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总统初选 蔡英文杀退赖清德出线拼连任

更新:
2019年06月18日 13:49
民进党总统初选 蔡英文杀退赖清德出线
蔡英文击退赖清德,将代表民进党角逐明年总统大选。(上报)

蔡英文逆势翻盘。

总统大位,个个有机会,个个没把握,先跟党内同志来一轮厮杀,胜者再去和敌对阵营决战。

台湾即将在2020年迎来总统大选,为此主要两党民进党和国民党各路人马提早展开厮杀,争夺两党的总统候选人提名资格。

民进党今天(13日)顺利完成党内总统初选民调作业,现任总统蔡英文以超过8个百分点的优势击败挑战者,前行政院长赖清德,获得民进党总统提名人选资格。民进党中执会将于本月19日正式公告蔡英文代表民进党参选明年总统大选。

a2bc8301-62ad-42f8-9f65-435e9b1c3b8a.jpg
蔡英文(左)击败赖清德(右),将获得民进党提名为总统候选人。(民视)

绿营此次初选采对比式民调,室内电话和手机样本各半

中央社报道,民进党总统初选此次的民调方式采市话(即室内电话)和手机各半,两名参与民进党总统初选的候选人,蔡英文和赖清德分别抓对与国民党最有可能参选的高雄市长韩国瑜和无党籍台北市长柯文哲进行三方对比式民调。

除了民进党中央党部自己的民调中心,本次民调也另外委托4家民调公司进行。民调访问在本周一(10日)开始一连进行3天,最终收集到1万6051份有效样本。在所有有效样本中,市话有8,056通,手机则是7,995通。

根据第一组对比式民调结果,蔡英文以35.68%支持率领先韩国瑜(24.51%)和柯文哲(22.70%),民调排名第一。第二组对比式民调则由赖清德对阵韩国瑜与柯文哲,赖清德以27.48%支持率,微幅领先韩国瑜(23.47%)和柯文哲(27.38%),同样在对比式民调中排名第一。

民进党总统初选民调 (1).png
蔡英文、韩国瑜、柯文哲对比式民调结果。(李国豪制图)
民进党总统初选民调 (2).png
赖清德、韩国瑜、柯文哲对比式民调结果。(李国豪制图)

先比谁赢对手,再两相比较

民进党在今年5月29日已修改初选办法,党内总统初选以俗称“三角督”的对比式民调选出总统提名人选。根据最新的《公职候选人提名民意调查办法》规章第八条:

“若仅有一人之民调成绩等于或高于对手,则由该候选人胜出。”

由于本次初选民调结果显示蔡英文和赖清德都在各自对垒韩、柯的对比式民调中拿下首位,因此再根据同为规章第八条的内容决胜负:

“其余皆由民调成绩最高者胜出。”

也就是说,在蔡英文和赖清德民调成绩都排名第一的情况下,两人将以各自的支持度决定由谁脱颖而出。红蚂蚁在上文有提到,蔡英文的对比式民调成绩为35.68%,领先赖清德的27.48%,因此蔡英文在民调成绩较高的情况下雀屏中选,将获得民进党提名为2020年台湾总统大选的候选人。

赖清德:支持蔡英文,团结打选战

《自由时报》报道,初选确定由蔡英文胜出后,赖清德已第一时间致电蔡英文和民进党主席卓荣泰,表达接受败选结果,并承诺支持民进党提名的候选人。

赖清德在初选成绩底定后的第一个行程前往其曾担任市长的台南市首庙天坛拜拜。赖清德呼吁全党务必团结一致,支持蔡英文竞选连任。他表示自己在打给蔡英文的电话中也给予了对方鼓励:

“……也勉励蔡英文总统一定要加油,一定要打赢选战,一定要成功守护台湾。”

赖清德也表示由于香港局势日益险峻,大家更应该团结打赢明年的选战:

“有100多万的香港人走上街头,香港政府已经定位为是一个暴力的活动……在台湾大敌当前的时候,民进党的初选也应该要划下句点,该是大家团结打赢明年选战,守护台湾的时候了。”

然而,对于是否和蔡英文组成”蔡赖配“,担任蔡英文副手参与明年总统大选,《联合新闻网》报道赖清德仅对记者报以微笑说”谢谢“。

1560433649_51381.jpg
赖清德大方祝福蔡英文并呼吁民进党全体团结打赢明年选战。(东森新闻)

蔡英文感佩赖清德风度

《上报》报道,蔡英文在确定赢下出线后在记者会对赖清德所给予的指教和鞭策表示感谢,对于赖清德在初选后所展现的风度更是感到钦佩。蔡英文强调她先前所提的1加1大于2的原则不变,同时并没有所谓哪个1比较大的问题。蔡英文也指出,她已致电民进党主席卓荣泰,过不久就会和赖清德坐下来一同讨论大选策略。

