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千名中国老千在马国被追捕 上演成龙特技跳楼逃亡

更新:
2019年11月21日 22:16
近千名中国老千在马国被追捕 上演成龙特技跳楼逃亡
中国诈骗集团份子被马国执法人员追捕,一时情急从高处跳楼逃避追捕。(李国豪制图)

被诈骗集团耽误的特技演员。

1000人是什么概念?大概是足以把一个联络所礼堂填满、举行大型集会的人数、或是一家大型企业的员工人数。

马来西亚移民局昨(20)日在赛城的一栋商业大厦,意外捣破一个中国人主导的大型网络外汇骗局集团。

根据马国移民局的面簿贴文,诈骗集团的人数接近千人,且全部集中在同一处,形同瓮中捉鳖。

不过移民局一开始没有预料到嫌犯人数会如此庞大,所以只动员了150名执法人员参与取缔行动。换句话说,嫌犯人数是执法人员的大约6倍。

兵抓贼,兵少贼多,于是赛城街头上演了这一幕壮观的“集体大逃亡”。

看起来和这样的场景颇有异曲同工之妙。

20191121 wild animal.gif

《星报》和《中国报》报道,马国移民局原本只是根据线报到赛城某座大厦埋伏,准备取缔非法外劳。孰料,无心插柳柳成荫,意外破获相信是马国有史以来被捕人数最多的网络诈骗集团大本营。

《东方日报》报道,移民局执法人员上门后,在场被杀个措手不及的中国嫌犯迅速作鸟兽散,有人被同伴拉着逃离现场,还有人直接上演了成龙年轻时在动作电影常常施展的特技:

换个角度看看,嫌犯情急之下不惜从二楼高处一跃而下,借助树木的缓冲着地:

有惧高症的红蚂蚁看得触目惊心,双腿发软,光用想的都觉得痛。

由于诈骗集团的嫌犯人数实在太多,部份嫌犯成功逃出大厦。

大乱战后680人被捕

马国移民局总监凯鲁(Khairul Dzaimee Daud)指出,当局上门时该批中国嫌犯正在进行非法活动。

遭到围捕的中国嫌犯试图攻击移民局官员,大约有100名嫌犯趁乱逃走。最终一共有680名中国男女落网。

凯鲁补充,该局将和马国警方合作以把在外逃逸的其余嫌犯缉捕归案。

移民局在是次行动中人赃俱获,除了上述嫌犯,当局也缴获了8230部手机、174台手提电脑和787台电脑。

20191121 detainee 2.jpg
执法人员破门时正在从事非法活动的中国男女被人赃并获。(马国移民局)
20191121 office.jpeg
当局缴获多部手机和电脑。(马国移民局)

调查显示,案发大厦曾经是客服中心,被破获的诈骗集团已经在该地运作了长达半年。该集团锁定中国人为目标,设下快速高额回酬的圈套骗取受害者掏钱投资。

凯鲁也指出,被捕的中国男女透过旅游签证前往马国,但他们被捕时皆无法出示有效文件,因此当局不排除集团幕后成员已将他们的护照没收。

马国移民局已联系中国大使馆,并预计将该批被扣者列入黑名单,终身禁止他们再踏入马国。

20191121 detainee.jpg
680名中国男女被一网打尽。(马国移民局)

马国并非首次捣破中国诈骗集团

这已不是马国首次侦破以该国为基地的中国大型诈骗集团。

去年12月一名中国人在柔佛新山和马国男子因车子擦撞产生纠纷。

该名中国人随后“皮痒”招来附近的60名中国同胞,围殴马国男子。到场处理的马国警方却因此意外发现“案中案”,牵扯出一批中国人在当地某个单位进行“澳门骗局”诈骗。

附近居民爆料大约有400多位中国人经常出没在当地的某个单位,由于事件在社交媒体发酵,当地民众发现数百名中国男子开始大包小包搬移电脑和床褥等行囊,疑似展开大迁徙。

马国警方前去相关单位取缔但为时已晚,只成功逮捕了少数人归案。

除了涉及诈骗的中国人,马国也曾出现过被诈骗的中国受害者

上个月17日曾有超过100名自称被某马国金钱游戏传销投资公司诈骗的中国人飞来马国,在中国驻马国大使馆外跪地哭诉,要求使馆协助他们讨回被骗走的数千亿元资金。

20191121 moving.png
转移阵地的疑似诈骗集团成员。(星洲日报)

东南亚各国已成中国诈骗集团温床

综合《香港01》和《德国之声》报道,东南亚国家如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菲律宾和马国近几年都已成为中国诈骗集团的温床。

没有新加坡,Heng ah(幸好)……

《环球时报》报道,今年11月就有300多名中国人因为在菲律宾从事网络赌博和电信诈骗等非法活动被逮捕,并被遣返中国。

菲律宾移民局从2019年初以来已经逮捕了约1400名存在违法记录的外国工人,其中大多数是中国公民。

蚁粉下次接听到口操中国口音的诈骗电话,或许可以试试“嘘寒问暖”一下,问问他们在马国等地的生活状况好不好,有没有吃饱。

更重要的是,顺便提醒他们有空可以多看成龙电影,练习一下高楼逃亡以备不时之需……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