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挑碧桂园胜诉! 狮城屋主控诉对方篡改公寓合同货不对办

更新:
2019年12月16日 20:11
不能以大欺小。
碧桂园金海湾公寓室内蓝图。(联合晚报)

不能以大欺小。

当真理和证据握在你手中,就算以卵击石,也一定会出奇制胜。

一名新加坡商人在2013年以160万令吉(约52万新元)购买了中国十大房地产发展商——广州碧桂园(Country Garden)在马国新山推出的金海湾(Danga Bay)豪华公寓。

狮城商人因不满碧桂园合约被窜改,移交后的公寓货不对办,去年1月单枪匹马对抗大集团,把碧桂园告上当地法庭。

经过两年的冗长审讯,先后在仲裁庭、高庭、上诉庭三胜碧桂园的著名律师团,成功获赔偿5万令吉(约1万6000新元)的补偿金和1万5000令吉(约5000新元)的诉讼费。

案件搞了两年,商人还要越长堤出庭,最后只获得约1万6000新元的补偿金,值得吗?

坚持真理是要花代价的,但绝对值得!

不能以大欺小。
碧桂园金海湾。(海峡时报)

案件还没有结束哦......根据马国媒体《星报》报道,上诉庭在上周三驳回碧桂园金海湾的上诉后,该集团不认同上诉庭的判决,目前不会缴付何先生6万5000令吉的赔偿金与诉讼费,而是打算进一步上诉至联邦法院(马国最高终审法院)。

碧桂园对外发表声明说“有合理的上诉基础”,集团的代表律师指出,集团将有一个月的时间将此案入禀联邦法院。

此案在上诉庭时是由三司会审,如果上诉至联邦法院就会由五名法官进行五司会审。

碧桂园什么来头?

在中国以“五星级的家”品牌而闻名的碧桂园集团,2012年打入马来西亚市场后,一直获得马国官方支持。

同年12月,碧桂园耗资近10亿令吉购置依斯干达特区沿海11公顷地段,在土地签约仪式还邀请到马国前首相纳吉出席。

碧桂园计划在依斯干达打造180亿令吉(72.2亿新元)的综合房地产计划,包括兴建豪华俱乐部、商业大厦、购物广场、高档公寓以及服务公寓。

碧桂园金海湾是旗下首个海外项目,推出房地产项目时还邀请了柔佛苏丹王室成员莅临,破天荒为房地产活动担任主宾。

这个项目共有近9000个单位,从2013年开始在新加坡市场宣传,被包装成为五星级豪华公寓,距新加坡兀兰关卡约七公里,再加上这个大集团获得高官的“加持”,吸引不少本地屋主到新山买房。

不能以大欺小。
(海峡时报)

屋主起诉什么?

住在盛港的这名狮城商人何先生就是被吸引购买的其中一人,他打算退休后到碧桂园金海湾居住,不料却是噩梦的开始。

《联合晚报》报道,何先生在2017年拿钥匙后发现,被分配到的单位并非他原本选定的单位,而是所选单位的楼上,于是与碧桂园对簿公堂,他在仲裁过程中也发现合约遭窜改。

何先生说,

他签订的合约版本和发展商呈堂的合约不符,26页合约中有25页被改,除了项目的设计被大幅修改,公寓装潢也与当初承诺不符。房屋的土地面积也缩水7%,从原本的44856平方米减少到41866平方米。原本声称没有贷款负担的项目土地也变成向马来亚银行抵押借贷。

“我选的单位阳台是有天花板的,但拿到的单位阳台却是开放式的。仔细对照才发现是因为发展商取消建造两个楼层的停车场,导致楼层发生变化。但碧桂园说没有窜改合约,也不承认给错单位。”

何先生直言,该公寓单位的质量甚至不如新加坡建屋局的组屋,虽然被定位为五星级豪华公寓,但实际情况却非如此。

何先生收到的公寓设计图如下:

不能以大欺小。
(联合晚报)

现实却是:

不能以大欺小。
何先生申诉购买的公寓单位太潮湿,屋里的壁橱甚至长出蘑菇。(联合晚报)
不能以大欺小。
(联合晚报)

何先生去年1月入禀柔佛房屋仲裁庭,要求碧桂园金海湾赔偿5万令吉(约1万6000新元)。他独自一人上庭,与碧桂园派出的强大律师团抗辩,还邀请邻居上庭当证人,仲裁庭经过五小时审讯后,在去年6月判碧桂园赔偿何先生5万令吉。

“碧桂园金海湾过后把案件带到柔佛高庭,申请司法审查,他们反过来告我和仲裁庭,我突然变成被告,于是我开始聘请律师为我抗辩。”

柔佛高庭去年底判碧桂园金海湾败诉,但该集团进一步入禀马国上诉庭,展开三司会审。何先生说:“碧桂园金海湾在上诉庭的代表律师是马国联邦法院前法官斯里南(Sri Ram),他是纳吉一个马来西亚公司(一马公司)案件的主控官,也是安华鸡奸案的代表律师。”

何先生说:

“法官在判词中表示,这个买卖交易中一共出现了两个版本的合约,而法庭并不接受第二个版本的合约,也就是没有买家完整签名的合约。

此案的其中一个焦点,是法庭传召代表碧桂园金海湾的授权签署人(authorised signatory)上庭时,竟来了一位看起来只有20多岁的陈姓女孩,原来她是公寓买卖合约的“签手”。
根据法庭文件,这位陈小姐是碧桂园金海湾项目的行政人员,她在庭上承认代表公司签署超过100份买卖协议,但说自己只是遵从项目负责人的指示签名,而且只看到合约的最后一页,也就是签名处。对于合约的其他内容,她一概不知情。

相信,这将会是碧桂园上诉到联邦政府的理据。

如今有了先例,其他屋主起诉有望?

据报道,至少200多名狮城屋主都在该项目遭了殃。去年有30多名碧桂园金海湾的屋主出席何先生诉讼时,才惊觉自己的合约文件可能遭篡改,于是他们公开报警,说要起诉金海湾。

不能以大欺小。
(互联网)

业主们表示,他们当初签署买卖合约时,每页都有“小签”(initial),但他们过后收到发展商发出的买卖合约并没有这些小签,只收到一份只有最后一页有他们签名的合约,其内容也有出入。

多名苦主也申诉,因为没有第一个版本的合约副本,无法对照第二部本遭修改的部分,因此诉讼不了了之。只有何先生(商人)在当初坚决索取合约,之后更凭这份文件得以在仲裁庭上诉成功。

不能以大欺小。
受访者指合约内容出现两版本不一致。(新明日报)

何先生的案件相信是第一起本地屋主起诉金海湾成功的案例。消息传开后,如今再有另50名屋主入禀法庭起诉碧桂园金海湾,当中大多数屋主都是来自新加坡。

《联合晚报》记者联络上其中一位不愿具名的屋主,他说代表律师在今年中已经正式入禀法庭,预计明年初会展开审讯。

“我们是要讨回一个公道,因为当初销售时他们的承诺都没有兑现,房子货不对办。虽然他们的集团财力雄厚,但我们已经下定决心要对抗到底,官司就算一直打到联邦法院也不放弃。”

祝愿所有苦主都能讨回公道!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