另外也有媒体问及国民党总统初选参选人、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有意和蔡英文比经济,蔡英文对此反驳,强调当总统必须要有全方位主导大格局,除了比经济,也必须清楚国际局势并带领台湾走向正确的道路。

F95A4AF334BAC065A173E900072248FD55BF23E2_w640_h427.jpg
国民党总统初选参选人郭台铭。(凤凰网)

蔡英文也在其面簿发文,表达自己从2016年宣誓就任的那一刻起就很清楚总统所需担负的责任,就是台湾前途和人民福祉:

“当我面对初选的挑战时,这样的信念,我也一直没有改变过,面对2020大选,也不会改变。”

“未来,守护民主台湾、捍卫改革成果、巩固国家主权,依然是我必须全力以赴的目标。”

蔡英文同时也提出“五个要”作为未来的目标:

1. 要团结民进党,一个都不能少。
2. 要让民进党大于民进党,连结社会最大力量。
3. 要捍卫改革成果,确保经济繁荣,让人民有感。
4. 要守护主权,让世世代代的台湾人选择自己的未来。
5. 要结合国际社会坚持民主自由人权的朋友,让台湾成为世界的台湾。

国民党:蔡英文比较好打

明年寻求拉下民进党政府接替执政的国民党认为比起赖清德,蔡英文更容易被打败。《联合新闻网》报道,国民党组发会组委李哲华称“原本就预期蔡英文会出线”,“蔡英文也比赖清德好打”,并指出蔡英文的四年执政将成为她竞选连任最大的包袱。

中央社报道,针对蔡英文在民进党总统初选民调超越韩国瑜和柯文哲,高雄市长韩国瑜称该份民调对他而言参考性不大。他指出,民进党初选期间绿营一再拜托支持者守在电话旁,而蓝营和中间选民则照常生活,因此才会有这样的结果。韩国瑜表示换作国民党进行初选民调,局面就会不一样了。

5ce13428ca87c.jpg
韩国瑜表示绿营初选民调不具参考价值。(高雄市政府)

《联合新闻网》报道,在民进党初选民调也被列为可能参选人的台北市长柯文哲对蔡英文初选出线一事仅说“加油”。柯文哲是在面对市议员质询时被问及是否有话想对蔡英文说时,微笑回应“加油”。台北市议员陈建铭追问柯文哲是否还有其他话想说,柯文哲回应“想不出其他的话”。

photo.jpg
柯文哲对蔡英文初选出线仅简短表示“加油”。(联合新闻网)

赖清德从不选到参选

赖清德2010年当选台南市长,2014年顺利连任,随后在2017年获蔡英文委任为行政院长。民进党在去年11月九合一地方选举大败后,赖清德于今年1月辞职下台以示负责。

赖清德在行政院长任内曾有诸多争议政策和言行,例如《劳基法》一例一休修法和“勉励“领着低薪的照服员可以把辛苦的工作当作“做功德”。由于赖清德早前也曾说过消防队员为民众捕蜂捉蛇虽然不是份内之事,但可当作“做功德”,类似失言也导致赖清德被戏谑为“赖功德”,行政院被批为“功德院”。

赖清德辞去行政院长一职后,曾有许多亲近战友表示赖清德没有意愿参选民进党党内总统初选,因此赖清德在今年3月18日石破天惊宣布参选,跌破许多绿营人士的眼镜。随后,寻求连任的蔡英文阵营和赖清德阵营针对初选时程和初选办法僵持不下。

赖清德民调曾领先蔡英文

今年3月赖清德宣布参选时民调普遍显示他的支持率高于蔡英文,因此赖阵营坚持按照原本时程,也就是4月10日至4月12日进行初选民调。以当时的民调来看,若按照原本时程进行初选,蔡英文有很大可能在初选败北。

民进党中央最初以为赖清德不打算参选,因此将原本应该在5月的初选时程提前到上述时间,赖清德的突袭引起众人手忙脚乱,随后双方阵营多次进行协调,最终于上月5月29日由民进党中执会拍板定案。

除了将初选民调定于本周进行,中执会也在民调方式纳入50%手机民调,赖清德阵营对此皆表达反对。由于市话(室内电话)已较少家庭使用,且年轻族群通常都不住在户籍地,因此极大可能接不到民调电话。对此,在年轻族群支持率占优势的蔡英文阵营极力争取将手机民调纳入,以便触及更多家里没有家用电话的人士,尤其是年轻人,以让民调更具代表性。

蔡英文今年以来逐渐逆转支持率低落的窘境

尽管蔡英文在去年底的支持率曾跌入低谷,但蔡英文以坚定立场回应中国大陆政府的形象在今年初开始为其赢回一些人气。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于今年1月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称“和平统一”和“一国两制”是实现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的谈话是蔡英文人气开始拉尾盘的转捩点。

