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想建立包容社会,为何却不能为国人提供免费医疗?

更新:
2020年07月07日 23:08
发表“建立一个更包容的社会的战略”演说
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今天(7月7日)下午通过网络直播,发表“包容社会的战略”的45分钟演说。(视频截图)

听尚达曼告诉你

三分靠社区、七分靠打拼!

将200亿花在提高员工技能帮他们找到工作,好过花在失业救济金上。

新加坡员工的工资中位数,过去10年增长了32%,从2900元增至4600元。

大家只看到福利国家是“梦想的社会”,却没看到他们的人民将三分之一的月收入通过税收上缴给政府。

20200707-tharman.png
(黎晓昕制图)

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今天(7月7日)下午通过网络直播,代表人民行动党发表“包容社会的战略”演说时,说了不少跟钱有关的内容,以及身为新加坡人民的集体责任是什么。

见钱眼开的红蚂蚁当然不会错过这些内容。大家都知道,尚达曼是学者型政治领导人,解释这些跟钱有关的数字和经济政策背后的原理自然难不倒他。今天的解说整体上还算相当深入浅出(虽然红蚂蚁还是觉得有一点点cheem)。

一、将200亿新元当救济金发给失业国人不是更立竿见影吗?

新加坡为应对冠病疫情冲击,政府共推出四份预算案,拨款近1000亿元,为国人提供各方面的援助。其中,超过200亿新元是用于提供薪金补贴,帮雇主节省薪金支出,间接帮员工保住饭碗。

有些国人认为,政府这么做远水救不了近火,应该以救济金的形式直接发放给失业的人。反对党候选人在这次大选中也将此作为一个“武器”,用此证明政府并非真的想要建立关爱包容的社会。

尚达曼解释说,政府不这么做是因为:

“将200亿元投入工作与技能,让人们能够发挥所长,好过将钱花在失业救济金上。我国的当务之急是避免失业率激增,长期挑战则是确保多数国人的工资持续上升。新加坡员工的工资中位数,过去10年已增长了32%。”

尚达曼指出,协助员工晋升,就能让他们获得更多技能,进而得到尊重,感到自己确实对这个社会做出贡献。

10年前,新加坡员工的工资中位数是2900元,如今已经是4600元,在调整了通货膨胀率后,增幅为32%。

至于收入最低的20%员工,他们的工资也从10年前的1500元增至今日的2500元,在调整了通货膨胀率后,增幅为40%左右。

这主要归功于新加坡过去10年生产力的上升,尽管每次大选总会流传说我国在提高生产力方面已失败的说法。

尚达曼还说,进入2000年时,前10年确实很艰苦,那段日子我国的生产力增幅每年只有1%左右。

但过去10年,若以人工小时来计算,每年提升了2.8%,意味着这10年中生产力提升了约三成左右,和工资的增幅基本吻合。

尚达曼指出,随着时间推移,这将意味着本地一些成本会上扬,如公寓杂费、办公室清洁费等,因为清洁工和保安人员等低薪员工的薪水将逐步上升。

“然而,为了建设更公平平等的社会,让当中每个人都能共同进步,这种付出是很小的代价。如果我们陷入分裂的社会,我们就必须付出更大的代价。”

二、为何新加坡不提供免费医疗?

尚达曼解释说,让政府来提供一切福利固然是一个更简单省事的做法,但却会促成一个更不平等的社会。

“因为如果政府为所有人出钱,就意味着比较富裕的人与比较贫困的人将享有同等福利。更何况,我们在很多国家里也已看到,这将意味着中等收入阶层必须缴交非常高的所得税率。

当然,有钱人自然可以承担较高的税收,但是中等收入阶层肯定会叫苦连天。在很多人认为是“梦想社会”(dream society)的福利国家里,这就是现状。”

一起听听尚达曼怎么说。

“所谓建立一个包容社会,不是一味去模仿其他社会所做出的努力,而是找出一种最适合我们的解决方案,找出一种不会给所有新加坡人都造成过重负担的方案,找出一种能够让人们主动挺身而出参与到社区里的方案,找出一种能建立融合网络的方案,而不是各做各的。”

这并非一年、甚至五年就能建立起来的,需要一代又一代国人的传承。 

想听尚达曼整段45分钟演讲的蚁粉,可点击以下视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