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得及回家吃团圆饭吗? 马国卫生部研究明年1月开放新柔边境

更新:
2020年09月11日 22:36
赶得及回家吃团圆饭吗? 马国卫生部研究明年1月开放新柔边境
马国卫生部正研究明年1月开放新柔边境的可能性。(马来邮报)

需双方同意

继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之前公开呼吁希望新马能尽快恢复每日通关后,马国卫生部今日(11日)也表态当局正在仔细研究在明年1月开放两国边境的可能性。

综合马新社及《星报》报道,马国卫生部长阿汉峇峇今天在出席新山乐高乐园一项致敬前线医疗人员的活动后对媒体指出,当局已经明显感受到来自许多边境封锁后受影响公众的压力。

不过,由于马国政府日前已宣布将延长该国的复原式行动管制令至今年底,这意味着边境进一步开放最快也必须等到明年1月才有可能付诸实现。

因此,阿汉峇峇表示,当局将利用接下来到12月31日为止的时间来评估向新加坡开放边境的可能性。

“在这段时间里,我们能够评估以及从两国获取宝贵的资讯,包括如何降低冠病的传染风险。“

和阿汉峇峇出席同一活动的头佛州务大臣哈斯尼则强调,柔佛州政府将继续促请马国联邦政府允许新柔边境开放。

他形容,新柔关系是”独特“的,希望联邦政府能考虑这层特殊关系。

“新柔关系是独特的,所以我们毫不犹豫地就允许了运载食物、医疗用品以及必需品的罗里穿梭两地,因为这涉及的是人们的福祉,新柔的关系是不一样的。”

哈斯尼昨日(10日)也在柔佛州议会表示,州政府已经向马国外交部提呈了开放新柔边境的报告书以及相关标准作业程序的建议。

他提到,截至8月31日,已有8270人透过周期性通勤安排(PCA)出入两地,另外还有327人使用互惠绿色通道(RGL)跨越边境。

鉴于周期性通勤安排及互惠绿色通道的成功,他有信心联邦政府能够指定一套有效的标准作业程序,以应付新柔边境的进一步开放。

哈斯尼坦言,超过50%的外国游客,是柔佛各行各业的衣食父母,因此柔州政府绝对会想方设法为新柔边境课题找到解决方案。

20200911 pca.jpg
首批透过周期性通勤安排如今给我国的马国客工。(联合早报)

明年有望吃到团圆饭吗?

红蚂蚁之前曾分析过,自新柔边境封关以来,柔佛州尤其是新山地区的商业活动已形同一滩死水

原本高度仰赖新加坡游客及在本地工作的马国客工消费的新山业者,几乎失去了主要的顾客群。

因此,不难理解慕尤丁及哈斯尼为何前仆后继不断放话要加快开放两国边境。

不过,撇除经济这个制度面的因素,许多柔佛的家庭也面临着和亲人被迫分隔两地的悲歌。

无论是在新加坡工作或求学,3月18日马国颁布行管令后,已有许多马国人陆续入境我国。

无奈的是,冠病疫情肆虐的时间远远出乎所有人的预料。尽管有能短暂回国的周期性通勤安排可申请,但相关检测费用以及相对较短的逗留时间也让不少马国客工却步。

20200911 causeway.jpg
许多马国客工被迫在3月18日马国实施行管令前和家人道别,入境新加坡。(海峡时报)

面对期望不断落空,明年的农历新年除夕夜回家吃上一顿团圆饭的卑微愿望,还不一定能实现。

明年的2月12日就是农历新年了,部分新加坡家庭也有在农历新年期间回返马国老家省亲的传统。

不过,开放边境当然也不是马国一方说了就算。相对马国当局的一头热,新加坡政府似乎较为谨慎,至今没放出什么风声。

今年冠病疫情已让大家怀着忐忑不安心情过年,明年还会不会继续纠缠,还真没人有把握说得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