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安配”破局 马国在野党何去何从?

更新:
2020年06月24日 17:37
安华和马哈迪
公正党主席安华(左)硬起来了,态度明确地公告天下拒绝与马哈迪“马安配”。(红蚂蚁制图)

“你还要我受苦多久啊!”

公正党主席安华硬起来了,态度明确地公告天下拒绝“马安配”,只是这个表态是在希盟盟党之一的民行党公开“逼宫”之后,接着就算安华明确坚持当相,民行党和诚信党还是不放弃追求“马安配”。希盟三党还没革命成功就先分裂,贻笑大方。

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和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发表联合文告表示,自1998年开始,他们就支持公正党主席安华成为首相,迄今依然。

20200624-lim and mohamed.jpg
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右)和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左)发表联合文告表示,他们自1998年就支持公正党主席安华成为首相。(星洲日报)

“鉴于目前政治局势,唯一可行的方案是统合五党力量,即人民公正党、诚信党以及民主行动党,加上民兴党以及马哈迪为首的土著团结党议员。”

“这个政治长征已经用了 22 年,我们不介意等多6个月,等到安华接任首相一职。6个月交接将会记录在案,由各党领袖签署同意,对外公开。”

虽然三党领导都宣称没有分裂,但公正党不少领袖和党员跳出来指责其他两党“权欲熏心”,罔顾道义,为了重夺争权而背弃安华。期间还出现为何一定要“马安配”而不是“安马配”?

安华还在面簿直播中坦言,由于经历过马哈迪对任期一改再改的前车之鉴,曾给过老马信任与机会,也发生过“喜来登行动”等党内分裂事故,因此公正党不同意让马哈迪三度任相的选项,纵使有书面承诺,限定马哈迪只能任相半年。

20200624-anwar.jpg
(安华面簿)

安华还指老马任相24年,应该让位,并感叹:

“你还要我受苦多久啊!”

安华的前车之鉴说法不无道理,但问题是两人不合作就无法拥有足够票数重夺争权。

老马的回复是:

“这交由他们(希盟三党)决定,如果他们不同意,我们也不会强迫他们。不过,我们也不同意他。所以,这就是现况,僵持不下,没有决定。这显示我们其实没有兴趣要打败(首相)慕尤丁。”

在这期间不仅出现老马和安华阵营相互指责和互揭疮疤的声浪,就连希盟三党内部也相互怪罪彼此,安华说自己不介意友党领袖言论刺耳,宣称希盟仍完好无损,你信吗?

如果最后真的出现“马安配”或“安马配”,有谁会相信这样面和心不和的联盟能长久合作?即使安华真的让人跌破眼镜,有能耐赢得GPS支持而夺得政权任相,三党之间真的能毫无芥蒂吗?恐怕有点困难,难保不会再出现“喜来登政变”了。

最新的耸动新闻是马哈迪决定和安华“一拍两散”,拒绝安华献议让他当内阁资政,更扬言退出希盟++,不会再接触公正党或安华商讨合作。

当然老马为自己留了后路,说他会与行动党及诚信党合作。

20200624-Mahathir01.jpg
马哈迪。(互联网)

马哈迪政治秘书阿布巴卡此前上载了一张与外交部长希山慕丁“喝茶”的照片,结果就传出马哈迪与希山慕丁会面!

更“巧”的是,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高级部长阿兹敏也与家人在浮罗交怡度假,因此也传出马哈迪、希山慕丁及阿兹敏秘密见面的传言。

虽然马哈迪助理亚当慕克力在脸书澄清,老马与2人都没有正式及非正式的会面。还没有会面,但不代表不会,这肯定引起了一连串的遐想。

老马没有了希盟的支持,能否另起炉灶?难度相当大就是了。

20200624-mahathir.jpg
老马没有了希盟的支持,要另起炉灶难度相当大。(互联网)

只是若能拉拢国盟议员跳槽,也能增加自己的谈判筹码,更能拖垮慕尤丁的国盟政府,就算不能重新当相,搅局添乱对老马来说也不失为自己增添乐子。

至于安华,也只能继续和砂拉越和沙巴民兴党那边谈判,只要他找到外援支持,民行党和诚信党还是会支持他任相。

但正如林冠英和末沙布所言,希盟三党以及民兴党、老马派系的议员必须尽力找到最大公约数,才能拿回2018年全国大选选民托付於我们的政府。

如今“马安配”破局,行动党宣传秘书潘俭伟表示希盟欲更换政府一事已告一段落,接下来将专注扮演好强大反对党的角色,全力备战大选,以期在大选重新获得人民的委托。

所以啊,希盟三党看来做好当在野党的准备,为下届大选做好准备看来比较实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