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队伍排到桥上 马国隔离政策三天U转三次可否一次说清楚?

更新:
2020年07月23日 20:02
入境队伍排到桥上 马国隔离政策三天U转三次可否一次说清楚?
依斯迈沙比里(右)日前宣布所有抵马人士都需到隔离中心隔离。(李国豪制图)

狼一直来

“究竟打算怎样?你要讲清楚啊!”

U转、U转……然后再U转,在本地工作或居住的马国公民近日再度陷入满头雾水之中。

事缘马国频频发生回国居家隔离人士到处趴趴走的事件,日前更有一名违反居家隔离令外出用餐的妇女确诊冠病。

马国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里前日(21日)宣布,当局将从明天(24日)开始取消居家隔离措施,从海外入境马国的公民和非公民一律必须自费到指定中心进行隔离14天。

话刚落下,不难料到的是,22日至23日从新加坡返回马国的民众势必增加。

今早(23日)9点开始新山关卡果然挤满了长长的人龙。一些网民申诉,单是排队等候的时间就已超过2小时。

20200723 traffic cam.jpg
实时路况显示入境人龙还不到早上9点就已排到桥上。(Malaysia-Singapore Border Crossings)
20200723 queue up.jpg
返马人士烈日当空下排队等待入境。(Malaysia-Singapore Border Crossings)
20200723 custom.jpg
在新山关卡排队等候的人们。(Malaysia-Singapore Border Crossings)

不过,此时马国却又出台了一则跟依斯迈沙比里说法有出入的文告,让人丈八金刚摸不着头脑。

马国国家天灾管理机构(NADMA)一封志期7月22日的文告明确写道,所有抵马人士必须到隔离中心进行14天的隔离,但却用粗体字强调了下面这段话:

“然而,这项政策并不涉及从新柔陆路边境入境马国的新加坡及马国公民。”

换句话说,只要入境人士符合新马公民以及从新柔关卡入境这两个条件,就无需到隔离中心隔离。

基于新马两国已商定预计在8月10日开始实施周期性通勤安排(Periodic Commuting Arrangement,简称PCA)及互惠绿色通道(Reciprocal Green Lane,简称RGL),允许新马两国包含工作人士在内的长期准证持有者,以及公务和商务旅游者出入两国边境,马国国家天灾管理机构这项豁免新马人士到隔离中心隔离的宣布,似乎也有一定合理性。

长期关注新马交通及马国客工议题的柔佛州新山士都兰区州议员曾笳恩,昨晚也在面簿转发了这项资讯,并一度让许多被打乱阵脚的马国客工燃起了希望。

不过,仅仅过了一天,依斯迈沙比里今天在日常新闻发布会上再度打脸自己人。

他强调,所有从国外抵达马国的马国公民和外国人,无论透过陆、海、空管道,统统必须遵守明天开始实施措施,包括从新柔长堤和新马第二通道入境马国的入境人士也必须到隔离中心进行14天隔离。

总结马国当局这三天以来的翻饼大戏——一下宣布所有人都要到隔离中心自费隔离,一下又说新马陆路通关的新马公民除外,最后再说没有任何人能获得例外……

米已成炊,在相关措施三天内三度U转的情况下,今天以前没有加入长长人龙入境马国的人,将无缘再享有“居家隔离的福利”。

而如此频密的政策U转,恐怕也会引起有入境马国需求的民众担忧,那个表订8月10日的新马“周期性通勤安排”及“互惠绿色通道”会不会因此变卦,或再度发生类似此次“隔离政策之乱”的失序。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