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员工将占被裁群体的60%? 本地外派人员恐饭碗不保

更新:
2020年06月11日 21:53
外籍员工将占被裁群体的60%? 本地外派人员恐饭碗不保
本地经济低迷不振,外籍员工是最可能被开铡的对象。(海峡时报)

被迫举家搬迁

尽管本地曾发生一名英国籍男子为了能在病毒阻断措施期间游泳,砸下1万元租下一个游泳池这类令人瞠目结舌的事迹,但更多外籍专业人士其实在新加坡低迷的经济中根本无法过得如此写意。

减薪、裁员或被调遣回母国是许多在新加坡工作的外籍专业人士(Expatriate)此时最害怕遭遇的命运,对于那些举家在本地生活的外国家庭更是如此。

来自欧洲的Martha Liv(36岁)和丈夫及17个月大的儿子一起居住在新加坡,丈夫也在本地工作,但由于疫情关系,丈夫被减薪两成后工资只剩6000新元,而这笔钱还必须扣除他们每个月必须缴付的2700新元房租。

由于房东不愿意减租,Martha一家只能开始“省吃减用”改变生活方式。

红蚂蚁猜想许多蚁粉看到这里大概会浮现“蛤?6000新元还不够用?”的内心独白。

先打个预防针,新加坡曾六度称霸“全球外派人员生活成本”最高的宝座,如果外国人要在本地维持比较“西式”的生活,消费肯定是高的。

因此,Martha在丈夫被减薪后只好改采比较“本地”的生活方式,例如不去超市,改到湿巴刹购物、买一些本地食材而不是西方国家进口的原料以及不请帮佣替自己照顾小孩等。

“这里的生活成本并不低,我们必须动用存款来应付日常开销,但单靠存款我们能撑多久呢?”

《南华早报》报道,Martha一家的际遇不是最惨的,至少她的丈夫还能在本地工作。

相比之下,Sabrina一家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她的丈夫日前被公司调派回美国,意味着他们必须举家迁回美国。他们俩分别7岁和11岁的儿子将中断在本地的学业。

尽管Sabrina的丈夫曾试图向其公司申请在本地逗留到12月,让他们的两个小孩得以完成这个学年的学习,无奈公司拒绝了他的请求。

20200611 sia.jpg
外籍员工被裁或转调往往意味着必须举家重新安置。(法新社)

分析:外籍员工或占被裁总数约六成

新加坡570万人口当中,有近170万人是外籍人士。

根据人力部数据,其中约70万人是工资较低,持工作准证在本地工作的客工,近27万人为本地女佣。另外还有近40万人是持有就业准证(Employment Pass)和S准证(S-Pass)的外籍员工,薪资门槛水平分别是3900新元和2400新元。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政府已在今年先后推出了总值930亿新元的四个抗疫预算案,其中将近720亿新元用于支持企业和员工,包括本地员工的首4600新元薪金可获25%至75%不等的雇佣补贴计划。

不过由于上述雇佣补贴计划只适用于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因此预料外籍员工将成为本地公司开铡的对象。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Maybank Kim Eng)的经济分析师Lee Ju Ye预估本地被裁员人数中,将有大约60%是外籍员工。

20200611 job support scheme_0.jpg
雇佣补贴计划只适用本地员工。(海峡时报)

搬离本地的外国人士增多

种种迹象也显示,撤离新加坡的外籍专业人士和外国家庭数量正持续上升中。

在房地产经纪公司莱坊(Knight Frank)任职的Ella Sherman就表示,她几乎每天都会听闻有两到三个外国家庭因为本地人力紧缩而准备离开新加坡。这些客户大多寻求她协助减少租金或找人接续他们的租约。

“正常来说,如果一个人没了工作,他们会再找寻下一份工作,或至少在获得提前通知后,还能在原本的公司多待几个月。但现在的情况却是,外籍员工已经不想等就业市场复苏,他们开始卖掉家具、找寻下一任租客,然后准备在几个星期内撤离。”

置业公司Classic Moving的销售经理Dan Mogg则留意到因为丢掉工作而寻求搬家的需求上升了20%。

翻查面簿也能发现有许多外籍员工因为合约缩短等原因而贴文求售他们的家具用品。

另一个有目共睹的例子就是:外籍人士偏好把小孩送入就读的国际学校。一些国际学校,例如伊顿国际教育集团(EtonHouse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Group)已经注意,该集团的退学率比往年更多。

20200611 international school 2.jpg
外籍员工离开本地的人数增多预料将对国际学校的招生造成一定影响。(新加坡美国人学校面簿)

此时此刻的Martha对前景充满了不安。她说,如果她从事旅游相关行业的丈夫不幸被裁退,在只能使用旅游签证的情况下,他们可能被迫在30天内火速离开新加坡。

Martha Liv表示,她完全能理解本地工作必须以新加坡人为优先,但家庭前景的不明朗还是让她感到非常忧心。

“我们真的非常……非常害怕。”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