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头客工蜂拥领餐视频引热议 那头客工跳舞视频因未经授权被调查

更新:
2020年05月19日 18:49
无独有偶
(左图)有视频拍到上百名客工聚集在樟宜展览中心护理设施内排队领取茶点。(右图)另一视频拍到医护人员在新加坡博览中心带领客工们跳舞。(视频截图)

无独有偶

昨天网上热传一个感染2019冠状病毒疾病(冠病19)的客工在社区康复设施蜂拥领取食物的视频,引起网民对该设施人流管控的关注。

面簿用户Joseph Nathan昨天在面簿上传一段视频,显示上百名客工聚集在樟宜展览中心内,客工们相信是在排队领食物,彼此挨得很靠近,当中也有一些客工没戴口罩。

从视频中也可听见,有人在吹哨子,也有人在高喊:排队,排成一行,相信是有人在场维持秩序。

Joseph Nathan说,当他收到这个视频时非常震惊,因为樟宜展览中心目前已被启用为社区护理设施,希望有关当局能解释情况。

该视频后来被证实是在本月10日于樟宜展览中心社区康复设施现场实拍,不过拥挤的情况已大有改善。

这只是这段视频的其中一版诠释。

在未得到官方证实之前,网上开始流传关于这个视频的各种诠释版本。其中一个版本说,这个视频的地点是在新加坡博览中心社区康复设施,还有一个版本说,这是一名在该设施工作的前护士所拍的视频。

该名护士还对客工的作出控诉,包括社区康复设施的客工并没有遵守规则待在自己的房里养病,以及他们总是聚集在一个房间里集会等等,因为他们在哪里住得太舒服了,不想早日康复。

显然的,这个所谓来自护士控诉的贴文错漏百出,目前已被原本刊登该贴文的网络自媒体删除。

何晶:有人利用视频制造假新闻

第一个指出前护士的说法和前护士的身份有漏洞的,是总理夫人何晶。

她说,一看视频就知道不是发生在新加坡博览中心。

“如果这名前护士朋友的身份是真实的,而不是一个虚构的人物,那这名‘护士朋友’不可能蠢到将博览中心和新加坡的另一个地点搞混了。”

何晶说,任何一个不知道自己在哪里工作的护士,显然就是一个假的角色,是由发布带有挑衅观点视频的家伙捏造出来的。

其次,这是一个社区康复设施,即意味着住在里头的人都是冠病患者。他们不需要保持社交距离。

在公共场合,我们必须保持社交距离,因为我们不知道身边那些没有任何症状的人是否已经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感染。

其实,这并不是夫人第一次解释社区康复设施的病患不需要保持社交距离。

一个月前在介绍博览中心社区康复设施时夫人就说过,社区隔离设施的病患相互之间不需要进行隔离,因为他们已经有了冠病抗体来抵抗再次被感染,但他们可能还具有传染性,所以才必须与非患者隔离开来。

看来,国人没认真听夫人的解释啊。

何晶接着重申,冠病患者之间是不需要彼此保持安全距离的。

康复病患在病发的14天后不太可能会传染他人,所以樟宜展览中心社区康复设施的患者或在其他的“红区”中,病患聚在一起社交是没有问题的。

何晶也在贴文中谴责“散播假消息”的人,她说:

“防疫猪队友(covidiots)并不是那些拒绝在公共场合戴口罩的老人或秀逗的人——我们真的不知道他们私下的痛苦或焦虑——他们可能对口罩过敏,他们可能呼吸困难,他们可能有心理健康问题。”

“真正的防疫猪队友指的是那些故意制造假新闻和假观点来传播不确定性、不快乐,甚至是完全有害的治疗或预防方法的人。”

樟宜展览中心已增派人手改善秩序

回到樟宜展览中心的社区康复设施的人流管控问题。

负责管理该设施餐饮部分的新加坡文华东方酒店接受媒体询问时证实,事件发生于樟宜展览中心社区康复设施,并指出视频是于本月10拍摄的。

樟宜展览中心社区康复设施最多可容纳4400名患者,目前已照顾超过2600名确诊病患。

文华东方酒店发言人表示,一些人对客工们近距离接触表示关注,但由于住户都是确诊病患,因此彼此之间不会有传染风险。

“在分发茶点的过程中,除了这一部分的约300名客工以外,其余的客工排队时都秩序井然。即便如此,我们已寻求客工们的合作,并加强措施,遣派更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来协助饮食分配和人员管理。此外,为减少用餐区的拥挤情况,我们也安排了他们在错开的时间用餐。情况已大有改善,总体而言已十分稳定。”

文华东方在答复中也附上两段分别摄于5月12日和14日下午茶时间的闭路电视画面。画面显示,领取食物的队伍人数有所减少、而且井然有序。

5月12日:

无独有偶


5月14日:

无独有偶

联手设立此社区康复设施的卫生部和国防部昨天都在官方面簿上,转发关于新加坡文华东方酒店回复的新闻报道,并重申已加强了排队领取食物的管理措施,情况有了显著改善。

无独有偶,就在大家对“不小心”流传出来的客工取餐视频议论纷纷并加以指责时,另一段在上周三(13日)不小心流传出来,关于新加坡博览中心社区康复设施中的客工在医护人员的带领下大跳印度舞的视频,被秋后算账。

负责新加坡博览中心医疗服务的兀兰医疗保健园(Woodlands Health Campus)昨天(18日)表示,正在调查这一未经授权而拍摄下的视频。

兀兰医疗保健园说:

“我们正在对这起事件进行内部调查,并将继续向所有员工重申,不允许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拍摄任何与患者有关的活动。”

兀兰医疗保健园说,为维护患者隐私,患者区域内有禁止摄影的规定。

“我们也确保员工到新加坡博览中心的社区康复设施工作前,在工作人员简报会上清楚地传达这一点。我们也会与我们在新加坡博览中心社区护理设施的合作伙伴一起,向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重申这一规定。”

然而,虽然视频有侵犯隐私的嫌疑,但兀兰医疗保健园的这个决定,却引起很多网民的反对,纷纷说这么正能量的视频为何要被调查?

无独有偶
无独有偶
无独有偶
无独有偶
无独有偶
无独有偶


不知道樟宜展览中心社区康复设施的客工蜂拥领餐的视频,会不会在几天后被秋后算账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