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炫耀”援助金很好骗 部长心寒:已举报,有人会找你聊聊

更新:
2020年04月08日 02:16
网民“炫耀”援助金很好骗 部长心寒:已举报,有人会找你聊聊
李智陞在面簿公开谴责有一小撮人试图以蒙骗的手段骗取援助金。(李国豪制图)

将援助留给真正有需要的人

为协助那些因为冠病疫情陷入失业或收入减少困境的国人,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在3月26日推出的第二轮预算案中宣布,将推出短期援助基金(Temporary Relief Fund)。

不过今日(7日)却传出有人企图以欺骗的方式获得该笔一次性500新元的援助金。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今天在面簿上载一张网络论坛贴文截图,指出有一小撮人以欺瞒的方式占了便宜,甚至还鼓动其他实际上并不需要该笔援助金的国人一起“欺骗”国家系统。

20200407 fb post.jpg

李智陞说,为了让短期援助基金能够更快发放给有需要人,社会服务中心和人民协会的职员和志工正日以继夜地工作,同时也尝试把短期援助基金的申请过程变得更具弹性。

“我们接受各种证明文件,包括信件、电子邮件、应用程式截图、WhatsApp简讯、预约册子、手写便条、薪水单。”

同时,短期援助基金的申请也宽松至允许没有任何证明文件的申请者,只要在表格中作出法律声明即可被接受。

但当局的通融却让有心人士有机可趁,利用瞒骗的方式领取短期援助基金。一名网民甚至在某网络论坛炫耀自己如何在没有任何文件佐证下获得500新元的援助金,并留下一句:

“也太好骗了吧!”

李智陞表示,这些人的行为让他和其他政府机构的职员感到心寒。

“你不只欺骗了政府,许多在水深火热中,急需协助的新加坡人因为你们而被剥夺了权益。”

不过,觉得短期援助基金“很好骗”,因为白领500新元而沾沾自喜的网民接下来恐怕是“乐极生悲”了。

李智陞强调,他们已向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举报。

“他告诉我,内政部的官员之后会找时间和企图滥用援助金的人聊一聊。”

这个“聊一聊”,大概就是请他“lim kopi”的意思,至于去哪里“lim kopi”,大家心照不宣。

网民义愤填膺

李智陞的贴文底下出现将近500个留言,其中绝大多数都在谴责这种非常时期滥用援助金,导致真正需要的人无法及时获得救济的行为。

“真正需要的人没办法马上获得援助,这些自大狂妄的人倒是马上拿到。我还在等待我的(援助金)……”

20200407 comment 1.png

“作为一名艺术自由工作者,我因为学校停课而失去了所有的收入来源。我上周四就到联络所申请了援助金,并且附上收入减少的证明文件,结果我到现在还在苦等用来度过难关的援助金,然后居然还有人在滥用这个系统。”

20200407 comment 2.png

也有网民点出申请程序的放宽很可能会造成立意良善的援助金被滥用。

“我原本在一间食阁任职饮料店员的妈妈因为政府的“断路器”措施被裁退了。我和她的上司联络,要求取得用来申请援助金的遣散信,但她的上司却告诉我这不需要信件,只要直接去告知当局她被裁员就可以了。很不幸的,如果申请援助金并不需要一些官方文件佐证,那滥用援助金的情形就有可能发生。就算是许多真实个案需要被立即协助,我们也不应该容许滥用援助金的事情这么轻易发生。”

20200407 comment 3.png

申请程序宽松但要求作法律声明

根据当局公布的详情,年满16岁,因冠病疫情失业或收入下跌至少30%,同时受影响前家庭月收入不超过1万新元的中、低收入国人才有资格获得一次性500新元的短期援助基金。

符合获取援助金资格的国人可在4月1日至30日期间,通过填写线上表格或到附近的社会服务中心或民众联络所申请。

根据短期援助基金申请网站的说明,整个线上申请过程只需要10分钟,申请表格除了前面11道个人题,其余7道题目分别要求申请者列明家庭成员数、家庭月收入、个人月收入、是否接受过其他类似补助,以及是否因疫情丢失工作或收入减少等。

网站也要求申请者上传冠病疫情发生前的收入证明。无论如何,根据李智陞的说法,即使没有没有上传相关证明文件,申请仍会获得接受。

20200407 trf 1.jpg
(援助金申请网站截图)
20200407 trf 2.jpg
(援助金申请网站截图)
20200407 trf 3(1).jpg
(援助金申请网站截图)

线上申请程序的最后阶段要求申请者作出法律声明,强调所提供的一切信息属实,否则将可能导致申请被拒、援助被追回或刑事控罪。

20200407 trf 4.jpg
援助金申请页面最后要求申请人作出法律声明。(网站截图)

换句话说,一旦被查出利用虚假资讯作出申请,任何人都有可能被秋后算账,甚至面对法律制裁。

根据李智陞提供的最新数据,目前已有超过10万名国人提出申请。

疑似当事人称自己一时“手痒”

李智陞在面簿上传网民声称援助金“很好骗”的贴文,并宣称内政部会有人找该名网民聊聊后,一篇疑似当事人回应的贴文出现在相关论坛网页上。

该名相信担任宴席服务生的网民声称,由于疫情导致全岛酒店没有任何婚礼、会议或活动进行,因此其在签署法律声明的过程中并没有作假,并强调他早前“没有呈交任何证明文件就获得500新元”的贴文标题并没有错。

该名网民只愿意针对自己“手痒”写下的“很好骗”(easy to cheat)道歉,并辩称自己没想到能在没有证明文件的情况下申请到援助金,因此才想鼓励其他因没有证明文件而担心申请不上的人们也去申请。

该名网民强调自己无意欺骗政府,同时声称自己的学历不高,英文水准不高。

20200407 comment 4.png

疫情当前,国人更应该同舟共济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今天在国会呼吁有经济能力的国人可以透过Giving.sg网站,将他们在各项援助配套下获得的现金补贴捐给慈善机构或公益金属下的英勇基金,或直接跟他人分享。

“我感到很欣慰,有许多国人写信给我、部长和议员们,说他们不需要这些现金补贴,建议把它分给更有需要的人。我感谢他们的这番心意。”

新加坡政府最新推出的经济援助配套主题是“同舟共济”,套句王瑞杰在国会所说的话语,

“更有经济能力的国人,应该帮助那些较为弱势的人们。值此艰难时刻,这种团结的精神尤其弥足珍贵。”

500新元对某些人而言或许是锦上添花,但对某些手停口停,陷入困境的国人而言却是雪中送炭,久旱甘霖。

疫情危机考验生命的脆弱之际,同时也考验着人性的光明。相信新加坡人一定能发挥“同舟共济”的精神,把援助留给真正需要的群体。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