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变本加厉,虚幌一招

更新:
2018年08月29日 12:18
马哈迪
马拉西亚首相马哈迪。(互联网)

老人政客“变功”炉火纯青,只有特朗普是对手。

俗语说“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马哈迪以93高龄重新做回马来西亚的首相,他的一言一行都可以变成文章,连他在家被拍到脚下一对霸打拖鞋,也被当作生活节俭的证据,而被马粉着实恭维一番。

20180518_bata_ma.jpg
马哈迪穿四元Bata拖鞋被赞节俭。(海峡时报)

他老人家从政一辈子,讲过很多话,一个特点是,讲话随口而出,他在位22年退休后不久一回被问起时说,他退休就退休,不会学李光耀一样当什么资政。他三个多月前重新上台,讲什么话都能引起很多人竖起耳朵来听,不好好听会吃亏。但我们也慢慢觉察到,他老人家讲的话,我们无须太快反应,因为多一两天他又会“澄清”,改口。他还会批评美国总统特朗普讲话“变来变去,这样的人很难谈合作”。

老马宣布禁外国人买森林城市房产 给市场丢了一粒臭弹

这个星期一老马隆重宣布,外国人今后不准购买柔佛州依斯干达特区森林城市项目的房地产。当局也不会由于外国人入住森林城市而向他们发出居留签证。马哈迪此言一出,像是丢了一粒臭弹,引发市场的困惑与不安,读者、网民“奔走相告”。这样爆炸性的消息,媒体当然随即去做跟进采访,但隔一天,马国首相署又发表声明,说联邦政府和柔佛州政府对此事“未有定案”。这项澄清并不叫人吃惊,马国官员必须为马哈迪的信口开河收拾残局,以后还会有机会。

森林城市.jpg
从新加坡大士望向对岸的马来西亚柔佛州依斯干达特区,可看见“森林城市”项目工地上高楼拔地而起。(联合早报)

话说回来,如果马哈迪真的是单挑碧桂园的柔佛霸级开发项目,在实际操作上是很难向国际社会交待,这犹如政府接管外国投资家和买家的资产,摆明是“打抢”,打抢回来后,马政府要如何处置是个大问题。现在柔州本来就不缺烂尾楼,森林城市将会因为“管理不起”而沦为霸级烂尾楼,连猴子都不想去住。

马哈迪虚幌一招 是要警告柔佛王室

那么马哈迪此次虚幌一招,到底是要吓谁?很明显的是要给他的死对头柔佛王室一个警告。但在森林城市这个项目拥有股份的柔佛王室不动声色,没有吱半声,“红蚂蚁”都比柔佛王室还紧张。

johorsultan.jpg
柔佛苏丹依布拉欣·依斯迈。(互联网)

前天也有报道引述马哈迪的另一宣布说,马国将留在CPTPP(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里,他说:“前政府已经签署并成为会员国,我们不能出尔反尔而失去信用,所以将继续留在CPTPP。”他说得有道理,但马前朝政府跟新加坡签订的新隆高铁、跟中国签订的东铁计划,他要作废,算不算是“失信”的表现呢?

几个月前当老马重新上台时,有马国学者说,“老马已经改变了”(意思是要新加坡人放心)。这几个月来,老马的确一再证明他是“改变了”,是“变本加厉”的“变”,说话翻来覆去的本领,93岁老人政客已修炼到炉火纯青,是特朗普的真正对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