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消息:新中将迎来一个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

更新:
2018年08月25日 15:18
广东省长马兴瑞与新加坡教育部长王乙康
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的新粤双方联合主席王乙康(右)和马兴瑞在新粤合作理事会第九次会议前会面。(企发局)

“国家级”就是不一样。

时隔一年,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简称“新粤合作理事会”)的新粤双方联合主席王乙康和马兴瑞今天再度会面。去年在羊城,今年在狮城,两人的话题也从榴梿,谈到了语言

马兴瑞:新加坡人的华语讲得比我们广东人好

今早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的新粤合作理事会第九次会议进行得相当顺利,用广东省长马兴瑞的话说,“这个会开得务实高效,大家心情愉快”。红蚂蚁钻进酒店听听领导们的发言,据现场观察,我国教育部长王乙康和马省长都说high了,在会议尾声都不用准备好的讲稿,直接脱稿作总结发言。

第一次到访新加坡的马兴瑞坦承原本对新加坡不太了解,听了多名在座新方代表用华语发言,发现“新加坡人的华语讲得比我们广东人好”,引来全场大笑(马省长,您也太诚实了);王乙康不愧是教育部长,他用数学“方程式”回应,“新加坡人从小就要学双语,有时学不到100%,一个语言学60%,另一个语言学60%,加起来是120%嘛。” (数学厉害,逻辑“麻麻地”,看不懂广东话的欢迎私信问红蚂蚁。)

王乙康:我昨晚用英语做梦

40029804_2242800229067900_3740444506500104192_n.jpg
王乙康在新粤合作理事会第九次会议上,又当发言人,又当主持人。(王乙康面簿)

王部长向远道而来的广东代表团介绍,新加坡是多元种族的国家,他的脑袋是双声道,有时用华语做梦,有时用英语,“昨晚是用英语做梦,所以就用英语回应”。王部长和马省长是在比看谁幽默吗?部长这番话引来全场更大的笑声,看来两位领导人的默契很不错。

在不到三个小时的会议中,双方触及了多个议题。真是包山包海,包括知识产权、创新、投资、教育交流等等,其中有一个关键词让人印象特别深刻,那就是:广州知识城升级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国家级”有什么厉害,读到文章最后见分晓。)

广州知识城升级 王乙康:待更高层签署

20180824_sino.jpg
2018年4月10日,我国总理李显龙(左)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博鳌国宾馆会谈。习近平提及让广州知识城项目升级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李总理对此表示欢迎。(联合早报)

项目要升级,当然要先得到两国“一把手”的背书。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我国总理李显龙今年四月在海南博鳌会面时都点头了。王部长和马省长今天继续捎来好消息,王部长透露,双方都在坚定地推动知识城成为国家级项目,“相关协议将由更高层签署”,知识城的重要性将进一步提升。 马省长也表示,广州知识城将上升到国家战略了,就不仅仅是广东的事了,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

马:粤港澳大湾区“离不开新加坡”   王:我国将参与中国下一个改革阶段

马省长还提了三点。

一、粤港澳大湾区“离不开新加坡,少不了新加坡”(省长都来推介了,新加坡企业要抓紧商机啦);

二、知识城的定位要再拔高扩大(可以借助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会,加上升级为国家级合作项目,与时俱进发挥更多带动效应);

三、马省长赞扬新加坡人“求真务实”,“很少讲大话、空话、套话”(所以谁爱讲套话啊?)。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中下阶段要多点务实合作,定位一下拔得够高了吧?

王乙康友好回应说,新加坡十分清楚中国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如新加坡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所扮演的角色,我国也会参与中国下一个阶段的发展。(老朋友、好朋友的关系啊。)

(王乙康和马兴瑞在签约仪式上窃窃私语。卢凌之摄)

他说,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省份,粤港澳大湾区更是“前沿中的前沿”,相信大湾区能推动高新科技等领域的发展,成为创新的平台。理事会下来着重推动的领域包括生物医药、医疗科技、智能交通、科技研发、知识产权、创新创业、人才交流等。

和往常一样,合作理事会会议除了“说得好”,也要“做得好”。在王部长和马省长的见证下,新粤双方机构和企业就14个项目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其中涉及广州知识城、知识城软件转移卓越中心、星桥腾飞和腾飞科技园等机构,涵盖人工智能、智慧出行及人才培训等项目。

9th SGCC Meeting_MOU Signing.JPG
在王乙康部长和马兴瑞省长的见证下,新粤双方机构和企业就14个项目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其中涉及广州知识城、知识城软件转移卓越中心、星桥腾飞和知识城腾飞园等机构,涵盖人工智能、智慧出行及人才培训等项目。(企发局)

