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鱼虾不来,网民说就吃鲍鱼和咸鱼吧

更新:
2019年02月19日 17:06
大巴窑一巷第127座组屋湿巴刹鱼贩。(联合晚报)
大巴窑一巷第127座组屋湿巴刹鱼贩。(联合晚报)

不至于被“虾”到。

新加坡人上个星期还在担心着没蛋吃的事儿,昨天马国当地又冒出一则新闻说接下来的两个月将限制出口部分鱼虾,包括新鲜或冷冻的甘望鱼(kembung)、色拉鱼(selar)、甘文鱼(pelaling)、鲳鱼以及海虾。

Hee Hee Hee, 有没有被“虾”到?

这些接踵而来的新闻,让网民又开始发挥本来就已经非常活跃的想象力,开始联想是否与“新马海域空域”纠纷有关?上次是“用鸡蛋来对付我们的实弹”,现在是不是想“用鱼虾来‘鱼弄’和‘虾唬’我们”?

不过也有不少网民说:

噢,安啦,这些小鱼小虾不来,我们就吃龙虾、鲍鱼、咸鱼和生蚝过日子吧!

这样的说笑调侃的留言不胜枚举。

不过网民确实想多了。

对海鲜情有独钟的红蚂蚁上网咬了一圈后发现,马国其实逢年过节(尤其是斋戒月期间和农历新年期间)就会按国内需求限制出口海鲜,每回种类都不一,但上述那五种鱼虾经常“榜上有名”就是了。红蚂蚁长这么大,总算知道马国人民都喜爱吃那些鱼了。

马国限制出口的理由是什么?

马国农业及农基工业部长沙拉胡丁昨天在一场记者会上说,为了确保季候风及佳节期间国内的鱼虾类供应充足,马国渔业发展局将从明年1月1日至2月28日期间,实行特选鱼类限制出口政策。

上回红蚂蚁送你三贴“惊风散”,这回再送你三颗“定心丸”

一、马国逢佳节就会限制鱼虾出口, 鱼贩早有准备

本地鱼贩告诉《联合晚报》,马国并非首次禁止出口特定鱼类。每逢斋戒月或农历新年,为确保马国国内供应,一般上都会限制出口量。对于供应减少,鱼贩虽感无奈,却早有心理准备。

红蚂蚁翻找了历史资料,果真如此。例如,马国在2016年的穆斯林斋戒月期间,曾下令禁止五种鱼类出口到新加坡,分别是:甘望鱼、甘文鱼、眺景鱼、色拉鱼及魟鱼(俗称“魔鬼鱼”)。2017年,禁止出口的海鱼从五种增至七种,新增了硬尾鱼(Cencaru)和鲣鱼(Aya/Tongkol)。

鱼贩陈瑞成告诉红蚂蚁,我国鱼商早已减少向马国进口甘望鱼,改从价格较低的泰国进口。

二、马国并非主要的鱼虾源,只占两成以下

《联合早报》则向鱼商总会会长李文昭了解到,本地鱼产和海鲜的货源主要还是印度尼西亚,占了四五成,将近一半。另外,本地也从泰国、越南和中国等国家进口海鲜,鱼虾供应量相当稳定。马国的鱼虾来源其实只占两成以下,即使“减供”,预料价格“起落不大”。

李文昭还说:“马国限制出口的甘望鱼现在很少人吃,加上鲜虾现阶段供过于求,因此他预计,限制令对我国鲜鱼市场冲击不大。”

红蚂蚁还了解到,其实上述七种鱼在本地的需求量并不大。农粮局去年告诉《联合晚报》,我国从马来西亚进口的这七种鱼,只占新加坡海鱼总供应量的不到3%。

三、部分限制出口的鱼类在我国不太受欢迎

“渔民”的老板陈俊子告诉红蚂蚁,甘望鱼和色拉鱼比较受马来和印度同胞欢迎,华人不太爱吃,主要是老一辈买来吃。甘文鱼则比较少在巴刹鱼摊上看到。

据了解,被禁的色拉鱼、甘望鱼被鱼贩们称为“杂鱼”,减少进口反而有正面影响。过年期间,色拉鱼和甘望鱼往往卖不出,鱼贩最后还要花钱买冰来冷藏,过年后再拿出来卖。到时,鱼已不新鲜,往往要削价亏本卖。

陈俊子说,

唯一受影响比较大的是鲳鱼,因为这是华人最喜欢在新年烹饪的一道菜,象征年年昌盛有余。“去年的价格上涨了100%,今年因为马国限制出口,相信价格更会上涨150%。”

对此,家庭主妇洪丽达从容地告诉《联合晚报》:


“鱼虾要起价的事巴刹讲到乱。农历新年期间我会买鱼来蒸,平日卖8元的鱼差不多会涨价到10元。如果涨到十多块钱我就不买了,反正家里这方面不迷信,新年不吃鱼也不要紧。”

红蚂蚁也趁机找陈俊子为蚁粉恶补一下这几种鱼的知识。

  1. 甘望鱼:肉质较结实,最普遍的煮法就是用来做酸甜开胃的亚参(Assam)鱼。
    不至于被“虾”到。
    (联合晚报)
  2. 甘文鱼:它和甘望鱼都来自印度鲭鱼家族,因为是亲戚所以样子长得很相似,只有尺寸不同。甘文鱼的长度只有两只手指长。
    不至于被“虾”到。
    (互联网)
  3. 色拉鱼 :样子长得和甘望鱼有点像(犹如失散多年的兄弟那样相像),只不过身体多了一些黄色,肉质比甘望鱼滑,最普遍的煮法就是清蒸。
    不至于被“虾”到。
    (联合晚报)
  4. 鲳鱼:这个不用多说,少数没有鱼鳞的鱼类,清蒸煎炸两相宜,深受年长华人喜爱。只要是华人都应该有机会吃过。它是被禁出口的鱼类当中价格最昂贵的。
    不至于被“虾”到。
    (联合晚报)

针对马国本月11日抛出可能要考虑限制出口鸡蛋的消息,我国政府立即来一个“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回应,14日在面簿上贴出了三张相当可爱的蛋蛋海报,深入浅出地解释目前的情况。

一:我们有额外的鸡蛋来源,因为我们从不把所有鸡蛋放在同个篮子里。

不至于被“虾”到。
(gov.sg)

二:我们从五个国家进口鸡蛋,本地农场能供应本地约30%的鸡蛋需求。

不至于被“虾”到。
(gov.sg)

三:我们已准备好开拓新的货源。若食物货源供应中断,我们还有其他选择。

不至于被“虾”到。
(gov.sg)

据马国农业及农基工业部长沙拉胡丁透露,马国的鸡蛋业者已同意,让所有等级的鸡蛋即日起降价马币2仙(新元0.6分)来稳定马国境内的鸡蛋价格,他也保证佳节期间鸡蛋供应。这也意味着本地鸡蛋来源的问题已告一个段落。

政府接下来该不会又要出鱼虾海报来教育大众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