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于这个时代的领袖,新西兰总理最走红

更新:
2020年04月22日 14:00
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
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Jacinda Ardern)。(法新社)

对新加坡有何启示?

当今世界领导人中,最受西方媒体追捧的,可说是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Jacinda Ardern)。

这位年仅39岁的政治新星,从去年便开始走红。

20200421-Jacinda Ardern01.jpg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法新社)

去年三月,新西兰基督城一所回教徒发生冷血枪击案时,阿德恩很快的来到屠杀现场,头戴黑色头巾,拥抱受害者,不停地说“我们是一体的”

20200421-Ardern prayers.jpg
(路透社)

机警的行动,贴切的话语,真诚的态度,为她赢得世界的赞誉。

20200421-Ardern and muslim community.jpg
阿德恩(左一)戴上头巾参加新西兰基督城的“星期五礼拜”主麻日后,与回教徒妇女畅谈。(法新社)

过去几个星期,新西兰防疫有成,众人说她领导有方,西方媒体又开始注意到她,美国很有影响力的《大西洋月刊》直说:新西兰总理应该是此时最成功的国家领导人。

大疫当前,各国都大受考验,领导人各显神通,有效与否,成绩是最好的证明。

《大西洋月刊》说,在应付这场疫情时,德国总理默克尔相信科学,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否定科学,美国特朗普总统的疫情汇报像是马戏表演,而印度莫迪总理下令13亿人禁足后则什么汇报也没做。

与世界许多领袖比较,阿德恩总理的危机处理能耐,确有独到之处。

20200421-Ardern press conference.jpg
阿德恩召开日常记者会。(法新社)

《大西洋月刊》形容她善于沟通,情理兼至,果断之余不乏柔情。

这位年轻领袖在大学专修公共关系、沟通这些科目,深知社交媒体的窍门,也紧紧拥抱这个新时代的政治平台。

病毒散播以来,她第一时间颁布严密的“锁国”令,随后经常通过视频与民沟通。

很多时候,视频里的她,是居家办公,身穿居家便服,自己一人坐在桌上电脑前,背后一道墙全无装饰。电脑一开,她就侃侃而谈,轻松自在,像个友善的邻家大姐在说话。

20200421-Ardern live stream.jpg
很多时候,视频里的她,是居家办公,身穿居家便服,自己一人坐在桌上电脑前,背后一道墙全无装饰。(路透社)

她不念稿,不说教,没有抽象的道理,说的都是具体的事:什么事该做,什么不好做;连带发点牢骚,说自己禁足生活的困难,让民众觉得“你我同在一起”

在这网络时代,政治讲究官民平起平坐,这种接地气的、朴实的姿态,显然最为受落。姿态摆得好,话就能找到听众,事半功倍。

这或许有别于上个世纪,那个比较崇拜英雄和强人的时代。

二战时期丘吉尔的故事,英国人至今还没说完。这位带着贵族气的领袖,形象高大,用语典雅;他带领英国逃过大劫,凭的是狮子般的斗志和激越昂扬的演说。

20200421-winston chruchill BW.jpg
英国前首相丘吉尔。(互联网)

丘吉尔的时代之后,世界进入电视时代。美国年轻英俊的肯尼迪总统,善用电视语言,成了那个时代的政治巨星。

到了社交媒体时代,各地领袖不得不上网经营政治,包括新加坡的领导人。

有趣的是,疫情刚暴发时,新加坡是国际模范生,西方媒体争相说我们的领导沟通有方,信息清晰中肯,各国应该借鉴。

不料,我们手中的球掉了,病例飙升,西方媒体改口说,新加坡办不到,很多国家也难办不到。它们说得客气,不过还是把光环转交给新西兰。

其实,新加坡和新西兰的领导人,作风颇多相似之处。只不过,我们的领导人多了一些包袱。

20200421-PM Lee Hsien Loong and Ardern.jpg
阿德恩去年访问新加坡与李显龙总理(左)会面。(通讯及新闻部)

难防难控的网络世界,使政治更混乱和庸俗。阿德恩拥抱这个世界,如鱼得水,新加坡领袖面对这个世界,显然还有戒心,还感到不自在。

这份不自在,使到领导人说起话来,亲切之外还带着些威严,还得常常依赖一些套话,每个声明都以全民务必团结为结语,用词如出一口。

我们不一定要做国际模范生,但官民之间的互动沟通,在危机时和危机后,都要找到大家自在的新模式。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