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峇拉煎蛋炒饭都有沙门氏菌 Spize分店被吊销执照关门大吉

更新:
2018年12月07日 21:15
Spize Exterior
位于峇峇利路的Spize餐馆外观。(海峡时报)

卫生脏得令人咋舌。

上个月Spize餐馆发生的集体食物中毒事件,原来是引发肠胃炎的鼠伤寒沙门氏菌(Salmonella typhimurium)惹的祸。

这种强悍的沙门氏菌的存在,说明了食物卫生条件实在太差。

卫生部、国家环境局和农粮兽医局今早公布了上个月初里峇峇利路的Spize餐馆发生严重食物中毒事件的调查结果。令红蚂蚁咋舌的是,连该餐馆煮熟的峇拉煎蛋炒饭都被验出沙门氏菌。

7-Indonesian-Bento-Set-G.jpg
峇峇利路Spize餐馆出售的峇拉煎蛋炒饭便当盒。(Spize餐馆)

在11月6日至9日这四天当中,一共有82人在七个不同场合吃下Spize准备的食物后,出现轻重不一的食物中毒症状,其中36起已被证实由沙门氏菌所引起。47人入院治疗,一人死亡。

不幸过世的是38岁的新翔集团(SATS)保安员法迪力(Fadli Salleh)。他在屠妖节派对上吃了由Spize餐馆准备的便当后发病,一星期后死亡。目前还不能确定他的死因是否与沙门氏菌有关,必须等待验尸报告结果。

国家环境局:业者行为太不成体统

当局发出的联合声明指出,所有病倒的人的血液和粪便中都找到了沙门氏菌。峇峇利路Spize餐馆的生食、熟食,以及接触到这些熟食的表面取样样本中也发现了沙门氏菌。调查结果显示,这两种沙门氏菌之间存有密切的基因联系,也就是说,两种沙门氏菌均属同源同种。

该声明说:

“调查发现,这次因沙门氏菌引爆的肠胃炎异常严重,显示了相关食物源头很可能受到重度污染。”

峇峇利路Spize分店即日起被吊销营业执照,必须结束营业。

环境局发言人说:

“我们将会采取严厉的执法行动,业者会被控上法庭。”该发言人还说:“我们对此事感到非常生气与烦躁”。因为业者的行为实在太“不成体统”(unbecoming)。

《联合晚报》报道,卫生部传染病管理司司长李坚明副教授在记者会上指出,在正常情况下,细菌在食物中滋生需约四小时,但如果环境已经受到细菌污染,将在短时间内加剧细菌繁殖。这起事件说明,在短短四天(11月6日至9日)内,细菌滋生是持续进行的,因为无论在食客和环境样本中都能找到细菌踪迹,由此可见受污染程度之严重。

spize suspended (ZB).jpg
11月9日起被勒令暂停营业的峇峇利路Spize餐馆内部。(联合早报)

不过,Spize餐馆旗下位于勿洛、射靶场路(Rifle Range Road)和东海岸的三间分店,被证实与这起事件毫无关联,可以继续营业,当局将加强对这几间分店的检查。

卫生疏漏和违例行为令人“心惊肉跳”

红蚂蚁看了《海峡时报》与《今日报》报道中罗列出的调查结果内容,只能用“心惊肉跳”四个字来形容:

  • 在该餐馆的熟食当中,峇拉煎蛋炒饭被验出有沙门氏菌。生食方面,生鸡肉、空心菜和生米都被验出有沙门氏菌;
  • 该分店在11月9日被勒令暂停营业后,店内的咸鱼干、鸡肉松和鱼脆饼等被当局要求丢弃,却一直都没被丢掉;
  • 店内被勒令丢掉的鸡蛋,最后被运往Spize旗下的其他分店继续使用;
  • 店内聘请了七名未经注册的食物处理员,他们很可能未接受过合格的餐饮卫生培训;
  • 该餐馆在被当局批准的厨房区域外准备食材;
  • 食物处理员的个人卫生水准和食物处理方式均不达标;
  • 冷藏室的门把上发现有沙门氏菌;
  • 店内没有为员工提供洗手液(据了解,洗手液的装置故障了);
  • 没有覆盖熟食就直接置入冷藏柜;
  • 将准备熟食的刀子直接插入食物处理桌子之间的缝隙。

《新明日报》也报道说,调查人员一共采集及化验了13种生熟食。

在峇拉煎蛋炒饭中,调查人员发现了鼠伤寒沙门氏菌、蜡样芽孢杆菌(Bacillus cereus)和粪大肠菌群(Faecal coliforms)

在参峇辣椒酱、生鸡肉、生空心菜中,他们发现了沙门氏菌

在生米中发现蜡样芽孢杆菌

在餐馆冷藏室的门把和储物架上发现沙门氏菌

在砧板和刀具上发现粪大肠杆菌(Escherichia coli,E. coli)

在两名食物处理员工身上验出能引发上吐下泻和发烧的诺如病毒(Norovirus)空肠弯曲杆菌(Campylobacter jejuni)

换句话说,峇峇利路Spize分店的环境、人员、食材和熟食中不止存有沙门氏菌,还有其他的病菌和病毒,卫生条件有多差可想而知。

食物中毒死亡病例:沙门氏菌是罪魁祸首

国大医院一名肠胃炎专家Muthiah医生告诉《海峡时报》,美国疾病管控与预防中心的数据显示,因食物中毒而死亡的几率是每1万5000名病人当中少于一人。

他也解释说,

沙门氏菌一般会存在于没煮熟的鸡蛋、家禽和其他肉类当中,在美国因食物中毒死亡的病例当中,沙门氏菌一般都是罪魁祸首。

空肠弯曲杆菌则一般存在于没煮熟的肉类产品和被污染的牛奶当中。

大肠杆菌则一般容易出现在生蔬菜、未煮熟的牛肉碎和生牛奶。

据《新明日报》报道,感染沙门氏菌的症状一般是呕吐腹痛。在吃或饮用了受感染的食物或水之后的6至48小时内,会出现呕吐、恶心、腹痛、腹泻、血便等症状。有些患者甚至会出现发烧和寒颤。多数人在数天内就能自动痊愈,但需要补充大量水分和电解质。尽可能不要服用止泻药,以免毒素无法排出加重病情。

目前并无证据显示过去一个月内相继发生的另外三起导致400多人食物中毒的事件,也是由沙门氏菌所惹的祸。

11月23日:民防部队为路演举办预演,190人吃了同乐外餐服务的饭盒后出现肠胃炎症状。

11月26日:131名幼儿园孩童和两名教师吃了FoodTalks Caterer提供的餐点后出现肠胃炎症状。

12月1日至3日:175人在出席了乌节路文华大酒店(Mandarin Orchard Hotel)内的宴会厅先后举行的四场不同的活动后,出现肠胃炎症状,其中九人住院,但目前情况已稳定。然而,并非所有人吃了酒店供应的食物,据了解,有部分食物是由一家外来寇修(Kosher)餐馆所提供。

这年头,吃什么都不见得安全。看来红蚂蚁是时候去吃吃蛇,或放个假吃吃风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