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船只撤剩一艘 前防长却叫嚣政府要对新加坡“敢敢干”

更新:
2019年02月19日 19:28
马国前国防部长希山慕丁。
马国前国防部长希山慕丁。(互联网)

想看戏还是想真打?

死赖在我国领海不肯走的马来西亚政府船只已从两艘减至一艘,新马海域纠纷局势暂时缓和下来。

据早报网报道,我国交通部长许文远今天形容,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进的良好举措”,但仍敦促马国完全撤离我国领海。(不错不错,静悄悄……从三艘变两艘变一艘,希望很快变零艘。)

st_A Malaysian government vessel, the Polaris (left), near a Singapore Police Coast Guard vessel (right) in the waters off the Tuas View Extension (1).jpg
一艘马来西亚政府(左)与一艘新加坡警察海岸卫队船只出现在我国大士海域一带。(海峡时报)

局势刚平稳    马国反对党却叫嚣想捞取政治资本

不过,马国一些反对党政治人物却煽风点火,竟然叫嚣希盟政府要“敢敢干”。他们估计是怕被人遗忘,打铁趁热凑凑热闹,好捞取政治资本。前国防部长希山慕就是其中一位。

据马来邮报报道,希山慕丁称,和新加坡内阁具攻击性的姿态相比,马国政府领导人和官员的态度友好多了。他今天在面簿上说:

“这不再是一场和新加坡的口水仗。”

“这是关于政府如何站稳国家的立场。你受委托领导武装部队及保卫国家。少废话,敢敢干(Just do it.)。”

希山慕丁是因不满马国国防部副部长刘镇东日前的表态而在面簿上发话。据报道,刘镇东9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首相马哈迪及外交部长赛夫丁已经发出邀请,希望在月中与新加坡在会议桌谈判,因此现阶段不愿对新加坡的军事演习做出评论。
  
刘镇东说:

“我国没有让双边情绪升温的必要,同时我们会以最克制的方式面对新加坡的频密动作。”

马副国防部长:网传假视频   新加坡空军没侵领空

据马国媒体报道,刘镇东今天也澄清,日前在社交媒体上流传新加坡空军直升机和无人机入侵柔佛海峡领空的影片是假的。

莫哈末沙布.jpg
新马纷争爆发至今,马国国防部长莫哈末沙布还未跳出来讲话。(中国报)

希盟政府一再想降火,马国国防部长莫哈末沙布迟迟未出声,只由交通部长陆兆福和外交部长赛富丁轮番上阵撑场,但希山慕丁却在旁火上添油,10日已经发帖呼吁国防部表达强硬立场。

希山慕丁说:

“国防部还是没有一个强硬的立场,特别是国防部长莫哈末沙布和刘镇东。新加坡内阁力挺国家在海域纠纷上的立场,但我们的副部长还把心思放在一些已经解释过的老课题。”

讲话不用本钱    巫统“官二代”鼓噪

希山慕丁是马国前首相纳吉的表弟,曾任巫统副主席。同样沾上“官二代”色彩的另一巫统成员、马国前青体部长凯里上周六也在推特发文鼓噪,要马国部长们多发言,力挺国家在新马纠纷上所持的立场。

Khairy internet.jpg
巫统成员、马国前青体部长凯里。(互联网)

凯里说,

“新加坡部长一个个站出来公开表达立场。我们政府的反应是:等待谈判。来吧,我们在公开提出有力的论据及获舆论支持后要积极发言。力挺马来西亚!” 

讲话不用本钱,凯里这番话听起来很英勇,但其实只是表面叫嚣而已,这个泡泡很快就被丁加奴州诚信党主席拉惹卡玛鲁给戳破。

Raja Bahrin msiakini.jpg
丁加奴州诚信党主席拉惹卡玛鲁.(当今大马)

也是马国房屋及地方政府部副部长的拉惹卡玛鲁质问说,

“恭喜凯里当了这么多年部长终于梦醒了。他现在才发现,执政的人应当要抗议新加坡侵犯马国空域和海域。”

“问题是,为什么凯里和其他巫统部长在位时,没有那么做呢?"

“特别是凯里还当过青年与体育部长,他应该为国家的下一代着想。”  

一场新马风波演变成马国朝野之间的嘴仗,完全不让人意外。

巫统知道老马在玩什么把戏   跳出来鼓噪想让希盟难堪

外交是内政的延续,希盟政府执政半年多未有建树,内政问题接踵而来,为转移国内焦点而拿新加坡开刀是马哈迪惯用的伎俩。曾经长期执政、现沦为反对党的巫统看在眼里,当然知道老马和希盟在玩什么把戏。一个两个跳出来鼓噪希盟“敢敢干”、“多发话”,不外就是要让希盟难堪,也为自己捞点政治资本。

巫统真想新马打起来吗?当然不是,巫统也知道希盟政府只是假动作频频,不是真要打,也打不起,这下肯定就想坐在一旁等好戏上演,看看今年5月风光上台的希盟怎么给自己搭下台阶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