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何时能通关? 维文:循序渐进,小心至上

更新:
2020年06月24日 23:16
新马何时能通关? 维文:循序渐进,小心至上
维文(右)表示,两国通关一步到位是不可能的。(李国豪制图)

不可能一步到位

新加坡什么时候会开放和马来西亚的边境?

这个问题的答案,马国客工想知道、急需员工开工的本地雇主想知道、新山那些依赖新加坡客源,已经要倒不倒的各行各业更想知道……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透了一点口风,不过这个答案恐怕不会太符合上述人士的期待。

维文在昨日播出的亚洲新闻台专访中,强调我国比较可能采取“循序渐进”的步骤来开放边境,因为一步到位地重启边境是“不明智”的。

“完全没有限制、没有任何检测过程,在我看来这样的巨大改变是不太可能发生的,因为这并不明智。”

换句话说,过去人头攒动,每日动辄30万人次来往新马两国的情形短期内应该不会再出现。

20200624 custom.JPG
关卡人头攒动的情景短期内不太可能出现。(联合早报)

公共卫生是何时通关的主要考量

维文表示自己对何时能恢复新马两地通关的时间表感到犹豫,但他补充,两国当局其实一直都在为通关的细节进行磋商。

“我们可以逐步开放,但前提是要有适当的检测措施以及追踪机制,因为一旦开放,感染的风险将无可避免地提高。”

“我们必须讨论好这些措施,确保这些措施在新柔长堤连结的两地都能有效执行。”

针对相关讨论要多久会有结果,维文只说:

“再给我们一些时间,几天到几周都有可能。”

冠病疫情依然没有尽头,我国政府不得不把公共卫生问题列为主要考量。

维文解释:

“我们必须守护新马两国的公共卫生状况,要知道新柔长堤是全球最繁忙的陆路通关系统,所以有很多细节需要解决。”

20200624 causeway.jpg
新柔长堤是世上最繁忙的陆路关卡。图为马国展开行管令前一晚涌入新加坡的马国客工。(海峡时报)

两国已在紧密磋商

马国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利在上周五(19日)宣布,马国原则上同意放宽新加坡人的入境限制,即入境马国后不必检测冠病及居家隔离14天。

不过,依斯迈沙比利也强调放宽的前提是新加坡应同等对待入境的马国公民。

对此,我国外交部则强调开放双边通关必须以双方都同意采取的公共卫生措施为基础,以保障两国人民的健康安全。

尽管通关还没有时间表,维文强调,两国一直都在紧锣密鼓地磋商,

“两国有很多互动,各层级的领导人日以继夜地通话和举行视讯会议。”

“此时此刻,我们通过许多文件和电话交流,我们正努力找出解决方案。”

维文也举出了一些例子,佐证两国在疫情暴发后持续联系,并建立了信赖关系。

他举例,新马两国先后采取行动管制令和病毒阻断措施后,两国的供应链依然通畅无阻。两国卫生当局也在抗疫工作上紧密合作。

他也提到新马在疫情暴发后,互相协助彼此的公民从海外返国,这些案例在在显示新马两国在各方面都能“有效地合作”。

在马国方面,柔佛州团结、商贸及消费人事务委员会主席张发虎昨日(23日)表示,柔佛州政府已拟定了新马两国的通关标准作业程序(SOP),并分别提呈给我国和马国外交部,以便两国能就边境重开的日期和相关标准作业程序进行协商。

张发虎坦承,边境封锁已对柔州的经济带来巨大冲击,因此希望边境能在7月正式开放,并表示人流方面的顺畅对新马两国都很重要。

“新加坡需要我们的人力,(马)国人则在新加坡工作。”

20200624 ismail sabri.jpg
依斯迈沙比利宣布马国原则上同意放宽我国公民的入境限制。(马来邮报)

维文:我们必须非常小心

目前新加坡与中国的六个省市已开启了“快捷通道”,两国公民入境的限制相对放宽,只要在出发前和抵境时进行冠病检测,结果显示为阴性后可豁免强制隔离。

针对如何决定是否和某个国家启动“快捷通道”,维文提出的下列条件或许可以作为新马通关的参考:

  1. 该国必须与我国有强大的外交关系、生意往来和经济利益;
  2. 该国的公卫系统和我国相似。

然而维文也指出,由于疫情的变数太大,所以这些通关安排必须保持弹性,更重要的是保持小心驶得万年船的谨慎态度。

“我们必须非常……非常小心地开放(边境),我们绝对不想打开潘多拉的盒子,让病毒死灰复燃。”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