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反送中”让中国网民玻璃心碎 佘诗曼改口“爱国爱港”

更新:
2019年06月14日 23:08
点赞“反送中”让中国网民玻璃心碎 佘诗曼改口“爱国爱港”
佘诗曼点赞“反送中”惹议,发文澄清“爱国爱港”。(佘诗曼面簿)

人民币真香。

古人有云“一失足成千古恨”,比喻一个严重错误或稍有闪失,就有可能导致无可逆转的重大遗憾。这句话搬到资讯爆炸的现今社会,或许可以改写成“一赞足成千古恨”。

近年来许多香港和台湾艺人前往中国大陆发展,除了演艺表现,连政治倾向都必须被摊开在阳光底下受中国大陆民众的检视,稍有闪失,人民币随时跟他们说再见。

近日香港“反送中”风波愈演愈烈,6月9日百万人(香港警方称只有24万人)上街游行抗议香港政府修订《逃犯条例》,6月12日“反送中”抗争运动升级,警方以催泪弹、橡胶弹等武器镇压民众和港府的强硬不退让,使支持修例和反对修例的两派民众持续处于高度张力的紧张氛围。

E55D5983-B361-4576-89D8-063367678517_cx0_cy10_cw0_w1023_r1_s.jpg
香港爆发大规模游行“反送中”。(美国之音)
merlin_156332592_ea110c67-c3ec-4dd9-b618-3a022137f08f-master1050.jpg
警方以催泪弹驱散抗议民众。(纽约时报)

佘诗曼一个点赞让玻璃碎满地

在镁光灯底下的港台艺人在这样风口浪尖下,自然是步步惊心,是否表态也深受注目。凭着《延禧攻略》中娴妃一角走红中国大陆的香港艺人佘诗曼在这个节骨眼,却因为一个“点赞”动作惹来满身腥。

日前佘诗曼在社交媒体Instagram一张香港“反送中”游行照片上点赞的动作被网民截图,并于中国大陆网络疯狂流传。综合香港《苹果日报》和《晴报》报道,佘诗曼的Instagram账号名为Charmaine_Sheh,佘诗曼点赞的该张照片的标签写着“#NoChinaExtradition”,即“反送中”或反对修订《逃犯条例》的意思。

photo.jpg
佘诗曼因点赞“反送中”游行照片引起中国大陆网民攻击。(佘诗曼微博)

一个小小的点赞动作,迎来玻璃心碎满地的声响。大批中国大陆网民开始声讨佘诗曼,扬言串连抵制:

“港台艺人都是两面三刀的,和台独林心如一模一样,来内地捞金而已,爱的是人民币不是中国……鄙视”

“底下那么大的no china看不见吗,说不是故意的谁信。以后拒绝她参演的任何电视剧电影。”

眼看火越烧越旺,佘诗曼连忙于13日深夜在微博发文灭火:

那天我深夜收工回来习惯性地翻阅朋友的Instagram。我浏览到一位认识的摄影师的作品便给他点赞。当我后来发现这个照片的内容令我十分震惊,于是立即收回点赞。我佘诗曼本人爱国爱港!不希望再被有心人过分解读。谢谢大家!

sheh weibo.png

由于佘诗曼早前曾多次发表亲中言论,“爱(中)国港星”的形象也算是根深蒂固,微博贴文一出,在底下留言的中国网民放眼望去都以支持她的居多:

“她多次在微博表明过自己爱国,综艺节目也提过,参加过救灾的公益筹款节目……”

comment 1.png

comment 2.png

comment 4.png

comment 5.png

但也有网民不领情,认为佘诗曼只是在用借口推托:

comment 6.png

成龙和周杰伦喝下午茶拖累后者一并被挞伐

另一名亲中色彩鲜明的香港动作巨星成龙在这个关键时刻也没法缺席。最近刚推出新专辑《我还是成龙》的他在12日前往台湾宣传,12日正好是“反送中”抗争运动升级的时候,而3天前的9日则是震惊国际的“反送中”示威游行。

根据《TVBS》报道,成龙在宣传记者会现场被问及“反送中”游行相关议题时,表示自己不清楚那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昨天才知道香港有一个大游行,我都不知道是什么事情。”

311abea132a14ab2917b5d1caa34215c.jpeg
成龙声称不知道“反送中”是什么。(互联网)

这句话听在尚在水深火热之中的香港抗争民众耳里自然不好受,网络舆论开始群起挞伐成龙出身香港却无视港人心声。红蚂蚁觉得,或许成龙在中国大陆待太久了,所以无法从当地过滤过的新闻听到香港“反送中”的抗争活动?

