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带了三分之一内阁成员访华 肯定不只是去Say Hello

更新:
2019年10月14日 23:39
王瑞杰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认为,在现有的高水平合作基础上,新加坡与中国未来还可在多个领域加强合作,实现双赢。(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声势浩大。

好朋友自然要常常见面。

这不是明文规定,更不是为了拿什么KPI,而是朋友之间关系亲近了,自然就会想多花点时间见见面。

新中两国领导们今年频密互访,关系似乎好到不要不要的。今年一月至今的10个月内,内阁部长们一个接一个访问了中国,就连总统也去了。

3月22日至25日

时任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的尚达曼访华四天,应邀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峰会发表演讲。

4月10日至15日

时任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的张志贤,应中共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邀请访华六天,并走访延安梁家河村,了解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1969年至1975年作为知青下乡时的事迹。

4月25日至29日

总理李显龙伉俪访华五天,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20190429 LHL HC FB.jpg
李显龙与夫人何晶在访华期间,还在一张习近平和彭丽媛的照片前合影,玩了一次“真人”P图秀,顺便也大秀恩爱。(李显龙面簿)

5月14日至16日

总统哈莉玛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访华三天,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

20191014-Halimah.jpg
哈莉玛总统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访华。(哈莉玛面簿)

5月22日至29日

新上任的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首次以副总理身份访问中国访华八天

20191014-MCI.jpg
我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左)5月访华时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与中国副总理韩正会面。(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6月17日至21日

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访华五天,并出席中国与全球化智库讨论会。

7月2日至6日

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访华五天,就5G发展等课题进行交流。

10月14日至17日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应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之邀访华四天,首次以副总理身份主持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oint Council for Bilateral Cooperation,简称JCBC)会议。

别忘了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5月29日也到访新加坡出席届香格里拉对话。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则在9月10日至13日期间访问新加坡四天,期间见了李显龙、张志贤、王瑞杰、陈振声、杨莉明等新加坡的3G和4G领导人。

陪同出访的内阁部长多达六人,声势浩大

新中关系今年互动之密切与频密,从以上这几组互访就能一窥究竟。(相信许多工作忙碌的蚁粉跟红蚂蚁一样,与身边最好的朋友们都无法如此频密见面……)

红蚂蚁有注意到,副总理王瑞杰这回访华,有两个相当有趣的现象。

第一,就是继张志贤之后,王瑞杰是另一名在访华之前,会先刊登一篇评论文的副总理,用于介绍自己访华的重点。这或许就是一种尊重兼传承。

第二,这次陪同王瑞杰访华的内阁部长是今年最多的。李显龙总理在4月访华时,只有五名政治职务者(三名部长、一名高级政务部长和一名政务部长)陪同。这次与王瑞杰同行的九名政治职务者当中,有六名部长、两名高级政务部长和一名政务部长。他们的第一站是重庆、接下来还会前往天津和北京。

要知道,整个新加坡内阁只有19人,这回加上王瑞杰本身就有7名内阁部长(超过三分之一)出访中国,中国在新加坡政府心中的地位不言而喻。

再来看看这些部长们都来自哪些部门,蚁粉们应该就心中就有数这次王瑞杰副总理要讨论的合作事项范围有多广。

  • 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
  • 贸工部长陈振声;
  •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
  • 教育部长王乙康;
  • 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
  •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
  • 通讯及新闻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
  • 律政部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
  • 外交部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政务部长陈振泉。

看吧,几乎将所有的政府部门都涵盖了。

为什么带这么多人访华?王瑞杰说:

“巩固新中关系基础的另一个层面,是让两国的新一代领导人有机会深化彼此的友谊。这次访华,将有其他参与双边合作项目的新加坡第四代领导班子成员与我同行。”

他还说:

“我们已更新了八个省市经贸理事会的新方领导,这是为了在要确保延续性的同时,也能提供新思路,促进创新。”

王瑞杰在评论文提到,本届JCBC会议将着重于三大主题。

  1. 巩固基础加深新中友谊;
  2. 与时俱进共攀新高峰;
  3. 扩大视野开拓区域合作。

他在出发前也在面簿上写道:

“很高兴再次到中国进行访问。这是我今年第二次访华。新中两国有许多合作平台,促进两国深入且广泛的合作关系。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联委会)是两国最高级别的年度双边会议。我将初次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共同主持第十五届联委会会议。我与韩正副总理也将担任新中两国之间的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的联合协调理事会主席,共同商讨中新苏州工业园区、中新天津生态城以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所取得的成果与进展。”

由此可见,王瑞杰这次可不是去say hello的,而是带着实质而且分量很重的课题去工作的,新中两国看来还有许多有待开发的合作空间。就不知道王瑞杰这次会不会也在飞机上勤奋工作

想知道王瑞杰这次的行程,不如“听”他亲口告诉你:

20191014-HSK.png
(联合早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