马省长和王部长也出席了下午在四季酒店举行的“第六届中新知识论坛”,红蚂蚁也跟着去长长见识。这是论坛第一次移师新加坡举行,250人捧场。

WhatsApp Image 2018-08-24 at 20.27.58.jpeg
2018第六届中新知识论坛共有两场主题沙龙,分别是“全面开放新时代下的中新合作发展战略”和“高质量发展与创新变革”。(卢凌之摄)

打断一下, 来点广告。本届论坛以“全面开放新格局,创新发展新趋势”为主题,两场主题沙龙分别由通商中国总裁陈佩玲和新加坡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陈绍恩主持。沙龙嘉宾包括星桥腾飞集团高级国际顾问林子安、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申明浩、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中国司司长黄祖信、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王正绪及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会副行政总裁张伟洋等共11位各领域专家。

WhatsApp Image 2018-08-24 at 20.26.58.jpeg
身怀六甲的通商中国总裁陈佩玲在傍晚的商务晚宴上,卖力地向在场嘉宾宣传通商中国,相当敬业乐业。(卢凌之摄)

两位领导人继续给中新知识城点赞。马省长早上才用“取得突破性进展”给知识城的成绩单打高分,下午又继续赞说,知识城逐渐从一纸蓝图发展为面向知识密集型企业、引领珠三角乃至中国知识经济发展的新高地,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试验工作也做得好。

2089083473.jpg
理事会中方联合主席、广东省长马兴瑞。(中新广州知识城)

王部长也在论坛上致辞,而且三句不离本行,怎么谈都能谈到教育和再培训。他说,在新时代的背景下,除了贸易和投资,我们也需要大胆鼓励创新和改造,大多数的创新项目将来自企业,但政府应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需要在知识产权保护、技术研发、为受影响的劳动者提供再培训。他又说,政府也应该从政策和环境的角度为创新预留一定的容错空间,这样才能免去企业在创新时的后顾之忧。

20180824_ong_forum.jpg
新加坡教育部长王乙康在第六届中新知识论坛上致词。(中新广州知识城)

两位领导人都讲完话后就离场了。红蚂蚁好奇,首次到新加坡进行四天访问的马省长接着去哪里调研呢?

马省长在理事会会议上说,他此行“想参观淡马锡和星展银行”。不知道去了没?可以确定的是,马省长和我国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见面了。张副总理在面簿上图文并茂地分享这个信息:

张副总理是这么说的:“广东省长马兴瑞目前在新加坡,和王乙康部长一起主持新粤合作理事会第九次会议。广东是新加坡最大的省级贸易伙伴,我们有很强的民间联系。我们讨论了如何让中新广州知识城升级的计划,以及加强大湾区的贸易和投资联系。新加坡和中国有七个省级/直辖市双边合作理事会,这有助于巩固和深化我们的双边联系。”

新中关系好,新粤关系也会好,两地之间的合作项目也会顺风顺水,两国领导人的互动当然也就更密切。对了,王部长上次说要请马省长吃榴梿,就不知道吃了没。

 

知多一点

新粤经贸关系

新加坡目前是广东第五大投资来源地、在亚细安国家当中的第四大贸易伙伴。2017年,新加坡与广东进出口额达200.4亿美元,约占新中双边贸易总额的1/4。新加坡对广东直接投资项目累计达2761个,累计合同外资金额17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金额115亿美元。

中新知识城

中新广州知识城(以下简称“知识城”)是由中国广东省与新加坡共同推动的新中合作标志性项目。2010年6月,知识城项目正式奠基建设;2016年7月,知识城成为中国唯一的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区。

截至今年8月,知识城累计注册企业1048家,注册资本1099.26亿元人民币(约219.71亿新元)。知识城围绕五大价值创新园区引进优质产业项目,初步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高端高新产业体系。

国家级合作项目

中新广州知识城升级之后,料能提升战略定位,争取更多政策支持,以便在人民币跨境使用、规划和土地的使用等方面享有更大的政策空间。中新广州知识城采用的是“企业先行、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新中合作模式,升级之后,其合作机制仍有别于苏州工业园等“政府对政府”(G-to-G)的新中合作项目。

粤港澳大湾区

粤港澳大湾区是由香港、澳门、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东莞、肇庆、江门、惠州等九市组成的城市群。中国政府希望将它打造成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世界级城市群。大湾区面积达5.6万平方公里,湾区人口达6600万,2017年GDP生产总值突破10万亿元。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