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检测完了吗,为何本地客工宿舍还有新病例?

更新:
2020年08月14日 21:46
不是检测完了吗,为何本地客工宿舍还有新病例?
被列为隔离区将近四个月的榜鹅S11客工专用宿舍已开始有客工复工。(人力部)

解惑篇

上周五(8月7日),我国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宣布本地所有客工宿舍的冠病检测全数完成,在那之后本地单日新增病例开始跌破两百大关,甚至一度在8月11日及12日分别降至双位数的61起和42起,先后创下4月2日及3月30日以来的新低。

不过,新增病例当中仍有相当比例来自客工宿舍,人们可能会不禁想问:

“不是说客工宿舍检测完了咩?为什么还出现新的客工病例?”

20200814 s11.jpg
当局宣布已于8月7日完成本地所有客工宿舍的冠病检测。(海峡时报)

对此,人力部本周二(11日)作出解释,虽然客工宿舍的检测已经统统完成,但客工还是有可能从两个来源受感染。

第一,直到12日为止,本地仍有2万2800名客工在政府隔离设施,以及17座作为隔离设施的宿舍独栋楼内进行隔离。

一旦他们结束隔离并接受检测,当中就有可能出现新病例。卫生部表示,单日新增病例因此仍有可能维持较高的数字。


第二个原因则更加直接明了,检测呈阴性并不代表以后不会感染病毒。尽管已经完成检测,但居住在宿舍的客工依然有感染冠病的风险。

为此,人力部将紧密监督客工的状况,一旦发现有某一处宿舍有客工确诊,当局将迅速采取措施将同一栋宿舍的客工与外界隔离。

20200814 swab test.jpg
通过冠病检测并不代表相关人员不再有染病的风险。(联合早报)

星星之火足以燎原。

卫生部12日在一座原先已确认没有冠病病例的客工宿舍内发现一起新病例后,立即再度将该栋宿舍的800名客工隔离。

无论如何,感染过冠病但已痊愈的客工,在检测呈阴性的90天内无需被隔离,因为最新的医学证据显示他们在这段时间内将持续拥有免疫力。

20200814 dorm.jpg
日前一栋宿舍因出现一起新病例而导致800名客工再度被隔离,不过当局并未公布是哪座宿舍。(联合早报)

宿舍里每六人就有一人中过冠病,客工复工安全吗?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昨日(13日)为止本地32万3000名住在客工宿舍的客工,共有5万2425人感染了冠病。

也就是说,平均每六名客工之中,就有一人感染过冠病。

根据国大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研究)古阿烈副教授(Alex Cook)的说法,这个比例尚不足以在客工群体中产生集体免疫。

换句话说,那些已经通过检测的客工仍然有受感染的风险。

这将衍生另一个问题,客工如今逐渐复工是否安全?更直白的问法就是,在社区施工,甚至是进入国人家中进行装修工程的客工是否真的安全,没有携带冠病病毒?

20200814 construction.jpg
部份客工已逐渐复工。(海峡时报)

为了防堵疫情,避免病毒在社区传播开来,当局已针对客工复工采取了一连串措施。

首先,客工获准复工的先决条件是他们必须来自于那些已完成冠病检测,并确保没有冠病病例的宿舍。

除此之外,只有已经完全康复(如果曾经感染病毒),或在开工前冠病检测呈阴性的客工才能复工。

当局也强制要求客工必须下载三个手机应用程式,包括“合力追踪”(TraceTogether)以及人力部的“FWMOMCare”及“SGWorkPass”。

客工复工后必须每天开启“合力追踪”,每日测量两次体温并将体温及健康情况记录在“FWMOMCare”,最后当局再透过“SGWorkPass”让相关客工确认自己是否符合外出工作的条件。

20200814 sg work pass.jpg
只有获得绿色通行码的客工才能获准复工。(联合早报)

最后,在风险较高的工作场合,如建筑业、海事业及加工部门工作的客工每隔14天必须接受一次冠病检测,防患于未然。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