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通双语要趁早 华语语特明年扩大至九所特选中学

更新:
2019年05月28日 19:51
特别的你,特别的机会。
(海峡时报)

特别的你,特别的机会。

为了更早地培养学生对母语与文学的热爱,提升学生的鉴赏能力与文学素养,教育部部长王乙康今早宣布:从2020年起,语文特选课程将扩大至中学的阶段。

语文特选课程(Chinese Language Elective Programme,简称语特)旨在培养精通双语的人才,目前只开放给五所初院和直通车学校的高中学生。创于1990年的语特,先在华初( 现为华侨中学的高中部)和淡初开办,后来扩大到南洋初级学院、裕廊初级学院(现为裕廊先驱初院)和德明政府中学(高中部)。

明年起,以下九所中学也加入开办华文语特课程:

圣公会中学
中正中学(总校)
德明政府中学
华侨中学
海星中学
南侨中学
南华中学
南洋女子中学校
淡马锡初级学院(中学部)

想问为何被“相中”的都是特选中学?

就知道你们会问,所以王乙康今早宣布这项计划时就“未问先答”了。他在教师研讨会致词时说,

将提供语特的中学大多是特选学校。“从这些学校开始是自然的,但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应把计划扩大到更多非特选学校,扩大生源。”

红蚂蚁弱弱问一句,新加坡共有11所特选中学,反正王部长都把其中9间纳入提供语特,为何不把另外3间(公教中学、圣尼各拉女校和立化中学)也纳入其中?是因为华文水平不够好,还是因为其他特殊考量?

新加坡独立后,本地大环境以英语主导,教育部在1979年推行了“特别辅助计划”(Special Assistance Plan),选出九所华校中学为代表,创设中英同为第一语文的特选学校。此举旨在保留传统华校精神,在华族文化的氛围中培养双语人才。这个计划后来也扩大到小学,目前新加坡总共有26所特选学校。

语特有朝一日会扩大到所有有兴趣的人?

王乙康指出,语特为不同领域栽培一批双语双文化人才,但有部分人认为语特只针对特定学生,这个情况须要改变。

王乙康说:

“我们须改变这个方向。相反的,应该是越多人读语特越好,让更多学生相信自己能胜任。这需要时间和努力达成。我们关键的第一步,就是把语特扩大到中学。这么一来,我们就能在更早的阶段培养一批有能力更深入学习母语的学生,可以在初院继续学习。”

 特别的你,特别的机会。
王乙康和学生交流。(联合早报)

如果要让学生更早深入学习母语,可能若干年后,语特也会像特选中学一样,扩大到小学?

国大中文系副教授许齐雄早前曾告诉《联合早报》,每年主修中文系的初院生源中,并非所有人都来自语特。他因此还建议,

教育部可让语特“正常化”,并开放语特的教学资源,包括师资、课程、写作营与各式讲座等。“虽是语‘特’,但不要太精英化,无须局限在五所学校的一小撮人,而是让所有有兴趣的人都能学习。”

是的,如果语特可以更加“正常化”,那么这位裕廊初级学院学生,就不需要承受两年的“舟车劳顿”。

刚毕业于裕初得蔡霈慈(18岁)就因为只有五所初院提供语特,所以得到成绩门槛没那么高,又能继续修读华文特选课程的裕初求学,她每天花4小时搭车往返巴西立住家和学校。所幸,她的求知热诚没被磨灭,考获优秀成绩,获得北京大学全额奖学金。

 特别的你,特别的机会。
蔡霈慈(中)热爱华文,也参加多项与华文相关的活动,如去年的“新空下”比赛。(新明日报)

为期两年的语特从明年起开放给中三学生,他们必须修华文文学O水准科目。在直通车学校上课的学生则修校本的华文文学科。除此之外,学生将参加语特营、写作营、文学讲座和浸濡计划等增益活动。

教育部告诉《联合晚报》,语特的入学标准以中二成绩为考量。学生须在高级华文考获至少B3,或者在华文科考获至少A2。

不过,中学修读语特科目,是否会在日后报读初院和高中时得到优待分,目前还不清楚。

此外,明年起,教育部也同样把马来语和淡米尔文语特扩大到中学。

2001年起教育部在三所初院推出马来文语特。从明年起,国家初级学院以及莱佛士书院(高中部)也将加入提供马来文语特。另外,也会在安德逊中学、武吉班让政府中学、丹绒加东中学三件非特选中学推出语特。

而淡米尔文语特课程也将首次进入初院,同样于明年在安德逊实龙岗初院以及国初开办,并在非特选中学(立才中学、立德中学、毅道中学)推出。

华文语特录取人数逐年减少

语特明年就迈入第30周年。据教育部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数据,华文语特迄今培养了超过3600名毕业生,活跃在翻译、新闻与教育等行业。

教育部的数据也显示,2005年录取237名学生的语特,2010年收生人数减至190名,今年有约160名初院一年级学生加入语特。过去10年,平均每年有135人修读语特。

不过这个现象不完全代表学生对语特没兴趣,教育部说,是和我国生育率下降、报读初院人数自2014年起逐年减少有关。它举例子说,2017年至2019年每年选修语特的学生百分比,维持在总初院生人数的1.1%,比率甚至高于2014年至2016年的0.8%至0.9%。

教育部将华文语特扩大至中学应该说是好消息,但语特推行了30年才从最初的2间学校的一小撮人,扩大至14间学校的一小撮人中,步伐不能算快。新加坡共有24间初院、152间中学和185间小学,你说还会花多久时间,其他有兴趣深入学习母语的人才有机会?

更多中小学提前取消年中考试

 特别的你,特别的机会。
(海峡时报)

王乙康今早除了带来扩大语特涵盖层面的好消息外,也捎来另外一个让学生家长开心的消息。

教育部长王乙康说,教育部原本规定中小学在后年之前取消小三和小五,以及中一和中三的年中考试。不过,当局发现,不少学校已经提前这么做。

其中,将有超过一半的小学在明年之前,取消小三和小五的年中考试。一些小学早在今年就取消年中考试。

中学方面,超过九成的学校会在明年取消中三年中考试。一些中学也主动取消其它年级的年中考试。

学习应该是充满乐趣的,减少考试可以减少学生的压力, 只希望这些学校不要又用别的方式来“年中考”学生,放学生一马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