过去偶有失言,个人亲北京政府立场鲜明的成龙,曾在2004年称台湾的总统选举是“天大的笑话”,2009年评论香港“太自由了”所以很乱,并声称“原来我们中国需要管的”,2012年批评香港“很多无理取闹的游行都来了”,并认为香港应该针对游行做出规范,“规定什么可以游行,什么不能游行。”

上述惹议的言论也使成龙被一些香港民众痛斥为”香港之耻“。目前是中国全国政协委员的成龙说出“不知道反送中是什么事情”的言论外界或许早已习以为常了,但这次成龙不再一人承受骂名,反将另外两位明星一起拖下水,“享受”网民的舆论轰炸。

台湾歌手周杰伦于12日,也就是香港警方开始使用武力镇压“反送中”抗争民众的当天晚上在Instagram贴出一张他与成龙惬意喝下午茶吃点心的照片,并写上“祝大哥新专辑大卖”,在文末标记成龙。

 
 
 
 
 
 
 
 
 
 
 
 
 

祝大哥新專輯大賣?? @jackiechan

A post shared by Jay Chou 周杰倫 (@jaychou) on

此贴一出,不少网民纷纷涌入留言,认为周杰伦在这个敏感时刻贴出和成龙的合照并不恰当:

“成龙对于香港有什么表示吗?现在贴这个不太合适啊哭哭。”

j 1.png

“两个都不知道反送中就是了。”

j 3.png

也有失望的粉丝扬言不再追随周杰伦:

“我爱周董,但成龙在旁,我要取消追踪了。”

j 2.png

“对你好失望,从今天开始你不再是我偶像。”

j 8.png

“如果他(成龙)还在乎香港的话,请叫他救救香港,不过我不认为他会在乎。”

j 4.png

”杰伦,其实香港没有一个人喜欢这人……求求您不要跟他有来往。“

j 5.png

然而,也有网民表示不应该用道德绑架周杰伦:

“一堆说香港的,何必要道德绑架周杰伦。”

j 6.png

“人家就喝个茶,这就要给开除香港人身份了,是不是只要不合你的意就不是香港人,不是言论自由吗?不是讲民主吗?民主连人家喝茶都要按着人家头来挺你们吗?”

j 7.png

日本明星也“中招”

成龙的“票房毒药”魔力连日本传奇乐团X-Japan团长Yoshiki也无法幸免于难。时间点同样是敏感的12日,Yoshiki在其面簿贴出他和成龙共进晚餐的合照,并附注“和成龙的美好晚餐”。

网民于是纷纷跑到Yoshiki贴文底下,劝告Yoshiki不要与成龙来往:

“Yoshiki,我喜欢你很多年了,但请容许我说一下,我们(香港人)绝对不会欣赏成龙。你是我们心中的英雄,但他不是。请别让我们失望。我希望你有雪亮的双眼。不要有成龙,拜托……”

Y1.png

也有网民有反讽的语气调侃这次餐会:

“好棒哦!最棒的艺人和最差劲的艺人会面。”

Y2.png

“我的天啊!Yoshiki我爱你,但我必须说这个景象让我有点诧异,千万别与卑鄙的人物为伍,这人背叛了香港。”

Y3.png

也有网民搬出最近频频发言挺香港“反送中”的台湾总统蔡英文:

“你应该和蔡英文共餐,而不是这人(成龙)……很糟糕的选择,(我)很难过。”

