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新工作柔佛20万人失业 新加坡还容得下对岸客工吗?

更新:
2020年09月17日 20:24
马国客工
(当今大马)

两岸人民互动之变

冠病疫情大流行不仅影响着你我的日常生活,更影响千千万万在新加坡工作的马国客工。

不少马国人面对的职场难题是:削减薪金、被迫拿长期无薪假、需要中年转换跑道,又或是被辞退。

今天(9月17日)《星洲日报》报道,虽然难以掌握实际人数,马国柔州政府预计有接近20万名在新加坡工作的柔州子民失业

之所以“难以掌握实际人数”,是因为在新加坡工作的人没有向柔州政府登记,因此无法确切地掌握他们的身份和人数。

20200916-CIQ-from中国报.JPG
(中国报)

其实,这组数据在稍早前(7月4日)已由柔佛州务大臣哈斯尼(Hasni Bin Mohammad)提出。他曾表示,受冠病疫情和马国行动管制令(Movement Control Order,简称MCO)的冲击,柔佛州预计有20万人失业。

其中,就包括在新加坡被裁退的柔州人。

而昨天(9月16日),柔佛州主管投资、企业发展、合作社及人力资源的行政议员(州内阁部长)莫哈末依扎又透露了更多的详情。

20200916-莫哈末依扎-from光明日报.JPG
莫哈末依扎出席土著房地产顾问讲座会开幕礼。(坐者左二)(光明日报)

莫哈末依扎在马国居銮出席土著房地产顾问讲座会开幕礼上指出,

“我们相信受影响的失业人士有接近20万人,我们也希望将一些高科技领域引进柔佛州,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根据我们的资料显示,失业者大多来自酒店业、服务业、电子业和制造业,而其中50%的失业者重新找到工作,25%还在寻找工作,10%失业者决定不再工作。”

20200917-Graph3.png
(郑智浩制图)

他还表示,目前约有2万名失业者仍在新加坡,不准备返回柔州。多数失业者表明,往返新马两地各需要14天隔离,他们更倾向留在新加坡。

这也意味着许多失业却不愿回马的柔州子民,仍滞留在新加坡,思考着下一步计划。

网民:不介意工资仍可以找到工作

面对更加严峻的新加坡就业市场,失业的马国人真的能如愿找到下一份工作吗?

天无绝人之路。

积极向上的网民表示,与其空等天上撒下钱财,不如务实地再找一份工作(即便不满意)来维持生计。如此一来,也不至于那么快“饿死”。

20200916-Facebook-聂晓胜.JPG

也有网民认为,“不介意工资还是可以找到工作的。”行行出状元,只要不介意薪金,还是有很多工作机会等着大家。

20200916-Facebook-刘俊辉.JPG

当然,眼尖的网民马上从数据中找到了蛛丝马迹:有10%失业者决定不再工作?

网民们对这10%的失业者投以羡慕的眼光。相信他们已经攒够储蓄,准备退休生活,才决定不再找工作。
 

20200916-Facebook-Ching Chuing.JPG

 

20200916-Facebook-Yng Sin Poh.JPG

而更为现实的情况是,许多未被裁退的员工,不是面临减薪,就是被迫拿长期的无薪假。网民指出,有不少人面临“无薪假拿到天荒地老”的窘境。可想而知,冠病疫情或多或少也影响了这一部分人的收入。

20200916-Facebook-KC Lau.JPG

还要在新加坡待下去吗?

全球笼罩在冠病疫情大流行的阴霾下,经济一直未见起色。企业和受雇人士都面临生计难关。

面对节节攀升失业人数,莫哈末依扎也表示,柔州政府现在正积极拉拢商家们参与职业展,以填补市面上的职缺。同时,州政府也计划举办一些在培训的课程,以便求职者可以掌握科技,符合就业市场的需求。

这些政策都是为了让从新加坡失业回国的民众得以找到工作。

而针对新马边境开放的问题,莫哈末依扎则指出,开放两国边境需要马国中央政府与新加坡政府决定,目前仍需要进一步观察。

前不久(9月11日)马国卫生部才考虑明年1月开放边境,目前仍没有进一步的宣布。马国复原式行动管制令也延长至今年底。换句话说,在最乐观情况下,选择逗留在新加坡的马国人仍需等待三个多月才能返国。

失业但还未找到工作,但又不想回国的人,在寻找新饭碗的当下,除了背负离乡之痛外,也要面临生活开销吃紧的问题。黎明前的黑暗尚未结束,还要待在新加坡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