分,到了下月就有分晓。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