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京港欠款停工三个月 马国政府:官方没喊停

更新:
2018年11月09日 22:36
皇京港停工三个月
有消息称,皇京港项目暂时停工3个月,以解决资金及准证等问题。(东方日报)

翻完煎饼打太极?

莫非是八字不合?

先是马来西亚境内由中国投资的项目先后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现在连中资的马六甲皇京港(Melaka Gateway)项目也因拖欠数千万元工程款被叫停,不少中国员工遭受池鱼之殃,拿不到工资。

Melaka Gateway rendering01.jpg
皇京港渲染图。(皇京港提供)

马国中资项目先后被取消 皇京港不在其中

今年8月,马哈迪以马国新首相身份首度出访中国时,以“马国国债”太高为由,取消了与中国合作的东海岸铁路计划(ECRL)及沙巴和马六甲天然气管道计划,但没有提到马六甲皇京港项目。

结束中国访问后,马哈迪又拿柔佛州境内著名的中国房地产发展项目“森林城市”开刀。先是宣布“森林城市”不卖给外国人,隔天又澄清,马来西亚欢迎所有符合条件的外国人在马购置产业,包括中国人。观察人士认为,老马虚幌一招,是要给他的死对头柔佛王室一个警告。

马国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9月在公开场合告诉媒体,他认为马六甲皇京港对马来西亚的经济发展有利。这样的利好消息,让大家都落下心头大石,认为马六甲皇京港应该会“有惊无险”。

昨天,《联合早报》引述马来西亚《东方日报》消息称,皇京港项目的第一岛填海工程已于10月18日开始停工,至今已超过20天。

报道称,工程将暂时停工三个月,部分中国员工因被拖欠工资目前已选择回国,部分马来西亚员工则被辞退,至少有大约200人受影响。有少数中国员工依然留在马六甲追讨工资。

看到这则消息,网民突然有种“黄金港”骤变“慌惊港”的错愕感。

也有马国网民调侃说,不如把中资工程全部停掉,把棕油、燕窝、榴梿全部留下来自己吃,或许就能把钱省下来实现“煎饼大王”的弯桥梦和国产车3.0梦

承包商先垫后付,被拖欠数千万令吉工程费

马国媒体引述消息称,受停工牵连的包括承建商建材供应商船务公司

报道指,发展商除了拖欠工程款的支付,也必须解决土地及一些准证的问题。基于此,承包商与发展商协商后,决定给予三个月的时间处理相关问题,然后尽快复工。

在皇京港项目上,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承建部分工程。据悉,承包商们均采用先建后付的方式来承建。按照合约,承包商必须预先垫付工程费来开展采购及施工等工作,还得为业主提供项目融资来开展工程。

也有消息称,中资承包商必须完成皇京港填土工程,先做后付还必须配合其他设施后,发展商才会支付承包商的工程费。据了解,目前第一岛的填海工程已完成约60%。整个皇京港项目有三个人造岛。

不过,随着发展商拖欠承包商高达数千万令吉的费用已久,一些次承包商已采取法律行动,追讨拖欠款项。

马国建筑业消息称,至少有一家提供建材的公司在向发展商追讨数百万令吉的账目,双方仍在谈判。所涉及的建材相信是供填海工程使用的沙石类建材。

船务公司方面,也有公司反映被发展商拖欠运输费长达七八个月,所拖欠的费用已高达2000万令吉(约660万新元)。虽然他们向发展商追讨欠款,却没有下文,因此已暂停运输工作长达一个月。

Melaka Gateway rendering02.jpg
皇京港。(凯杰发展有限公司)

发展商:新政府迟迟未表态,不确定因素太多

皇京港项目总发展商是马国的凯杰发展有限公司(KAJ)。凯杰发展內部消息指,主要是因为马国政府政策不明朗,朝令夕改,承包商也只能放慢脚步,保持观望态度,这才导致皇京港的工程放缓,给人停工的感觉。

根据凯杰发展有限公司今年7月发表的文告,皇京港项目正按计划进行,其进度报告正等待提呈予交通部及巴生港务局。

凯杰发展发言人告诉《南洋商报》,他们一直持续与州政府和联邦政府洽谈,但却一直没有达致解决方案。新政府对涉及中国投资的项目采取谨慎的态度,造成了他们面对许多不确定的因素。

例如,凯杰已发出邀请函,请交通部长到马六甲视察工程进展。目前游轮码头的填土工程已经完成,投资方美国皇家加勒比公司也准备签约,只要政府的政策确定后,就可以动工兴建。

“但是,交通部长一直不愿回应我们的邀请。我们需要和政府理清这个项目所面对的许多程序课题,如此,投资者才可以放心的进来投资……如果政府持续在这个项目上不给予明确的指示,我们和涉及开发的各个方面将会面对很不利的局面。”

马六甲州政府:从未发出停工或工程放缓指示

对此,马六甲州首席部长阿德里昨天受访时向《东方日报》澄清,州政府的立场向来是允许皇京港工程进行,从未发出停工或者工程放缓的指示。况且,皇京港第一岛的填海工程面积已完成了超过60%。

Adly Zahari.jpg
马六甲州首席部长阿德里(Adly Zahari)。(互联网)

阿德里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语带玄机地说:

“至于如何让投资者有信心,取决于发展商。州政府的建议是凯杰发展有限公司注重在与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国际游轮码头工程。”

阿德里也透露,州行政议会将会把填海区內,作为公共设施用途的地段以外,那些仍未签定任何合约的土地进行公开招标。

“例如在双岛城前方的地段,我们会公开招标。一些影响排水系统的填海工程,已被取消。一些已全数合约,但还没展开工程的地段,会重新开放招标。”

听起来,这好像又是一起“你说·我说·他说”的情况。翻完煎饼,现在好像要开始打太极了。

皇京港背景资料

皇京港是一项巨型综合发展计划,位于吉隆坡和新加坡之间的马六甲市,地理位置在马六甲海峡中段,离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不到150公里。

皇京港由三个人造岛及一个自然岛屿组成,占地1366亩,总投资额达430亿令吉(约143亿新元),是国阵政府执政时所批准的项目,预计在2025年完工。发展商凯杰预测,该项目将为甲州经济带来逾1万亿令吉,10年创造逾4万5000个就业机会。

今年8月被取消的东铁计划则是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融资承建,价值200亿美元(约273亿新元),全长688公里,工期为七年。

被取消的沙巴和马六甲天然气管道计划总值94亿令吉(约31亿新元)。马国与中国正在交涉赔偿金额事宜,希望能把赔偿金减至最低。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前天宣布,将发行2000亿日元(约24.3亿新元),利息0.65%,偿还期10年的“武士债券”协助马来西亚整顿财务。不过马哈迪早前曾说,马国的国债已达约1兆令吉(约3378亿新元)。如此一对比,跟日本借的钱也不过是杯水车薪。

接下来,或许还会有更多大型项目受波及才能止得了血。老马大刀一挥,搞不好只是划破表皮而已。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