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专业学历拭子检测员月薪3800元 护士:我有护理专业只领1900元?

更新:
2023年07月25日 18:42
高危+急需+临时=高薪?
(联合早报)

高危+急需+临时=高薪?

目前,新加坡全国范围一天内有能力进行约8000多个冠病拭子检测,卫生部希望在今年迟些时候,把每天的检测能力提升到4万个。政府日前也承诺,接下来会检测所有约30万名住在宿舍的客工,确保他们体内没有病毒才逐一复工

如此庞大的冠病拭子检测工作,显然要增加人手才能应对。

昨天,保健促进局、职工总会以及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Employment and Employability Institute,简称e2i)联合紧急招募拭子检测工作人员。

高危+急需+临时=高薪?
 

根据招聘广告,成功申请者会先从拭子检测助理做起,月薪为3400元。接受在职训练和测试后,就有机会升任拭子检测人员,可领取高达3800元月薪

但只限本地公民和永久居民申请。

不过,诱人的薪水却引发部分本地医疗人员的反感,直言说:

没有医疗背景的他们,凭什么拿这样高的月薪!

先来看看拭子检测助理和人员的职责是什么?

拭子检测助理的职责

  • 核对患者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确保正确的患者在指定的预约时间到检测站登记
  • 完整地填写登记和实验室表格
  • 在每名患者完成分诊和登记后,为座椅进行消毒。如有需要,为患者准备纸巾
  • 与招待员协调,在指定区域内,把带有正确患者姓名的拭子检测盒交给对方
  • 告知患者在拭子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适,以及做完检测的后续步骤
  • 在检测人员每次完成拭子检测后,将样本容器放进样本袋,为对方准备并密封样本袋
  • 协助分类患者

拭子检测人员的职责

  • 根据所提供的清单,询问经过核对的患者,是否有呼吸道症状或药物禁忌
  • 与医生协调,照顾呼吸道症状或药物禁忌的患者,并为他们进行拭子检测
  • 再三仔细检查拭子检测盒上的姓名标签是否正确,与患者始终保持1米的社交距离
  • 进行鼻咽拭子程序。在每次拭子检测后,将带有实验室编号的患者标签贴在样本容器上
  • 按照必要程序,将拭子样本放进拭子病毒运输液(Universal Transport Medium),并固定在实验室提供的架子上
  • 在拭子前后时刻检查患者的健康状况

那么这些申请人员需要哪些条件呢?

  • 没有罹患慢性疾病
  • 拥有至少N水准学历,或达到读写与计算第五级水平
  • 精通英语和母语,若能说方言和孟加拉语更佳

这个“好康”的工作有什么职业风险?

这个看似高薪、学历要求也不高,工作性质不太难的拭子检测助理和人员工作,其实存在有可能被感染冠病的风险。一周内还要工作六天,而且只是临时岗位,九个月后就要另谋高就。

拭子检测助理和人员可能被派往社区康复设施、政府隔离设施或疗养院等工作。每星期轮流工作六天,合约时长六个月,并可延长另外三个月。

由于这份工作存在一定的职业风险,因此必须先接受培训,工作时必须穿上防护衣及戴口罩。

为确保员工的安全,只有当他们配备个人防护装备(PPE)和N95口罩后,才能开始工作。
 
他们在工作中也会得到足够休息时间,身穿个人防护装备的工作时间每班次不会超过4个小时,间中也会提供饮用水、点心和午餐。

工作场所需遵守1米的安全社交距离,并严格分区,避免疾病散播。

另外,前来检测的人也会错开检测时间,避免太多人同时聚集。

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孙雪玲昨天在面簿贴出招募数千名拭子检测工作人员的信息时指出,这份工作不适合那些已有病史者以及年长者,因为他们若患上冠病将会有更大风险

有网民担心被感染的风险,留言说:

“即使给我两倍的工资(7600新元),我也要再三考虑。”

高危+急需+临时=高薪?
 

  

然而这则招聘却引发了部分医护人员的不满,这又是为何呢?

因为薪水!

高危+急需+临时=高薪?
 
高危+急需+临时=高薪?
这名护士已经把该贴文设置为“保密”,但已被网民截图放上网(互联网)

一名女护士昨天在面簿上发贴文指出,自己从事医疗护理行业11年,这个行业的门槛还不低,自己也具备了相关专业资格和经验,但所得到的薪水却较低。

她说,

虽然能“理解并接受”拭子检测工作染病毒的风险更高,也感谢那些为此挺身而出的人,但自己也是医疗工作者,也面临着感染风险,为何薪水却差别那么大?

这名护士也透露,

她第一年的基本薪水为1900新元(或许现在的起薪上涨了)。而在该领域工作了五年多之后,很多医疗保健专业人员的薪水还达不到每月3800新元。这些没有医疗专业背景的检测人员一上岗就能拿到3400或3800的月薪,让她感到忿忿不平。

她问道:

“当局可能会说这是一份临时工作,风险高,福利少,因此需要更高的报酬。那如果我辞去现在的工作,再申请这份工作,我的薪水会不会因为我有一个有11年工作经验的医疗护理学历而更高?如果没有,那么当局想传达什么信息?”

她还补充说,

政府在疫情结束后应该对所有医护人员的薪水重新评估,也应该用实际行动来鼓励医护人员。无须在社交媒体上大张旗鼓地感谢医护人员,只需在日常工作中给予我们实质的感谢就够了。

这位护士的申诉得到很多网民的关注,她的贴文短短半天就有超过1800人转发,1600人按赞并有将近700人留言表示同意。

卫生部今天回复媒体询问时解释为何会给拭子检测人员和助理的职位开出上述薪酬。

当局表示,

这个为宿舍客工进行拭子检测的工作,只是短期的就业机会,并没有提供任何职业晋升机会,不像在公共医疗体制的全职卫生保健专业人士那样。

拭子检测的工作人员也不享有任何额外的津贴或奖金。

当局也指出,

初级注册护士的平均月工资总额(包括津贴和奖金),介于3300新元到5200新元不等(取决于资历)。

符合条件者,可获得年度加薪以及培训机会,来提高自己的技能并发展成终身事业,成为高级专科护士、医疗教育工作者或医疗保健行业的领导者。

《海峡时报》2018年曾报道,

从工教院毕业的护理系学生起薪约1750元,理工学院毕业生约2400元,大学毕业生约3400元。

国会议长陈川仁昨天在面簿贴出招募拭子检测工作人员的信息时说,拭子检测的工作机会,只是当局努力创造更多新工作中的一小部分。

他说,当局在积极创造就业机会,有些是临时的有缓解作用,一些是长远的更有结构性的。并鼓励大家,为有需要的国人留意并分享这些就业机会。

招募拭子检测工作人员的广告上也说,如果大家不适合戴口罩工作,当局还有其他职位空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