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摄影师靠一张组屋积水照扬威国际!

更新:
2019年02月28日 21:01
得奖佳作原来藏在水滩倒影里。
得奖佳作原来藏在水滩倒影里。(苏羽葳制图)

组屋+水滩+乌鸦=得奖佳作

新加坡这个弹丸小国又登上国际舞台啦!

苹果公司举办了一个Shot On iPhone(以iPhone拍摄)摄影比赛,只要用手中的苹果手机拍下照片并上传至社交媒体就可以参加比赛。

昨天(26日),苹果官方正式公布赛果,经过长时间的对比和评选,10张最后得奖的作品终于出炉。让国人高兴的是,有位新加坡摄影师的作品也获得青睐,而照片的主题竟是再也常见不过的政府组屋!

270219 hdb winning piece.png
(取自Darren Soh 面簿)

这张照片的呈现方式让组屋有如油画般的朦胧;但仔细观察,才发现这其实不是修图软体的后制,而是组屋在水滩中的倒影!

照片以弯曲的线条衬托出建筑物轮廓,打破了建筑物原本该笔直的规律,更注入几分活泼。仔细看水滩的边缘,会发现它在太阳的照耀下已渐渐蒸发,暗示着这另类风景将会慢慢消失。照片右上角,一只乌鸦划过天际,是这张照片里的唯一生机。

创意满满的一张照片,难怪会让比赛评审陈漫点评道:

“以新奇的视角呈现的畸变和倒影,为这张照片注入一种奇妙的感觉。”

苹果表示,获奖作品将用于示在特定城市的广告牌、Apple Store零售店以及在线平台展出。

热爱新加坡城市风貌的摄影师

这张用iPhone XS Max拍下的神作,原来出自于43岁的新加坡建筑摄影师苏建隆(Darren Soh)的手机镜头下。

270219 hdb darren soh.png
他有多喜欢拍组屋,仔细看看这张照片的背景就知道了。(取自互联网)

苏建隆平时帮大企业等客户,拍摄繁华的现代化建筑,但在私底下,他就喜欢用相机捕捉老建筑物消失前最后的身影,以此作为记录新加坡发展史的方法。

得知自己获奖后,苏建隆开心地在面簿上发表得奖感言:

苏建隆表示对自己能获奖感到很惊讶,因为他知道这个比赛一定会收到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投稿,可能以为自己的胜算不大,所以选了几张照片电邮出去后,就将参赛的事置之脑后。

获奖照片里的主角是我国组屋,让他倍感高兴。为什么呢?因为那正是他热爱拍摄的。

红蚂蚁选出了最喜欢的几张组屋照,给蚁粉欣赏欣赏:

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自己作品的同时,苏建隆也不忘分享照片里组屋的历史背景;让大家在大饱眼福的当儿,也能学习几分新加坡发展史。

270219 hdb instagram.png

波东巴西的组屋于1984年落成,几座组屋的倾斜式屋顶至今仍是此区独有的特色。在这张照片里,联络所的篮球场清洗过留下了水滩,我便捕捉了组屋在水滩中的倒影。右上角经过的鸟儿就如往常一样,是个意想不到的加分。

波东巴西组屋的倾斜式屋顶有多特别,以下的照片更清楚:

红蚂蚁也是今天才知道的!

他的一张雷电照早已在三年前震惊全球

对于本地的摄影爱好者来说,苏建隆这个名字其实一点也不陌生。他早在三年前以一张雷电照登上李显龙总理的面簿、获得英国BBC的瞩目。

总理表扬苏建隆擅长把平常日常生活中所见的景象拍得非比寻常,更以新颖的角度诠释了新加坡的城市风貌。

据说,苏建隆以十二张照片才交叠而成这张壮观的雷电照,成功以一张最终作品告诉大家新加坡何谓一个“闪电之都”。

苏建隆以一张张佳作告诉了我们,也许新加坡没有巴哈马梦幻的粉色沙滩,也没有日本壮观的富士山;但我们最优美的都市风景,或许就藏在你我脚下的水滩中,等待匆忙的过路人停下脚步,细细欣赏。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