Y4.png

何韵诗肉身抵挡警方驱赶民众

相对于佘诗曼“点完赞再收回”,再附加放送“爱国爱港”和成龙的“不知道不明了”,此次仍有部分香港艺人毫不避讳表达对“反送中”的立场。

其中,从争取特首补选和雨伞运动一路追随,长期支持香港民主运动的歌手何韵诗和黄耀明现身相挺6月9日的“反送中”游行。在6月12日香港警方使用武力驱散抗争民众时,何韵诗甚至单独以肉身阻挡警方。

何韵诗也受《华盛顿邮报》的邀请撰文向全球读者说明“反送中”运动。何韵诗在该篇题为《香港的逃犯条例威胁我们的民主精神,但也正在唤醒它》(Hong Kong' s extradition law threatens our democratic spirit. But it' s also awakening it)提到:

“艺人和社运人士在香港仍然可以毫无畏惧地生活,这使香港与中国大陆的任何城市有所区别。但新的引渡法将把中国大陆的迫害和镇压制度植入香港,象征着香港与世界完全隔绝。”

“从古至今,改变只有在人民的坚持下才有可能发生,虽然香港不是以耐心著称的城市,这不一定会导致我们失败。能迅速学习和适应的香港人,正在从雨伞运动的废墟中重新站起来。我们终于开始对未来的长期斗争有了更现实的看法。”

“我们不会容许我们的城市不战而降。”

716146.jpg_1140x855.jpg
何韵诗积极参与“反送中”抗争活动。(今周刊)

黄秋生将港警比作纳粹

被香港民众誉为“戏里坏人,戏外好人”的黄秋生12日在其面簿贴出一张对照图,将严厉盘查香港民众的香港警察与1933年的纳粹德国对应。黄秋生在该贴文写下:

“嗨,黑夜,我的老友”(Hello darkness my old friend)

anthony perry.png

该段文字源自1964年的美国经典民谣《沉默之声》(The Sound of Silence),该曲创作于60年代美国面临越战、反歧视和民权运动风起云涌的年代,批判社会盲目追寻物质享受却失去价值信仰的现象。

杜汶泽批评警方使用暴力

喜剧演员杜汶泽在其“杜汶泽喱骚”(Chapman To’s late show)粉丝页贴文批评警方在12日针对抗议民众采用暴力,较后再贴文表示当此危难时刻,其节目将只有限度播放:

“本台由开台至今,一直以嬉笑怒骂的风格,制作出各种不同类型的节目娱乐大家,但有鉴于近日香港形势,所谓我有心情做,你都未必有心情看,本人决定有限度播放节目……港难当前,敬希谅鉴,并祝香港早日康复。”

12日,杜汶泽也在自己的个人面簿上载一张黑白照,疑似哀悼当天警方使用武力镇压民众:

梁朝伟一声轻叹引人遐想

同样是在警方使用武力镇压抗议民众的12日,梁朝伟在抗争现场冲突升高的下午于面簿贴文,但只写下一个“唉”字,引起网民无限想象空间。香港网民纷纷留言“天佑香港”,亦有网民请求梁朝伟“该站出来了”、“请支持香港,不要为两个钱沉默”。

无论如何,梁朝伟已在近日将上述引发热议的贴文删除。

王家卫粉丝所创面簿被媒体误以为王家卫发声挺“反送中”

此外,有部分媒体报道著名导演王家卫9日曾在面簿发文留下一段文字,“自从金雀餐厅停业后,很难找到一处地方歇息。百无聊赖,走呀走呀,便来到维园了”,暗挺“反送中”游行,但红蚂蚁发现该面簿账号的全名为“王家卫选集”(Wong Kar Wai Anthology),实际上是由其粉丝所创立,而该粉丝页也在之后发文澄清该面簿账号与王家卫无关。

红蚂蚁虽然外表是红色的,但人气却难以企及上文那些大明星们,奋力点赞发文也无法招蜂引蝶,只能请求蚁粉多多给红蚂蚁按赞,让红蚂蚁也尝尝“人红是非多”的滋味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