100858590.jpg
习近平以“一国两制统一台湾”言论变相为蔡英文“助选”。(早报)

蔡英文在习近平发表该段谈话后,斩钉截铁表示台湾不可能接受“一国两制”。与此同时,上任以来原本以模糊态度面对两岸“九二共识”的蔡英文,在习近平发表以“一国两制”实现两岸统一的言论后,更首次明确表态反对“九二共识”:

“我必须要郑重的指出,我们始终未接受“九二共识”,根本原因就是北京当局所定义的“九二共识”,其实就是“一个中国”、“一国两制”。今天对岸领导人的谈话,证实了我们的疑虑。在这里,我要重申,台湾绝不会接受“一国两制”。”

“在我看来,无论是我或任何负责任的台湾政治人物,都不可能接受习近平的这番谈话,而不背叛台湾人民的托付与意志”。

蔡英文对中国大陆的强硬态度被许多台湾网民称“捡到枪了”,并逐渐因为对中国大陆的呛辣言论而成功塑造“辣台妹”的形象。

62350780_10155886586231065_6637628173624279040_n.jpg
蔡英文一系列对抗中国大陆的强硬措辞为其挽回不少支持度。(上报)

除此之外,中央社报道,蔡英文阵营幕僚表示蔡英文执政的一些施政成果近来慢慢展现。其中,税改案在今年5月台湾的报税季节更是让人民相当有感。今年5月台湾通过同性婚姻专法,成为亚洲首例,也让蔡英文的年轻选票逐渐回笼。

蔡政府也善用包括面簿、推特、Youtube、Instagram和Line在内的社交媒体平台,以各种浅显易懂、节奏明快的视频、图文懒人包以及和知名网红合作拍片向民众报告施政方向和政绩。

60930458_10155842411186065_2790706626082897920_n.jpg
蔡英文化身“尤达大师”宣传减税政策。(蔡英文面簿)

蔡英文本人也开始积极走访基层邻里和产业活动,在第一线与民众互动和拉近距离,展现亲民作风,一扫以往冷冰冰的学者形象。

 和中国陷入中美贸易战的美国在这期间也出台一连串友台措施,其中包括负责台湾与美国关系的“北美事务协调委员”更名为“台湾美国事务委员会”,此一台美关系新的里程碑也视为是蔡英文在国际外交事务的优势。

DA750265-406C-422A-8108-99F28C2DB5A8_w1200_s.jpg
北美事务协调委员”更名为“台湾美国事务委员会被台湾视为重大的外交突破。(蔡英文面簿)

接替赖清德担任行政院长的苏贞昌也普遍被视为为蔡英文政府加分不少。民进党党内高层曾表示蔡英文政府过去“明明做好事,但最后变成里外不是人”是因为行政部门缺乏沟通能力。苏贞昌上任后这个局势迅速被扭转,苏贞昌以灵活的通路、语言和不同群体沟通的方式收效,使行政部门的政绩得以被摊开来展示。

9d1b29f1cfa782378649d2350fe715b8.jpg
苏贞昌善用诙谐话语宣传政策。(互联网)

跨派系对蔡英文的力挺也被视为其胜选的原因之一。相对的,赖清德尽管获得深绿势力包括深绿媒体人和深绿独派大老的支持,但前两者在初选前屡次发言失当,反而成为赖清德的累赘,也进一步导致赖清德在年轻选民方面完全落后。

施政成效逐渐收网,两岸关系表现强势、国际外交逆势而上让蔡英文原本落后赖清德的民调开始进入死亡交叉,成功争取到初选延后的蔡阵营以时间换取空间,在初选前成功超车。

不容忽视的是,民进党此次的初选民调时间点是这周,而本周香港发生大规模“反送中”游行,抗议群众对“一国两制”破产的控诉,相信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强蔡英文守护台湾主权和抵抗一国两制的鲜明形象,最终使蔡英文获得民进党明年总统大选的提名资格。

c1057d0da3e54d76a0eea1394565131d.jpg
香港“反送中”运动进一步加深台湾年轻选民对一国两制的忧虑。(端媒体)

国民党将于7月中旬确认总统提名人选

国民党方面,国民党副主席主席兼秘书长曾永权10日公布初选时程,分别为在6月底至7月初期间举办5场国政愿景发表会,7月5日至15日进行民调,预计民调结束隔天公布结果,7月28日通过总统提名人选。

前立法院院长王金平宣布退出初选后,目前初选名单有高雄市长韩国瑜、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前新北市长朱立伦、前台北县(新北市前身)县长周锡玮、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等五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