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老板抱怨新加坡不欢迎他 马善高:你的车不环保我们没兴趣

更新:
2019年08月22日 21:07
特斯拉老板抱怨进不了本地市场 马善高:那不算环保我们没兴趣
特斯拉公司总裁马斯克(右)抱怨新加坡不欢迎他,马善高(左)反驳称其公司的车子不环保所以政府不敢兴趣。(李国豪制图)

并非不用汽油就是环保。

李显龙总理稍早才在国庆群众大会演讲中提出对抗新加坡海平面上升的“百年大计”,预示政府准备在接下来的一百年里斥资至少1千亿新元来应对气候变迁问题。

导致全球温度上升和气候变迁的成因很多,交通工具所排放的废气是其中之一。那我国在减少碳排放量方面是否准备采取一些措施,包括大量引进非燃油驱动的个人汽车,相信这是美国电动汽车龙头特斯拉和它在本地的忠实粉丝心心念念等待的答案……

从去年开始,一些本地特斯拉电动车的拥趸就频频表达“好想看见特斯拉电动车在新加坡公路飞驰”的夙愿,特斯拉公司总裁马斯克(Elon Musk)也多次抱怨想进入本地市场却不得其门而入。

管他怎么说,应对气候变迁,我们有我们的玩法。

这就是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针对新加坡迄今为何迟迟没有引进特斯拉电动汽车的回答。

20190822 musk.jpg
马斯克对旗下特斯拉无法进入本地市场颇有怨言。(法新社)
20190822 masagos.jpg
马善高回应特斯拉为何迟迟无法进入本地市场。(环境及水源部)

特斯拉老板和粉丝一搭一唱

这段恩怨要追朔到去年5月,一名自称住在新加坡的网民在特斯拉公司总裁马斯克(Elon Musk)的推特留言,表示自己真的很想要一台特斯拉电动汽车:

“请做点什么,让身在新加坡能得到一台特斯拉!我已经肖想很多年了……”

对此,马斯克亲上火线回复不是他们不要,只是……

“我们试过了,但新加坡政府不是很支持电动汽车。”

今年1月又有另外一名实在很想开特斯拉电动汽车的网民在推特标记马斯克:

“为什么新加坡没有特斯拉?”

马斯克再度把话题炸弹丢回给新加坡政府:

“政府不欢迎。”

马善高暗讽特斯拉不是真环保

马善高周三(21日)接受彭博社访问时终于决定拆弹,对频频放话的马斯克做出反击,形容特斯拉制造的电动车根本不是所谓的环保:

“马斯克想要创造的是一种生活时尚(lifestyle)。”

他强调,政府对生活时尚不感兴趣:

“我们只对能够应对气候问题的适当解决方案有兴趣。”

20190822-tesla-model-3_100689075_h.jpg
马善高认为特斯拉只是一种生活时尚而非环保选项。(互联网)

马善高所指的解决方案是优化公共交通系统,通过提升地铁和巴士服务来达到环保效果。马善高想带出的讯息再明显不过,和特斯拉电动车比起来,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绝对是对环境更友善的选项。

本地地铁和巴士网络几乎涵盖了全岛720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其中,新近的地铁线已经开始引入无人驾驶列车技术,以及在最繁忙的巴士路线配备双层巴士。

新加坡预计在2040年之前,达到乘搭公共交通从国内任何地点出发的通勤时间都维持在45分钟以内的目标。

20190822-MRT.jpg
我国将优先通过公共交通系统达成环保目标。(互联网)

马善高:真要做电动汽车,新加坡一定行

尽管如此,马善高依然强调,我国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以顺应电动车的发展形态,毕竟本地拥车证制度已经行之有年。他指出,拥车证以10年为限,因此转换个人汽车形态在新加坡相对而言并不是那么困难:

“如果有哪一个国家是可以从燃油汽车转换到百分之百的汽车,那个国家绝对非新加坡莫属。”

然而,电动汽车比较麻烦的一点是需要建设足够的充电站。马善高指出,要在85%人口都住在组屋区的本地设立足够的充电站是有难度的:

“连选出停车地点都是一个问题,现在你还说要建立充电据点。”

马善高坦承,至少在建设充电站这部分,我国目前还没有妥善的解决方案。

20190822 tesla charging point.jpg
电动汽车进入本地市场最大的瓶颈就是如何架设足够的充电站。(彭博社)

实际上,蚬壳(Shell)本月稍早已经在其位于盛港的油站设立了电动汽车充电站,并计划在10月底前再增设9个充电站。《联合早报》报道,这也让蚬壳成为新加坡乃至东南亚第一家同时提供添油和充电服务的石油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上个月曾针对本地电动汽车消费者行为做过一项市场调查,结果发现有52%的新加坡人不愿意下重本购买电动车,因为他们认为在本地并没有充足的据点让他们为车子充电。

20190822 shell charging point.JPG
蚬壳首度在旗下油站推出电动汽车充电站。(联合早报)

马善高大推曾被马斯克蔑视的氢燃料电池汽车

最后,马善高也不忘再对马斯克补上一枪。马善高指出,同样作为绿色汽车,他估计氢燃料电池汽车(fuel cell electric vehicles)会是比电动汽车更长远的解决方案,因为在开采制造电池所需矿物原料所产生的碳排放量和废料处理方面,氢燃料电池汽车显然更具优势。

马善高这段话等于彻底打脸马斯克,因为后者曾形容氢燃料电池(fuel cell)科技是

“令人难以置信的愚蠢”

当然,这不是马斯克说过的唯一“好话”,他还曾经帮氢燃料电池取过诸如“智障电池”(fool cell)和“一坨垃圾”(load of rubbish)等绰号。

马斯克骂得再凶,也无法阻止成本和售价相对廉宜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市场上对特斯拉电动汽车造成的威胁。

氢燃料电池汽车和特斯拉电动汽车最大的差别是后者以纯电池驱动,而氢燃料电池汽车则是把氢气作为材料,和燃料电池混合使用,通过化学反应产生电力以驱动车子。

除了造价便宜、开采原料过程较不污染环境,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充电时间也几乎和一般燃油汽车添油的时间一样快。

20190822 toyota fuel cell.jpg
日本车厂丰田推出的氢燃料电池汽车车款。(互联网)

电动汽车并非特斯拉独有

实际上,本地政府对电动汽车的态度也并非铁板一块,创办人耗巨资在本地置产的英国戴森公司(Dyson)早在去年10月就宣布会在本地生产其首款电动汽车。

20190822 dyson-EV-autocar.jpg
戴森即将推出其首款电动汽车,图为设计概念图。(互联网)

戴森公司将在本地设厂,预计2020年建成,并在2021年开始推出首款车型。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局长庄凯峰今年4月告诉彭博社:

“我们正积极与另外几家公司进行谈判或讨论。整体构想是建立一个产业集群。”

回归现实,先别管价格吓吓叫的特斯拉电动汽车进不进得来本地了,连拥车证都标不起的红蚂蚁还是配合政府政策多搭公共交通为环保尽一份力好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