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闯入我国海域吹海风 假学历柔大臣辞职

更新:
2019年04月09日 20:58
曾闯入我国海域吹海风 假学历柔大臣辞职
马哈迪宣布柔佛州务大臣奥斯曼沙比安递上辞呈。(奥斯曼沙比安面簿)

这下落得清闲,能常常吹海风了。

曾经搭船到我国海域吹海风的马国柔佛州务大臣奥斯曼沙比安正式辞职。

近日有关柔佛大臣将被撤换的传闻尘嚣甚上,前天甚至传出奥斯曼沙比安将在昨日(8日)前往马国布城面见马国首相马哈迪,坊间也揣测这和撤换柔佛州务大臣有关。

双方会面的谈话内容并未对外公开,在马国首相署守候的媒体倒是发现奥斯曼沙比安等了近三小时才得以会见马哈迪。在这个非常时期和马哈迪会面很难不让外界揣测奥斯曼沙比安的州务大臣位子是不是越坐越不稳了,但奥斯曼沙比安的新闻秘书昨日曾出面辟谣,表示奥斯曼沙比安前往布城和马哈迪会面是为了讨论今天(9日)举行的新马领导人第九届非正式峰会的相关事宜。

不过,根据《马来邮报》报道,今天的新马领导人非正式峰会从头到尾都没有出现奥斯曼沙比安的身影。吊诡的是,盛传将接任柔佛州务大臣的萨鲁丁嘉玛(Sahruddin Jamal)倒是作为柔佛州代表出席了新马领导人非正式峰会。萨鲁丁嘉玛是柔佛州的卫生、环境与农业委员会主席,他与奥斯曼沙比安同样来自马哈迪领导的土著团结党。

20190409 Dr-Sahrudin-jamal-e1542541054264.jpg
萨鲁丁嘉玛被视为接任柔佛州务大臣的领跑者。(萨鲁丁嘉玛面簿)

马哈迪宣布奥斯曼沙比安去职

诸多的揣测终于有了答案,今午(9日)刚结束与我国总理李显龙会谈的马哈迪刚刚在马国国会大厅召开记者会,证实奥斯曼沙比安已辞去柔佛州务大臣一职。他表示奥斯曼沙比安是在昨天(8日)与他会面的时候递上辞职信。

“柔佛州务大臣昨天通过一封信提出辞呈,我将会把信转交给柔佛苏丹(依布拉欣)。”

“现在,柔佛没有州务大臣。”

他强调,按照希盟的协议,新任州务大臣同样会来自其率领的土团党,目前人选有3到4人。柔佛州议会共有56个席次,希望联盟掌握39席。其中土团党占有8席,在希盟各党中排名第三,但由于选前协议,而由席次较少的土团党人出任州务大臣。

无论如何,马哈迪拒绝透露奥斯曼辞职的原因:

“不,我们不会说明为什么他辞职。(他)给了一个理由。不过如果他要辞职,我们接受。”

20190409 mahathir media conference.jpg
马哈迪召开记者会宣布柔大臣奥斯曼沙比安辞职。(当今大马)

奥斯曼沙比安上任以来引起诸多争议

奥斯曼沙比安在去年马国509大选后被委任为柔佛州务大臣,也是首位非巫统党籍的柔佛州务大臣。

不过,他的州务大臣仕途并不顺遂。刚上任初期,奥斯曼沙比安就因为宣布不发放发展拨款给柔佛州在野党州议员而引起争议,其行为甚至引起同属土团党的马国青年体育部长塞沙迪等人的抨击。随后,他在新马因领海纠纷矛盾升级的非常时期,又高调登上停留在我国海域的马国浮标船,挑衅意味浓厚,被我国外交部强烈谴责。

但说起最大的丑闻,恐怕要数假学历事件。奥斯曼沙比安被踢爆其宣称的马国博特拉大学会计学学士学位是假学历。早前马国有几位内阁部长和州务大臣陷入假学历风波,奥斯曼沙比安正是其中一人。当时最经典的画面是他面对媒体询问学历问题时只是微笑不语,数日后在纸包不住火的状况下,才向媒体坦承自己从未在博特拉大学的前身马来亚农业学院毕业,因此他在柔佛州政府网站所显示的大学学历是错误的,并将过错推给州政府职员,推说自己完全不知情。

20190409 bp_sapian_150219_43.jpg
奥斯曼沙比安任内有许多争议举动。(海峡时报)

被拒与柔苏丹和马哈迪共乘汽车

今年1月,马哈迪曾前往柔佛王宫觐见柔佛苏丹依布拉欣。会后,苏丹依布拉欣亲自驾驶王宫收藏的一台普腾赛佳载送马哈迪前往士乃机场搭机。据媒体报道,奥斯曼沙比安在马哈迪和苏丹依布拉欣上车后,欲打开后车门入座,但当场被维安人员阻止。这个被拒绝上车的画面在当时也引来诸多揣测。

20190409 proton.jpg
奥斯曼沙比安抢上后座被拒绝。(海峡时报)

巴西古当污染事件反应慢半拍

今年3月,柔佛巴西古当金金河发生化学毒气污染事件。柔佛州政府慢半拍的行动使他成为众矢之的。从一开始未有果断拨款委任承包商清理金金河污染物,到后来居然在污染事件的非常时期离开柔佛前往印度尼西亚的巴淡岛,都使他陷入舆论的猛烈炮火中。

20190314 patient.jpg
奥斯曼沙比安在巴西古当化学毒气污染中的应对方式引人诟病。(马新社)

柔佛王室和希盟内部都对他不满

今年马国政府宣布马国企业将与李嘉诚麾下的和记港口集团在柔佛新山港口建造全球最大的船对船运输中心,柔佛王储曾对柔佛王室和州政府被蒙在鼓里而大发雷霆。当时奥斯曼沙比安面对媒体询问时,也表示自己对该船运中心毫不知情,甚至说自己也是从民间的社交媒体才听到相关消息。种种迹象显示奥斯曼沙比安已被排除在领导圈子外。

而在今日稍早(马哈迪尚未公布奥斯曼沙比安辞职前),柔佛王储东姑依斯迈更是在推特发文表明柔佛苏丹依布拉欣早就想要撤换柔佛州务大臣。

20190409 tunku ismail tmj.jpg
柔王储东姑依斯迈称柔佛苏丹依布拉欣早就想撤换柔大臣。(星报)

《新海峡时报》引述消息来源称,柔佛王室不满意奥斯曼沙比安担任州务大臣以来的表现。而他也面对来自希盟内部高层的压力,他们尤其对他谎报假学历一事感到失望。

同时,希盟高层也曾经质问奥斯曼沙比安是否购买了一栋100万令吉(约33万新元)的房产给予他的第三名妻子,并认为其以州务大臣身份购买该房产会引起诟病。

据悉,巴西古当金金河化学毒气污染事件是压倒奥斯曼沙比安的最后一根稻草。奥斯曼沙比安一方面处理危机不当,另一方面在非常时期抛下柔佛民众跑到巴淡岛“公干”更是引起众怒。危机结束后,120名巴西古当居民欲起诉柔佛州政府、环境局、水利灌溉局等单位都让奥斯曼沙比安担任州务大臣的日子陷入倒数。

直到刚刚,马哈迪证实宣布奥斯曼沙比安辞职。红蚂蚁或许应该安慰奥斯曼沙比安:

“别难过,这样你就有时间可以常常来新加坡吹海风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