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从政何不加入行动党? 前进党最年轻候选人:想都没想过!

更新:
2020年07月06日 21:29
想从政何不加入行动党? 前进党最年轻候选人:想都没想过!
前进党的崔宣明是本届大选年纪最轻的候选人。(前进党视频截图)

对新加坡的另一种想像

23岁的你在干嘛?

有人已在社会上历练许久、有人在高等学府里过着寒窗苦读或“由你玩四年”的生活、也有人在为了前方该选择哪一条道路而惴惴不安……

把这个问题丢给崔宣明,他会坦然告诉你:

“我要参选啦!”

然后再哔哩吧啦、口若悬河地告诉你他对新加坡有哪些想像和愿景。

老生常谈——为什么不加入人民行动党?

代表新加坡前进党上阵蔡厝港集选区的崔宣明(23岁)是本届大选最年轻的候选人。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就读法律系的他甚至还未毕业,但这并不妨碍他在政治方面说出自己的一套论述。

在一党独大的新加坡,有志参政却选择相对弱势的反对党作为政治起点的人往往无法回避下面这个问题:

“没想过加入人民行动党吗?”

崔宣明说得斩钉截铁:

“我不想(加入行动党),因为你无法在体制里作出改变,它已经太根深蒂固了。”

他把这样的体制形容为一个已经和新加坡人的真实生活失去连结的象牙塔。

崔宣明告诉《今日报》,他之所以选择陈清木医生创立的前进党,是因为该党拥有“正向政治”的特质。

“在党内,任何人都可以自由地分享及辩论政策,表达意见及概念。与此同时,意见相左的人也会彼此尊重,你无需担忧自己因为抱持不同看法而被人评头论足或羞辱。”

20200706 psp.jpg
崔宣明(右二)表示自己因为欣赏陈清木医生(左二)为前进党注入的价值而加入该党。(海峡时报)

来自平凡家庭

崔宣明已退休的父亲曾在地产业工作,母亲则是一名在国际学校教企业管理和马来文的老师,他也因此耳濡目染而学会说一点马来话。

此外,他有一个担任律师的哥哥,但崔宣明是家中唯一一个涉足政治的成员。

因此,他坚称自己是个生长在平凡家庭的平凡新加坡人,闲暇时候的兴趣就是拉拉大提琴,看看名人自传。

新加坡需要另一种视角

如果真的有幸当选国会议员,他希望自己能半工半读,扛起议员职务的同时也继续完成自己的学业。

崔宣明强调,自己的参政之路绝对不是“玩玩而已”。

他在去年,也就是大三那年加入前进党。

20200706-Choo Shaun Ming.jpg
(前进党视频截图)

一开始原本只是帮政党派派宣传品,但之后”越陷越深“,逐渐开始参与该党的走访选民活动,和居民打照面,最终成为前进党的候选人。

对他而言,年轻是优势而不是包袱。

崔宣明说,国会里必须拥有代表年轻族群的声音,因为他们将是受政府政策影响最深远的一代。

尽管年轻人往往被质疑空有理想,但他认为“接下来30年新加坡的前进需要的正是理想”,而这份理想是如今的执政党所无法给予国人的。

“我们需要另一个视角。我们在最初的50年或许取得了一些成就,但问题是接下来的50年我们要往哪里走。”

以当前的客工政策为例,他认为廉价劳动力已造成太多结构性问题,而寄望这些结构性问题的始作俑者去解决它们无异于缘木求鱼。

“所以我们需要有新的声音以及更多元的意见。”

崔宣明表示,他想像中的新加坡应该是一个能让年轻人觉得自己在社会中拥有一个位置的国家,但如今的状况却是社会上充斥着一股让人感到无助和麻木的政治剥离感。

“当他们觉得自己想说些什么或想做些什么时,却无能为力……他们觉得自己的声音被埋没了,他们的意见不被重视。”

20200706 choo.jpg
崔宣明(左)走访蔡厝港集选区居民。(崔宣明面簿)

23岁是“老少皆宜”的年龄

崔宣明搭档竞选的前进党团队另外三名成员分别是70岁的阮建平、57岁的陈明华博士以及67岁的阿卜杜勒·拉赫曼,这让年轻的崔宣明显得格外出众。

但崔宣明表示,自己的年龄反而让自己变得“老少咸宜”,在年轻和年长群体中都吃得开。

对年轻选民而言,如此年轻变参选的候选人是个异数,这也让他们更愿意与崔宣明交谈。

另一边厢,老一辈的选民也因为崔宣明和自己的小孩年龄相若而更愿意与他沟通。

“他们说,自己还在念书的小孩会跟他们分享关于我的事迹,所以他们也愿意对我敞开心胸。”

20200706 psp team.jpg
图为前进党蔡厝港集选区团队,左起分别为阮建平、阿卜杜勒·拉赫曼、崔宣明以及陈明华博士。(前进党面簿)

前进党团队将在蔡厝港集选区挑战由卫生部长颜金勇领军的行动党团队。

初生之犊不怕虎的气势有没有机会让崔宣明进入国会殿堂,让他为实践愿景中的新加坡而奋战,7月10日自有分晓!

20200706 zaobao.jpg
(联合早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