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学人家新加坡嘛 马国巫统老二:慕尤丁最好也解散国会举行大选!

更新:
2020年06月25日 23:24
学学人家新加坡嘛 马国巫统老二:慕尤丁最好也解散国会举行大选!
巫统副主席莫哈末哈山(左)放话要慕尤丁(右)解散国会举行大选。(李国豪制图)

借刀杀人?

新加坡热热闹闹办大选,看在对岸邻国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眼里一定很不是滋味。

今年2月发动“喜来登政变”拉下前希盟政府当上首相的慕尤丁,目前仅以微差过半的114席国会议席执政,同时也因为不是经由选举上台而备受质疑。

对外,希盟+阵营一直磨刀霍霍准备重夺政权,好不容易等到前首相马哈迪和公正党主席安华首相人选谈不拢而得以喘一口气,自己的后院又开始有人放火。

莫哈末哈山:看看人家的李总理

最新一个发难扯后腿的慕尤丁盟友是巫统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他在面簿呼吁慕尤丁应该马上解散国会举行大选。

他给出的理由很简单:

因为新加坡也大选了!

他的贴文劈头就以我国总理李显龙宣布解散国会举行大选为例,称后者的决定是为了让政府能获得人民强而有力的委托。

“国盟政府的首相慕尤丁最好也这么做,而且事不宜迟。”

20200625 LHL.jpg
李总理前天(23日)宣布解散国会。(通讯及新闻部)

他声称,马国自独立以来从没面对过如今这样不稳定的局面,国家的发展、繁荣和竞争力全系于政治的稳定,否则会影响到投资、经济活动和社会安定。

“现在的情况导致政府很难通过重要法案,包括能让国家经济复苏的预算案。”

他补充,只有一个在国会掌握稳定多数的政府才能专注在重建经济。

为此,他呼吁慕尤丁尽快还政于民,让选民为国家选择未来的道路。

还政于民只是个借口

还政于民当然只是场面话,搬出李总理也只是个幌子。

莫哈末哈山敢说话这么大声完全是因为如果马国近期举行闪电大选,一般预料巫统很有可能大胜并重新成为政府真正的话事人。

扣除已交恶的马哈迪派系,慕尤丁所领导的土团党目前只有31名国会议员,在国盟阵营中相对弱势。相对的,巫统则有39名国会议员。

然而,首相是慕尤丁,许多重要内阁部长职位也由土团党成员占据,这让手握最多席次的巫统一直都很不是滋味,双方频频因为权力分配问题而产生龃龉。

来一场大选,全部打掉重练对很有把握获胜的巫统自然是最具吸引力的选项。

除了今日发难的莫哈末哈山,巫统主席阿末扎希早前也曾放话巫统已经做好准备应付大选,同时也强调慕尤丁必须取得新的授权。

前首相纳吉也在过程中参一脚,称现在的国盟政府在国会仅有微小的优势,慕尤丁领导的政府难以在国会通过立法和预算案,因此有必要提早举行大选。

20200625 duo.jpg
巫统前后任主席纳吉(右)和阿末扎希(左)向慕尤丁喊话要求举行闪电大选。(路透社)

除了巫统,国盟成员之一的马华已成立一个由马华总秘书拿督张盛闻为首的大选竞选委员会,以应付可能到来的闪电大选。

刚刚宣布和马哈迪切八段,“不想再受苦”的安华本周一(22日)也宣示公正党已经开始为大选做准备。

内外夹击下,如今连新加坡大选都能成为马国政治人物逼宫的弹药,慕尤丁的相位还能坐多久真的谁也说不准。

新加坡大选越是如火如荼,慕尤丁肯定越是坐立难安。

玩笑话——慕尤丁此时不知会否内心独白如下:

显龙,显龙! 今日妨吾!(白话:今天都怪你妨碍了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