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名滞留武汉国人返新 尚有人出现症状回不来

更新:
2020年01月30日 21:56
92名滞留武汉国人返新 尚有人出现症状回不来
新加坡人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等候登机。(外交部)

外交部持续跟进。

新加坡今早(30日)安排专机,将92名自中国武汉封城后滞留当地的新加坡人送回新加坡。

外交部发布声明说,这92名新加坡人今早乘搭酷航TR121班机从武汉返新,外交部派人随行以协调撤离行动。

《联合晚报》报道,航班追踪网站Flightradar显示该航班今早7时22分起飞,约4小时后于11时39分安全降落樟宜机场第一搭客大厦。

外交部指出,所有回返新加坡的国人抵达机场后必须进行体检,出现发烧或呼吸道症状的人将被送至指定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其余的乘客,包括随行的外交部人员也将隔离14天。

外交部长维文在面簿贴文表示,武汉于一周前封城后,我国外交部在中国北京的相关人员就一直与滞留武汉的新加坡人保持联系。

“我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在昨晚通过电话,针对中国政府、湖北省政府、武汉市政府和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协助这些新加坡人安全回国,我们表示感激。”

维文也向负责载送新加坡人返新的酷航TR121机师和空服人员,以及外交部随行人员致谢。

酷航发言人指出,相关航班在起飞前和降落后都进行了消毒,登机前所有乘客必须接受体温检测。

机上所有空服人员都佩戴了N95口罩和外科手套,乘客则获得分配外科口罩。

“食物已经预先摆放在乘客的座位上,大幅减少了乘客和空服人员的接触。”

20200130 scoot.jpg
参与撤离新加坡人酷航班机的所有机组人员都做了必要的防护措施。(法新社)

总理公署部长、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黄志明的面簿,也贴上了他为飞往武汉接国人回国的酷航机组人员送机的照片。

“当酷航询问有谁愿意在前往武汉天河国际机场的班机上值勤时,表达意愿的自愿者超过了所需人数,这让我感到欣慰。”

“对于这些毫不犹豫、挺身而出为国人服务的酷航工会领袖和成员,我感到万分骄傲。”

20200130 ng chee meng.jpg
黄志明(中)为酷航机组人员送行。(黄志明面簿)

不过并非所有滞留武汉的新加坡人都在这次撤离行动中返回新加坡。

《海峡时报》报道,跨部门抗炎工作小组联合领导,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指出,部份滞留武汉的新加坡人出现疑似武汉肺炎(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症状而留在当地,但他并未透露这个数字是多少。

“让他们乘搭同一班机回来并不安全。”

黄循财强调,这些新加坡人将在中国当地被隔离,新加坡驻中国大使馆会与他们保持联络,确保他们的福利得到照顾。

酷航也在这两天安排了两趟直飞武汉天河国际机场的单程班机。

武汉于1月23日宣布封城,酷航随后取消了所有往返新加坡和武汉之间的班机,这也导致来新旅客被迫滞留在我国。

《联合晚报》报道,超过100名搭客乘搭了昨晚(29日)飞往武汉的班机。另一班原订今天傍晚6时55分起飞的班机已延迟至晚上10时起飞。

返国后日本人出现确诊病例

除了新加坡,美国和日本昨天(1月29日)也安排了专机开始撤离在武汉的该国公民。

美国一共从武汉撤离了195名美国公民,其中大部份是外交官员和他们的家属。

日本则从武汉撤离了206名日本人,并在该批日本人中发现武汉肺炎确诊病例。

日本厚生劳动省(卫生部)今日公布,首批返回日本的206人当中有3人在抵达日本后确诊感染武汉肺炎,使日本的武汉肺炎确诊病例增至11例。

此外,日本媒体报道,原本预定搭乘专机的两名乘客因出现发烧和咳嗽症状而没有上机。

20200130 japan.jpg
前往日本东京羽田机场接送返国日本人的救护车。(法新社)

BBC报道,英国原本计划在今天撤离滞留武汉的约200名英国公民,但专机因中国当局未批准而未能如期起飞。据报道,部份英国公民称中国当局拒绝让他们持有中国护照的家属离开武汉。

澳洲和法国也已宣布将于近日派出专机前往武汉撤离该国公民。

马来西亚昨日亦宣布将与中国当局展开商议,以撤回在武汉的78名马国人。不过根据《星报》报道,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今天指出,中国当局尚未对马国要求予以回应。

与此同时,马国沙巴州政府今日宣布,即日起全面暂停往返沙巴和中国的班机,这和中央政府的措施并不同调,目前马国中央政府只停飞马国和湖北省(含武汉)的来往班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