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长是高级政务部长的妻子 陈振声:没有利益冲突

更新:
2019年03月01日 19:14
审计长是高级政务部长的妻子 陈振声:没有利益冲突
审计长吴顺宝与国防部政务部长王志豪是夫妻关系。(宋佳颖制图)

他们虽是夫妻,但没有利益冲突。

审查程序不包括政治人物

贸工部长陈振声28日在国会表示,审计署的审查程序不涉及政治任命的官员,因此现任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王志豪的妻子吴顺宝担任审计长,并没有任何利益冲突的问题。

主管公共服务的陈振声此番言论是为了回应工人党阿裕尼集选区议员林瑞莲的质询。林瑞莲在国会质询时询问:

“总理能否确认目前任命的(审计长)是高级政务部长的配偶?如果是,请问总理是否有权衡过任命一名高级政务部长的配偶,有可能影响公众对审计署独立性的观感?”

林瑞莲并未指名道姓说出该高级政务部长的身份。

20190301 lim.jpg
工人党国会议员林瑞莲针对审计署独立性提出质疑。(海峡时报)

任命审计长有一套标准作业程序

陈振声随即回应表示公共服务委员会清楚知晓吴顺宝与王志豪的夫妻关系。

他补充,宪法已清楚阐明,哪些公职人员在特定职位的任命程序中有权力提出建议或被咨询。

针对吴顺宝的任命程序,陈振声表示总理与公共服务委员会主席首先会向总统提名审计长人选,总统接着会咨询总统顾问理事会的意见再进行任命,以确保筛选过程是缜密谨慎的。遴选公职人员是否适任的关键指标包括他们的工作能力、资历、表现、诚信及对公共服务的热忱。

20190301 chan.jpg
主管公共事务的贸工部长陈振声。(新加坡政府)

审计长向总统与国会负责,汇报公共资源的使用。审计结果也将传达给各政府部门的常任秘书,后者再针对审计结果做出适当举措与调整。

20190301 audit.jpg
审计署负责审计各政府部门,并定期发表年度审计长报告。(审计署)

陈振声说道,吴顺宝拥有超过30年的公共服务经验,期间展现了卓越的能力与绝对的诚信。她过去在教育部与内政部担任副常任秘书,同时也曾在财政部与公共服务署任职,因此对行政部门的财务、采购与人力相关流程非常熟悉。

他强调,审计过程并不会涉及任何政治任命的政府部门官员,因此即使吴顺宝与王志豪分别身为审计长与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两者之间也不会有任何利益冲突。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